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学校让老师订专业学习的杂志,我订的是《中国教师》。可是,直到现在五月了,却只来了两期,2月份的和3月份的。看了这两期的《中国教师》,深深感动人心的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的纪实文章。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一篮山鸡蛋》,作者是山东省崂山区某一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姜老师。这位姜老师在刚刚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班里面有一个叫小建的男孩子,父母离异,家里只有奶奶、爸爸和他们双胞胎兄弟,他的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小建就和他的孪生弟弟和奶奶相依为命,用当下的话来说,就是纯粹的“留守儿童”;所以,小建的不羁,小建的贪玩,小建的孩子性的“无所不为”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了,他的语文成绩只有个位数当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后来,小建的变化,让所有人吃惊,不仅小建不仅上课听讲了,而且懂事了,不惹事了,也不惹奶奶生气了,而且还让奶奶辛辛苦苦养的山鸡下的蛋给自己兄弟俩吃的送给自己的班主任姜老师吃!
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变化啊!姜老师有了什么魔法改变了这个顽固的留守儿童呢?
刚接到这个班级的语文兼班主任姜老师,首先是在班级交接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小建的情况,面对这种情况,姜老师陷入了沉思;沉思之后的行动是在第一次进班时就用关爱的眼光去寻找这一双眼睛,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其次是利用课下时间找到小建并和他进行平和而温暖的交流。
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没有外露的表白,没有恨铁不成钢的的批评,一切的一切,没有成年人的世故,只有爱怜,只有一种“初为人父的情感涌动”在推动者这位年轻的语文老师!
从最基本的字音、字形开始补起,从一位数字的成绩开始提高,从一点一点的自信开始堆积;课堂上,课下,量身订做的,能够跳一跳就够得着的问题设计等等,让小件的成绩由一位数到两位数,从不及格到及格,从及格到良好!别人看到的知识数字的变化,有多少人体味到了数字背后姜老师的辛苦汗水?
作为语文型的班主任,可以利用自身的课堂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从一个个小故事,从一篇篇的课文思考,都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这就是语文老师最有力的条件,也是其他老师所难以比得上的条件!所以,这就是一般的学校大都是让语文老师担任班主任的原因吧?!
语文老师关注着孩子的思想,关注着学生的品质,关注着学生的个性,关注着学生的前程发展。又因为,语文老师是杂家,所以,语文老师当班主任,一般不会培养偏科的学生,不会培养自私自利之心的学生;大度、从容、坦然、懂礼貌、有教养等应该是语文老师班主任培养学生的目标和实际行动的要求,不仅如此,还有为人的道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仅仅有爱是不够的,还要有长远眼光的爱,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的鲁莽、偏执和粗暴。
小学的老师很重要,初中的老师也是很重要的,没有她们的辛苦付出,孩子到了高中就很难教育了,即使想要改变孩子原来的不良性格和思想,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的!所以,我们高中的老师应该向小学和初中的每一位老师敬礼!因为有了他们的辛苦付出,才会有我们的轻松,虽然说我们不能放手,但是,已经好多了!
如果接手的是一位位思想偏激,性格暴躁,等不健全的学生,我们该付出多大的代价才能融化这一块块坚冰啊?
孩子的明天就在我们的手中,幸福与否,快乐与否,道路选择的正确与否,我们都担着不小的责任呢!
每一位语文老师都多争当班主任吧,因为您的学科可以塑造很多美好的心灵!
每一位家长您就多和老师沟通吧,您的孩子在语文班主任的教育下一定会有很大的收益的!
孩子们,多看书吧,正确的吸取,将会让你一生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