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育儿心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读后感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时常在他熟睡的时候,静静地欣赏这个小小的生命,感受孩子均匀的呼吸,摸摸他滚圆的的胳臂,胖胖的小手,有时还忍不住在他那可爱的小脸上亲一口。看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从咿呀学语,颤颤巍巍地迈开步子,到现在快上小学的年龄,总是在想儿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呢?
从孩子出生以后,我开始自觉地学习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看了许多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但总觉得书里写的都是些大道理,对是对,但是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总是读了一段时间就束之高阁了。最近我有幸拜读了教育专家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感到自己受益匪浅。
这本书我几乎是一口气把它读完的。尹老师是一位成功的妈妈,她16岁的女儿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这到还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我们能从书中字里行间感受到作者女儿从小到大的乖巧懂事、快乐和健康、成熟和自立,我们能感受到她女儿所有的一切绝非天生,她的一切成绩都来自于这个细心又有智慧的妈妈的教育。书中主要用一些具体事例来说明道理,虽没有什么华丽的文字,但是句句字字在理,而且实施起来可操作性很强。读过之后觉得对自己如何做好一个母亲有很大的帮助。
刚读就被书中的序言深深吸引,被尹建莉老师讲的农夫的锄头和璞玉的故事所打动。作者在文中说:“一位农夫得到一块玉,想把它雕成一件精美的作品,可他手中的工具是锄头。很快,这块玉变成了更小的玉,而它们的形状始终像石头,并且越来越失去价值。年轻的父母会得到一块玉 可爱的孩子 多年后的结果却是,一些人得到了令人满意的作品,一些人眼瞅着玉石的变化越来越失望。二者的区别,就是后者使用的,常常是锄头。”她用自己16年的教子经验向我们娓娓道来教育的最好境界 有心无痕。全书共分七个章节,每个章节一个主题,从爱的质量、学习、品格、习惯、家长的智慧、家教小事、教育误区等多个方面向我们讲述了耳目一新的家庭教育原则,给了我们意识形态上震撼和生活细节中的指导。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一、这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这是书的首页钱理群教授对该书的评论。作者确实勇气可佳,既敢直面当前教育问题,又深入地思考;有独到的教育观念,更有教育智慧。对现行教育(包括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中存在的弊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其中例举了大量的实例,如“暴力作业”、“学语言不是学语文课本”、“可不可以批评老师”等我们有目共睹的教育问题,都进行了批判。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真正有智慧的家长。说实话有些时候我们都没有这样的勇气。看完此书我一直在想如果大家都敢于提出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大胆创新,也就不会有太多的教育问题了,主要是现在很多家长不敢违背常规,很多是伪心的讨好老师,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怕孩子受到伤害。作者在书中还提出了一系列与我们家长常见的做法皆然相背的逆向思维,如“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惩罚你,不让你写作业;学习不要“刻苦努力”;“不考一百分”;“考好了不奖励”,这些观点听上去令人耳目一新,又觉得不可思议,往往细细揣摩后,才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悟。
二、课外阅读,学习的魔杖。阅读极其重要,该书的很多章节提出早期阅读的重要性,作者从阅读的重要性,阅读的方法,到阅读给学习带来的好处,各个方面者阐述的很到位,并且举了很多实例。她说:“小学,甚至初中,没有真正的学业落后,也不存在绝对的成绩优秀,一切都是可逆转的。使情况发生逆转的神奇力量就是:课外阅读。“魔杖”是什么,就是课外阅读。它有一种魔力,不显山不露水地赋予孩子不同的能量。”
在让孩子识字不难这篇中作者说:“我的做法谈起来实际上非常简单,就是从我第一次拿起一本书给她故事时,就不‘讲’,而是‘读’。即不把故事内容转化成口语或‘儿语’,完全按书上文字,一字字给她读。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把学习生字融汇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在大量的阅读基本上,是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不仅孩子学起来轻松,大人实际上也轻松,事半功倍。”
我庆幸儿子从小形成了阅读习惯,我更庆幸关于阅读的很多细节,跟尹老师提出的观点不谋而合。我给儿子讲故事,也是用“读”的方式,我相信书中优美的文字可以丰富儿子的语言,从来没有刻意教过儿子认字,更没有上过任何识字班,这和尹老师提出的“认字和阅读结合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的”的观点是一致的。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每天坚持给他读书听,慢慢地儿子对读书、听故事非常感兴趣,有时候不给她讲,他都哭着不睡觉。到了周末,儿子总是自己提出来去逛书店,每次都能挑上一两本他喜欢的书。现在,儿子已经看了许多书,我们一起读了《神奇校车》、《绿野仙踪》、《海底二万里》、《老人与海》等很多儿童经典书籍。有时儿子翻开书自己讲故事,很多时候他是一边指着字一边即兴瞎编,当然编的内容都是凭他听妈妈给他讲的内容进行回忆和自我发挥的。有时他说出来的话我都想不到,好象是谁教的一样,一问他,他就会很神气地说:书里看的呗!幼儿园的老师也说:“李奕宁的语言功底真的很好,还时不时的冒出几句成语。”
最近,油田各生活小区开了不少“儿童绘本馆”, 绘本图文并茂,符合孩子的认知规律,可以帮助他们认识世界。每个孩子都是读图的天才。读图其实是读心的过程,用直观的方式,通过调动人的最原始的感觉系统——眼看、耳闻、心想,感同身受。这样给人的震撼更为深刻。儿子最喜欢画画,所以绘本很符合他的口味。因为绘本馆是租借的形式,既能省钱,又能收益,何乐而不为?我就在“书香宝贝”绘本馆给他办了一张年卡,现在只要一有空儿他就喜欢跑去那儿看书。看绘本对儿子的绘画也很有帮助和启发,最近,他画的《可怜的小猪》,参加WPA世界巡展,在2010新加坡第十五届世界和平书画展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评奖中,荣获金奖。
书籍就是一根魔杖,会给孩子带来学习上的一种魔力,能让他的智慧晋级。爱读书的孩子,就是被魔杖点中的孩子,他是多么地幸运!
三、学前班是正常学制教育中的“骨质增生”。 儿子今年6岁,因为周围的许多孩子都上了学前班,并且学了不少东西,家长们经常炫耀自己孩子加减乘除都会了,会认5000多字了。很多家长也说孩子不上学前班直接上一年级跟不上,一年级的老师是按照学前班的进度来讲课的,所以我决定今年过了春节下半学期让儿子去上学前班。但看了尹老师有些观点,打消了这个念头。
她说,学前班发展到今天,它的存在已变成正常学制教育中的一个“骨质增生”。学前班的产生是我国短缺经济时代的一个应急措施。它最早出现于80年代。当时由于城市学龄儿童人口迅速增长,而那时民办幼儿园很少,孩子的入托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采取了让小学办一些学前班来解决部分幼儿的学前教育。这些年我国经济繁荣,人口出生降低,民办幼儿园大量出现。儿童入托供需矛盾早已不存在,可学前班却延续了二十多年,而且在全国从城市到乡村漫延开来,越来越名正言顺,仿佛是基于儿童学习需求的一个正常合理的设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该消失而不消失的现象?因为:学校愿意开办学前班,家长愿意送孩子上学前班。 学校愿意开办,自有非常明确的目的。学前班不属于国家义务教育,可以自行定价收取学杂费。近些年,学前班收费已达到每月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再加上各种杂费,数字是比较可观的。也就是说它是学校的一个创收渠道,是一块“肥肉”。
现在的“学前班”,并不是教育学意义上的“学前教育”,它基本上就是小学一年级的缩写本。老师们的目标是把孩子驯得听话,识一些字,把作业写得整整齐齐的。这让老师和家长很有成就感,特别是家长,觉得孩子在学前班学了认了和写作业,认为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了。其实,学前班那种死记硬背的、毫无创造性和发现乐趣的学习,是一种畸形的、消极的脑力劳动。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事实却是孩子的双腿在起跑线上就被捆得开始发麻了。
现在儿子在钻井二幼大班学的很好,老师们在“幼小衔接”的工作上准备的十分充分,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增强孩子的独立意识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上周孩子还到油田十中参加了“升旗”仪式,还邀请小学老师教孩子们学习汉语拼音及有关写法。
看完这本书,真的觉得受益匪浅!教育就在身边,每一个细节都可能是教育的最好的契机,关键是你拥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让我们记住她的一句话吧!“孩子不是为了“长大”或“成功”、“成才”活着,孩子首先是为了“童年”而活着。”教育不应该有功利性,爱孩子才要施教,施教应该溶于浓浓的爱中。培养一个好孩子,不仅是对家庭负责,也是对未来社会负责。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是一柄锄头,当我们手上有一块玉石时,我们必须做的正确。
(写于201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