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关于《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读后感
在《语文教学与研究》这本增订的刊物中,我读了山东省济南市郭萃老师的一篇文章——《开展小组合作学习需注意的几个问题》,读后收获颇多。现在我把文中所阐述的若干建议和我的所思所想抛出来,以期和各位同仁进行探讨交流,共同进步。
目前,课改要求课堂这块主阵地上演的主要角色是学生,而中心环节便是“自主合作探究”,那么,教师教学组织的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有效方式,到底如何才能发挥其最大优势和作用呢?
郭萃老师说,一、要进行合理分组;二、要准确把握小组合作机会;三、掌握合作技能,避免流于形式;四、要对合作学习进行有效指导。
合理分组是合作学习的前提,也是取得成效的关键。那么,我想,合理分组就要考虑到分组后能否在学习中发挥积极作用,我校现行的分配原则就是强中弱搭配,目的是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能够形成以强扶弱,互帮互助的帮带关系。但我认为,这种合理分组后的学习效果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小组中的带头人的作用应在学习探讨这一环节有突出表现,真正的带动小组成员的思考,把分析思路和方法分享给大家,以促进小组成员共同进步和提高。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培养优秀小组,逐步缩小组内成员的差异性,全力营造互帮互助、团结奋进的学习氛围。
针对小组合作时机的把握,我觉得郭萃老师说的很有道理。我们不能为合作而合作,应为需要合作而合作。合作探究学习要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教师要精心设置那些问题需要合作学习,不能随意滥用。面对当下的课堂,小组合作有时只是流于形式,不管什么问题都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一味追求场面热闹。我想这一弊病一定要引起老师们的注意,不然,就无法保证课堂的高效。
当合作学习成为一种学习方式,学生从后台走上前台展示自我的时候,我们老师不是无事可做的看客,这时,教师要充当“引领者”、“疏导者”、“合作者”、“学习顾问”等多种角色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来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就是合作探究,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所以,教师要从指挥者的位置走到学生中间去,去倾听关注学生,和他们一起探讨,一起分析,扮演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的参与、介入,无疑会拉进师与生心与心的距离,尊重与平等的种子也会深深埋进每个同学的心里。
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探究还有待深入探讨,我们应多读教育教学理论,丰富自己,提高自我,理论结合实际,为我们的教学实践做导航。相信,我们定能立足现实,改变现状,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