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出生于上海的周国平老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先后获得哲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在出版的20多部作品中,其中为广大读者所熟知的随感集《人与永恒》,诗集《忧伤的情欲》,散文集《守望的距离》,自传《岁月与性情》等均在在广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产生了持久而深远的影响。其中《人与永恒》的再版更是引起了大学校园里面新一轮的"哲学热。
在新书《碎句与短章》中,周国平老师对平常生活的所思所感进行了记录,他把自己立于命运之外,淡淡地冷眼旁观着世间百态,却依然掩饰不住对生命的挚爱之情。通过对人生的哲学式感悟,对人、自然、孤独、情欲、爱情、婚姻的精辟见解,将他的睿智和诗性的哲学再次奉献给世人。周国平老师思想睿智,有深度,敢于怀疑与批判,惟真理第一,绝不盲信任何事物和理论,文笔优美,浅显易懂真正体现了生活即哲学,寓大智慧于平凡世界。
周国平是国内著名的尼采哲学研究专家,出版各类著作二十余种,其中《人与永恒》是他最受读者欢迎,也是他最喜欢的一本书。这本书是周国平的一本随感录,也是他的第二本书,对于周国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在1987年出版以后即长销不衰,在广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产生了持久和深远的影响。
这本书贯穿着对人生重大问题的哲学思考,诸如生命,痛苦,爱……周国平的文字是送给热爱生活,情感深沉丰富,追寻人生价值探求生命意义的读者的一份珍贵的礼物。他的这本随感集被评为陶冶性情最应阅读的十本书之一,也在于其中谈到许多为人处世的哲学。这种哲学式的人生解读,既不是一种世俗的圆滑哲学,也不是游离于尘世之外的出世哲学,而是追寻幸福感悟生活,发现自我实现自我,更贴近一个有着痛苦心灵的人的哲学。正如在书中所说:“人是唯一能追问存在之意义的动物。这是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人的悲壮之处。‘人是万物的尺度。’人把自己当作尺度去衡量万物,寻求万物的意义。可是当他寻找自身的意义时用什么尺度呢?仍然用人吗?尺度与对象同一,无法衡量。用人之外的事物吗?人又岂肯屈从他物,这本身就贬低了人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周国平在谈到《人与永恒》时说:“我自己喜欢它,是因为它完全是无意为之的产物,脑中闪过一个思绪,一点感想,我就随手记了下来,心态非常自由。它记录的仿佛是思想的原生态,而这样的原生态是存在于每一个感受着思考着的人的头脑里的,很容易引起联想、勾连、撞击、共鸣、惊疑,我想也许正因为此,就也获得了读者的喜欢。
作为一个教师,正象周国平在文章中所说的,首先要体验与学生沟通的快乐。这也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发现,学会发现、欣赏、享受自己的学生,享受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烦恼与快乐,如果能达到这点,那将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同时,也是对教育境界的一种升华。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独立思考、珍爱自己的生命。生命是你自己的,但又不仅仅是你自己的,还属于所有你爱着和爱着你及一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人,或许你正在享受着他们的劳动成果,或许某一天你们就会成为朋友甚至更亲近的人。周国平的思想给了我很多关于人生的启迪,让我学会善待学生、善待生命、善待情感、善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