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总会引起无数人的共鸣,《爱的教育》即如此。这部作品风行全球,脍炙人口,是一本令全世界亿万人感动而泣的伟大作品。本书通过一个孩子的口吻告诉我们:素质教育就是“爱的教育”。对父母的爱,对教师的爱,对同学的爱是孩子做人的根本,也是其他素质的基础。这本书以一个个细腻生动的情节刻画了各种做人需要的高贵品质——爱国、善良、侠义、英勇、宽容、无私、令人感到。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回到现实生活中,我想起了我自己的孩子,我的大女儿已上高三,住校,周末才回家。小儿子今年刚步入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学期,由于我舍不得放弃自己巩义的工作,每天早上从郑州到巩义,下午再返回郑州到辅导班接孩子。每当夜幕降临,我拖着疲惫的脚步,接着孩子回家,然后再准备晚饭,检查作业,再做些许家务,我的心情只能用倍感焦急来形容。一次,我牵着孩子的手,就在要踏进家门的时候,孩子轻轻的对我说:“妈妈,没有你,就没有我。”我问他:“妈妈天天这么晚才来接你,你不感到辛苦吗”?孩子说:“妈妈又多辛苦,我就有多辛苦。可是我还是很爱你呀,妈妈。”我的心里感动极了,一把把他紧紧的抱在怀里。那一天正是感恩节。由此我想起了老师们为孩子的辛勤付出,对孩子耐心、细致的爱的教育。这一切,不是用我的只言片语能表达清楚的……有许多次,孩子作业中的错误,不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老师都是耐心细致地一次次改正,并在旁边写上批注,有一次孩子忘带了课本,老师立即给我发了短信,询问情况。那一次我粗心忘了给孩子作业上签字,老师都画上一个问号提出善意的批评,适逢母亲节、感恩节,老师们都让孩子亲手制作贺卡送给自己的父母,我精心的保存着孩子给我做的贺卡,尽管有些字他不会写,用的是拼音,可每当我看到心底就涌起丝丝暖意。其中有对孩子的怜爱,更有对老师们的尊重与感谢。我保存着每一张老师奖给孩子的卡片,上面每一句鼓励孩子的话都像春雨,播撒在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心里,同时也是我们工作、生活的动力。做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四十年来社会给我的“爱的教育”,如果我们时时刻刻以一颗感恩的心来为人父母,为人子女,来处世处事,这世界将会少了许多战争,许多纷争,多许多冬日暖阳,夏日清风。
在孩子成长的每一天,我们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应该给予他们什么呢?《爱的教育》给我们提供了素质教育的典范。时时提醒我们不仅仅只是物质上,我们更应该在精神上给孩子“爱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