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第56号教室》读后感
一直很想读些理论性的教育书籍,但似乎总是不能成事。一方面,作为一个平凡的女人,学生、家庭、孩子占去了自己多数的时间,等真空下来了,唯一想的就是能否好好休息一下了。专家说:时间是挤出来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或许是自己不能脱俗,日常总是“沉迷”于相夫教子、学生、琐事;也或许是自己懒吧,但感觉有时候挤时间真的有点难。很喜欢管建刚老师在《一线教师》一书序言中提到的这句话:“不只是我,每个一线教师,无日不做着大量的琐碎事,它吞噬着一线教师的鲜活的生命,它最不该被视而不见。”不可否认琐碎的事情耗去了我们一半的精力,有时候真的使我们觉得疲于奔命,虽然努力地调整着心态,但是身体的健康却欺骗不了自己。另一方面,一直对教育理论性的著作很感冒,不为别的,总是觉得大部分是高深虚脱的理论,枯燥乏味的说教,而且许多专家喜欢侃侃而谈,唱着高调,与我们一线教师日常所接触的格格不入,听之无味。于是特别期待举办的那些讲座或者某本书能解开我们心中的疑惑,教给我们一些应对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期待在繁琐中看到一丝曙光。
雷夫·艾斯奎斯,一位令人钦佩的师长!用良好的修养及爱心,不断改良教学实践,成功的把入学时参差不齐的学生,培养成一批批品学兼优的人。感谢他,也感谢译者,能从中汲取到的营养,使我受益终生。
本书的第一部分,是全书的纲领,其中的第二章,可以说是本书的核心,是教学思想的归纳和总结。其部分则是作者在实际教学中进行的具体操作。
作者深信:着力孩子的品格培养,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他反复强调的“道德培养的六阶段”理论:我不想惹麻烦——我想要奖赏——我想取悦某人——我要遵守规则——我能体贴别人——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这六个问题,再归纳就是两问题,如何处事、如何待人。解决好了,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可以成就一个未来。
我不想惹麻烦。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善意的关注,渴望被爱。并表现自己出色的一面,而不是一个麻烦。孩子有自己对事物的独特感受,也能表达各种情绪,比如欢喜踊跃、漫不经心、充耳不闻、大哭大闹,……如此等等,有时候真让父母抓狂、动粗!孩子真的想惹麻烦吗?不,他们有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在大人看,事情搞砸了,可是孩子觉得很好玩,他不觉得这是个麻烦。但是,他能感受到大人的恼怒,可能得到一顿海扁,久而久之,就学会了察言观色,也就没有了自信,变得懦弱或者倔强。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信任,坦诚的信任。如果有破损,更需要花时间修复。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并鼓励他,当孩子不在害怕,恢复了自信,才能有动力扬帆远航。
我想要奖赏。物质奖励表现好的孩子,是乎是一种很平常的事,但是从培养孩子品德而言,这样只能训练出狭隘自私的功利心,从长远看,对孩子的将来没有任何益处。最好的奖赏是什么?学习的乐趣,以及由此带来的快乐体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带领孩子们去体会学习的快乐,养成终生阅读的习惯,这才是最好的鉴赏。诚然,要做到这点不容易,对家长的个人修养要求都很高,自己有一桶水才能分人一碗水。
我想取悦某人。因为师长的权威,因为师长对自己的信任,是孩子们感受到了被爱,有了取悦行为发生的基础。这个有点像某些上下级之间关系,身为师长,应该对这种行为有所警惕,需要一些谈话技巧,顺势引导孩子们开阔眼界,把取悦行为转为爱心动力,学习自爱并能够帮助身边的人,并以此为乐。
我要遵守规则。从正面看,可以保护懵懂期的孩子免受一些不必要的干扰,所以规则是必要的。从反面看,规则意味着秩序,秩序意味着守旧,守旧意味着没有创新。对一个能达到第六阶段的人而言,规矩是自己的规矩。守与破,拿捏恰当,既能保护孩子也能启发孩子创新的能力。
我能体贴别人。用【仁】字就可以概括了。仁,一般解释为,人与人相互友爱、帮助、同情。是师长们能够引领学子们上进的基础,也是对待孩子一视同仁的基础。由此产生的力量,不是孔武之力、也不是权势之力,而是慈爱之力,孟子言:仁者无敌。因为我们不用欲求、取悦之心做善事,而是一颗无争、无私之心去帮助他人,自然无所畏惧,也能获得由此带来的快乐,生命也就开始良性循环。
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一个人可以从学习中获得智慧,从体贴他人的过程中获得力量,同时得到快乐。必定成为一个自由的、不被物欲干扰的人。他会拥有一个开放无遮的心态,以及一个乐于助人的品行;有着自己的待人处事方法,并对自己设定的目标义无反顾。这样的人,必定是社会栋梁,或者良师益友。
合上《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深信教育无捷径。教育的旅途上和学生相伴而行,如果时刻都能做到以信任取代恐惧,做孩子们可靠的肩膀,使纪律合乎逻辑,并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孩子的榜样,我想我们的教育终究会有阳光灿烂的一天。期待着我的进步和孩子们让人惊奇的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