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他,就是爱的源头(爱的教育读后感)
所有的故事都是爱。
翻开这本由意大利十九世纪最著名的作家阿米琪斯所著的《爱的教育》,这种感受尤其深刻。小说以一个学龄前男孩恩利科的眼光,从10月份4年级开学的第一天写起,一直写到第二年7月份。全书共100篇文章,包括发生在恩利科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姐姐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10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
接触到这本书,是因为我的女儿,女儿在学校学习不是很好,大约也是因为我这个母亲,没有让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好在我并没有雄心一定要把她培养成清华才女、北大博士或哈佛女孩,只想让她的日子过得快乐而满足。但孩子的品德一直是我重点考虑的问题,成才与否先姑且不论,也无法揣想。关键还是要让她成人,学会感恩学会爱。
在席殊书屋的教育类书籍里,我无意中翻到了这本书,快速翻看时,看到了一页熟悉而陈旧的插图,让我蓦地一惊。不会记错的,那个瞒着父亲在夜间悄悄抄写签条、为清苦的家庭分忧的叙利奥,从我知道这个故事的时候起,就爱上了这个懂事的孩子。
没有犹豫,我就买下了这本书。我也想在女儿小小的心里,种下爱的种子,让爱在她生命中蕴育。于是每天晚上,等女儿做完作业后,我没再像往常那样,只顾在屋里打扫收拾,而是和女儿一起,走入了阿米琪斯的故事里。
陌生的地名和人物拗口的名字并没有成为女儿理解故事的障碍,女儿很快进入了恩利科的学习、生活中。她有时会笑着打断我,告诉我书中的某个人物像班里的那个同学,有时还沉静地告诉我,那些错误是自己曾经犯过的。抚摸着女儿柔软的头发,我感到女儿和我的心贴的出人意料的近。
很快,我讲到了十二月的那个每月故事,是《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这个故事是我初中时学过的一篇课文。那个刚满12岁的小男孩,承受着误解为家人拼命工作。在读到叙利奥遭到家人误解后的那个段落时,我的泪悄悄溢出了眼眶。或许,我也在不经意的时候,误会过女儿。放下书,我轻轻地向女儿道歉。女儿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更紧地往我怀里偎了偎。而我,也第一次发现,需要成长需要学习去爱的不仅仅是女儿,还有我。
这个小抄写员的故事比我记忆中的要长很多,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我初中时的课文,应该是夏丏尊先在1924年对照日、英两种文字转译过来的。现在我购买的插图本,是著名翻译家王干卿,在1998年由意大利原文直接翻译完成的。因此书获得意大利政府文化奖的王干卿先生,在纪念阿米琪斯逝世100周年而作的一篇《深切的怀念、困惑与无助》文章里,为廓清译坛,消除粗制滥造的侵权译著而痛心呼喊过。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爱,一个对原作者心心相惜的爱,一个译者对读者的爱,一个学者对祖国的爱。
遗憾的是,故事中恩利科父母的形象虽然动人,却不够丰满,他们在对恩利科谆谆教诲时,有时候姿态略略站高了些,像阿米琪斯生命中的某些时刻。那时,他正陷入创作《爱的教育》的痛苦之中,为了排除家庭干扰,阿米琪斯离家出走并东躲西藏,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构思作品。妻子对他由误解发展到怨恨,最终离开了他。面对家庭悲剧,他们的一个儿子年仅22岁就自杀身亡。舆论也如一股股浊水向阿米琪斯猛袭而来,说他既不是好丈夫也不是好父亲,指责他在书中教别人学会爱,自己却不爱任何人。
什么是爱呢?忍不住想起圣埃克絮佩里的童话《小王子》中的一句话:“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水井。”除却各种对爱的术语化很强的解释,我想爱就是这样的一口水井,能为我们的前行提供永远的安全和保障,是我们的生命不可或缺的源头。后来的事实证明,阿米琪斯并不冷漠,他在用全部身心打着一口最美的水井。为妻子,为孩子,为所有的家庭,为在茫茫人世行走的我们。他一直在爱着,爱着妻子,爱着孩子,爱着家庭,更爱着我们。
而尤其重要的是,他用心灵教会了我们去懂得爱,去实践爱。
他,原来就是爱的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