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班主任论坛集锦读后感
初二学生正处在叛逆期,学习上也很浮躁,在我正感到苦恼时,张校长给我们发了本班主任论坛集锦,上面共分为五章为:班级管理,班主任如何对待问题学生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对待学生的早恋,如何利用班会晨会解决问题,篇篇都很经典,也解决我的燃眉之急,让我从中收获了很多很多。
在第一章,班级管理中让助手意识更好的参与班级管理中给我们的三点建议很棒!1、班级诸多方面的事情上做到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2、学生提出良好建议的时候,不仅仅要给以支持,更要在班级内大张旗鼓的表扬和渲染。3、在与违纪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不用过分的语言表达自己的不良情绪,让学生感觉到我们始终是与他们站在统一战线上。由此我想到作为教师的我们要牢牢的记住,每一位学生都是咱的助手,只有这样想,我们的工作才会变的更轻松!在我们班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管理中一文中三块公示牌很值得我学习:1、作业收交情况公示牌2、默写、作业情况公示牌3、其他情况公示牌,我认为这三块公示牌不单单提醒了孩子上交作业,还便于班主任把握本班各科作业上交及默写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在班主任工作老招新用中,句句都很经典,很实用如:1、在表扬学生的时候,不要吝啬你的激情。2、让学生时刻注意到,你是他们整体利益的代表,你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起3、收缴学生的东西时一定要面带笑容,让他真有“借”的感觉。猎手一定要比狐狸还狡猾!
在第二章班主任如何对待问题学生中,至今让我记忆还是很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毛病越挑越多,人越夸越美”,让我意识到每一个孩子内心深处都有向上向善的种子,都有很优秀的自我管理,自我反思的能力,布白艺术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有了布白,才有流动的空气,有了布白才能产生美,给孩子布白,孩子才可以用自己的节奏呼吸,孩子才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反思。在班主任如何对待有个性的学生中让我意识到每一个人的潜能都有一个开关,当那个开关关闭的时候,人的潜能就不能得到发挥,当开关被打开时,人就进入了另一种状态,这时,潜能被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处在这种状态里的人表现出来的能力非常惊人。
在第三章如何与家长沟通中让我意识到“赢得了家长,就赢得了教育的主动权。”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们以爱为出发点,同时也以爱为终点,把我们对学生的那份浓浓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充分的展露给家长,让家长深切地感受到教师是真心地关心爱护她的孩子,那么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作为班主任的我们在与家长沟通时要以诚待人,以心换心,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这样才可以架起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做好班级工作,从而促进孩子学习。
在第五章如何利用晨会解决问题中,让我意识到把晨会还给学生,不要一味的去唱独角戏。像学生主持的“小眼看天下”“读书交流会”“伟大的历程”“周星闪亮”这些都很值得借鉴。在班会把握心灵方向,觉悟伴随成长中有一断老师说的话很精彩就是“同学们,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开始,不论贫富贵贱,我们每个人是没有区别的,只要你健全,我们每个人都站在这个点上,这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人生起点,在这个点上,对于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来说,我们每个人的智商差别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它并不是主宰我们一生的幸福和成就的主要元素”。在故事AB,AC上,每一个点都代表着我们每个人曾经的足迹,而是选择B点“觉悟”还是在AB之间更靠近A点也就是我们的人生起点的地方觉悟,将意味着我们将为自己的人生赢得更多的时间和机会。这个故事让我感到每个人都会渴望成功,每个人都拥有获取成功的勇气和力量,只是有些人在本可以成功的时候,没有觉醒,更没有去悟,于是,他错过了成功的机会!做一个有觉悟的人,用今天的努力挽救即将成为明天的遗憾和后悔的行为!
这本班主任工作论坛集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使所有老师受益匪浅。让我重新对自己进行定位,平时要注重自己的形象,对学生要有爱心;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要正确的引导学生、鼓励学生,发现学生的优点,培养学生的能力。我会不断努力,力争成为优秀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