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洪敏同济大学的演讲录》读后感
————读书 · 思考:读出自我(和学生一起收获)
读书,有深阅读和浅阅读之分。在这一快速的时代里,人们往往速读,也就是浅阅读,从中收获大量的信息,或知识或娱乐内容等等,快速及时,能充分利用零碎时间;但是少了深度的思考,少了整体感悟,少了理性化、批判性、系统性的思考,导致阅读的一目十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还有的是心有余而行不至的浅尝辄止。
所以,我要和学生一起来进行深阅读,给学生时间,也给自己时间,我们一起收获。
下面是我的一点读后感悟,和学生一起分享;所有的我们交流共享。
一、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追求高度的东西,充裕的物质,精致的生活,还有我们身边的美丽,用我们的纯净的心灵去感受,就像俞敏洪所说的“活着,可以看到朝霞、晚霞,看到月亮升起和落下,看到满天的繁星,这就是活着的最美好的意义所在。”让我们的心在大自然的清风中感受人生的美好,让心静静地,静静地沉静、领悟、感受那份难以言明的幸福感。
二、作为世间之人,最起码的得有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气质,它是我们修养的外在表现,并且又是难以用其他的物质来代替的,而这份气质,则是读书的结果,并且又是深阅读的结果。阅读,让我们丰富,让我们理性,让我们因思考而有智慧,因阅读而有风度气质。俞敏洪在演讲里说“不管是男是女,最重要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丰富,自己风度和气质的培养,自己胸怀的扩展以及对理想目标坚定不移的追求。这些会慢慢变成你的智慧,所有这一切才是构成你成功的真正的本质。”人生本来短暂,很多不能亲力亲为,让读书成为我们开阔人生视野和提升心灵境界的的捷径吧!
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第一次,我们不能很有经验地预知前方会发生什么,即使发生了,我们也不一定就知道该怎么应对,面对唯一的、独一无二的人生之路,我们该如何对待呢?作为高中的学生,即使作为老师的我,我们都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今生历程,该做的我们就珍惜,担起这份责任,不枉度此生!俞洪敏也曾这样说“生命总是往前走的,我们要走一辈子。人生到底怎么样你是不知道的,你惟一能做的就是要坚持走下去。一辈子能不能走出精彩,大学为你奠定了基础,但不能决定你的一生。”年青的孩子们是不是更应如此呢?珍惜当下,成就此生!
四、每个人都想让自己成功,但是却不是人人都能如愿,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之所以待在学校里,就是因为我不愿意与社会上复杂的人交往,我希望与纯净的孩子们常在,我改变不了社会,我只能改变自我,并且,教学是我喜爱的。孩子们,你们决定了自己的未来要走向哪里吗?你为你的未来做好准备了吗?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成功的人都有成功的条件的“成功最重要的是与社会打交道的能力,为人处世的能力。在各种混乱的人际关系中,寻找机会的能力,以及你最后领导一帮人跟你一起创事业的能力。”(俞敏洪)
孩子们,也许你们会感叹人生的要求有点苛刻,但是,正应为现在的苛刻要求,当我们每一个人年老回忆往事时,才会感觉此生很有意义,这也许就是此生的伟大成就吧?“最精彩的人生是到老年的时候能够写出一部回忆录来,自己会因曾经经历过的生命而感动,会感动别人继续为生命的精彩而奋斗。”看到这句话,你有什么想法呢,孩子们?
五、在当下,有的同学能持之以恒的做自己该做的,而有的呢,却三心二意,妄图找到一条不付出却能收获的捷径,在人生的路上,到底有没有捷径可走呢?到底该怎么走这条从出生就预定要死的结果的路呢?“1、人必须往前跑,不一定要跑的快,但是要跑的久;2、不能停下来,你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永远不要用你的现状去判断你的未来,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获得你所意想不到的东西。”“只有当我们的生命有了期待以后,才会有进步。”“一辈子都没有苦涩,没有幸福和甜美,那生命是很遗憾的。”
六、人生中,最快乐的感觉好像是你比别人强,是不是啊?但是有时你是比不上别人的,那怎么办呢?
我认为俞敏洪说的不和别人比高低那是不对的,应该比,为什么不比呢?不比怎么知道自己差在哪里呢?不比怎么知道自己好在哪里呢?不比怎么能有动力呢?不比怎么能有方向与目标呢?一定要比!不过,要以正确的心态去比,比的结果是让自己更有动力,更有目标,更有行动!更有激情,更有斗志!
和人家比过之后,就是和自己比,一定得知道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相比,有什么进步,明天的自己准备是什么样子?唯有如此,人生才更有希望,也才更快乐!就像俞敏洪所说的那样“世界上最正确的是跟自己比,想一想今天是不是比昨天进步了一点,想一想明年是不是比今年更加好一点。想一想,10年以后的你是不是比今年的你要更加出色。”这样的比,难道不是很美的感觉吗?
七、做好今天,把握当下,然后才设想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做好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或者是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那么,未来的很多东西不用去设想,他自然而然的就会来到;如果,不能抓住当下,只坐在那里凭空设想,那就是空想,瞎想,结果是一无所得!
有的同学只设想美好的明天,却没有抓住当下,没有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情,结果呢?让时光,美好的时光白白的流失,从何而来美好的明天呢?
今天,我教好我的书,领好我的路;你们呢?就学好自己的文化知识,锻炼好自己的各项能力,明天自然就会来到,该属于你的一定会属于你!现在,就需要把自己的知识结构尽可能的完善好,才能在明天如愿的大学里得到更多,比如,像俞敏洪所说的“要在大学里尽可能的多交朋友,因为你终身的朋友、合作者一定来自于你的大学···如果有可能的话,在大学里谈一场比较专一的恋爱···就是为未来的工作做好打算。好好掌握你的专业,再差的专业也一定有人用,只要你学的好。”
八、做一个有底蕴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做一个平凡但有深度的人,做一个有成就的人,只是我的追求,也是我对你们的希望和期待,那怎么才能做到这一切,达到这一目标呢?
首先是丰富自己的底蕴。底蕴从哪里来呢?底蕴来自于,第一多读书;第二就是多人生经历。
读书,多思考,开始的时候从书中得到启迪,知识的,人生的;然后对书中的人事物进行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最后的一点,学会理性批判性的提高!对书如此,对自己的人生也是如此,常常回首往事,对自己进行反思,不能“吾日三省吾身”吧,至少一周或一月深深的反思一下自己本阶段的所行吧?每天没有收获,那会是什么样的人生呢?
平凡的日子里,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激动的事情,也有美丽的时光渡过啊,在平凡的日子里做不平凡的事情,为自己或是为了别人,不都是很好的嘛?至少做一个好人吧,一个让人放心的人,还有一点,我很佩服俞敏洪说的这句话“做人就要跟着牛人跑”,跟着“牛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积累属于自己的才能,让自己变得成熟,让自己失败的机会少些,更少些。让自己跟着“牛人”学会创业。
创业需要:第一,你的专业知识能在你创业中的运用;第二,你有能和同学朋友相处并且有分配利益关系的能力;第三,你要有对付中国社会如此复杂局面的能力;第四,你要有基本的商业操作原则或者商业运作知识;第五,自己要是个具有领导力的人;第六,你要有自己领域的运作知识和专业知识。
最后,人生像一条小河,一条流向大海的小河,我们要做一条什么样的河流呢?我把俞敏洪的一段话放在最后,让我们一起共勉吧:
“人的生活就像溪流一样,总有一个梦想——流进大海。惟一要记住的就是要像黄河、长江一样不断地向前流。生命的精彩只靠自己不靠别人。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想要活得精彩、幸福,只能靠我们身边的每一个朋友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