【正文】:《第56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作为一名教师,最头疼的事情恐怕就是遇到“不好教”的学生了。所谓的不好教的学生每个人的定义不一,表现也不尽相同,大概会有以下两种:首先是故意不好好学习,上课捣乱的学生;他们来学校好像不是来学习的,而是你的仇人派他们来专门对付你的。你说东他走西,你说坐下他们起立,你说打狗他们撵鸡,总能把你气的火冒三丈,大发脾气,而他们却是嬉皮笑脸,满不在乎的样子。还有一种学生截然不同,这类学生,表现为平时也很努力的在学习,循规蹈矩,也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做作业,很认真的听课,努力完成任务,但是似乎他们作的努力都没有效果,成绩中等甚至很差,作业经常出错。你苦口婆心、口灿莲花、滔滔不绝的讲了几个小时,他们却用茫然的眼神来告诉你:老师,我没听懂,你再讲一遍吧……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师都会遇到过这两种类型的学生,可能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诀窍来教育他们,但是,首先我们要说的是,虽然他们的学习成绩暂时不好,但这两类学生不是差生,在读过《第56号教室的奇迹》之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在美国的众多名师中,很难有人如雷夫·艾斯奎斯一般给人以震撼与惊叹——他在同一所学校的同一间教室,年复一年地教同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长达20多年,获得的荣誉不计其数,给他提供捐助的人也不计其数。他的事迹轰动整个美国,而且还被拍成纪录片,他的著作《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成为美国最热门的教育畅销书之一,但他仍然坚守在他的56号教室,证明着一个人能够在最小的空间里创造出最大的奇迹……
在本书中,雷夫反复强调 “道德培养的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想取悦某人——我要遵守规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这只是其教育理念的冰山一角。他还强调:我们教室要摈弃害怕,建立信任,老师要“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我们的教师要抛弃“贿赂”,就要让学生明白“行为得宜是应该的,不需要给予奖赏”。在书中他举了一个例子:在一次采访中,一个叫艾伦的学生告诉记者:“去年,我试着问我的老师一个问题。老师生气了,她说:‘我们已经讲过这个了,你没有听讲!’但是我确实听讲了,只是没有听懂!雷夫就不一样,他会不厌其烦地再讲500遍,直到我弄懂为止。”我们家长和老师总喜欢对孩子们发火,理由也总冠冕堂皇的。我们决不应该因为一个学生没有理解某个东西而有挫败感。我们需要积极、耐心地回答问题,这样才会建立一种超越恐惧的、直接而持久的信任。孩子依赖我们,我们就应值得被依赖。这对于我上面提到的第二类学生的教育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与理念。雷夫老师还提出:“无聊还是有趣——一切取决于老师”。只有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他会通过放电影、参加实践活动、阅读文学作品等方法来使课堂变的生动有趣,即使是调皮的学生也有了学习的兴趣,不再那么讨厌教室。这也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热血教师”。《热血教师》是TNT的一部电视电影,由马修派瑞主演,改编自美国教师罗恩克拉克‘Ron Clark’的真实事迹。原形克拉克当老师属于半路出家,他的经历非常丰富,应该是个干劲十足思维活跃的家伙。当老师后,摸索出一套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巨大成功。他强调对学生的尊重、鼓励以及和家长的良好沟通,同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纪律和规范,学会尊重他人,以求在学校以至社会中容易被接受和交际。在教学中为了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和兴趣,他用了种种方法,他编写有关历史的饶舌歌曲,甚至有时不惜让自己出丑。他将他的教育经验写成了书——《教育的55个细节》(The Essential 55),书问世后大受欢迎,高居2003美国畅销书排行榜第七位。古人云:英雄所见略同,原来优秀的教师的做法也是很接近的。
现在要想教育好学生,教师们的道路任重而道远。种种阻碍,小的如调皮的学生、不合作的家长、古板的上司,大到社会环境、教育制度、权利利益等都会使我们望而却步。然而,教师不仅仅是神圣的,教师是神奇的。一想到我们将来会在学生人生轨迹上画上重重的一笔,给他们形成不可磨灭的影响,通过好的教学方法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是学生走上充满光明的人生道路,这种神圣的使命感总会让我们充满力量,借用雷夫老师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教给学生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养,这一切奇迹的谛造者就是——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