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格伦笔下的九岁皮皮的确与众不同。满脸的雀斑对她来说不是丑而是美,而且越多越美。整天穿着酷似小舟的鞋子不仅没牢骚,还特别爱穿。上穿自制特怪一块红一块蓝的连衣裙,下穿一只棕一只黑的长袜,这么“酷”的造型,她没觉得与人交往会遭到奇异的目光,而且第一面就满嘴胡话,有点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的感觉。就是这么怪异的皮皮,却得到同龄孩子们的喜欢,也给大人以不一样的力量。
还在襁褓中的皮皮就失去妈妈,在一次风暴中爸爸也被卷进大海,但皮皮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还经常满意地说;“我妈妈是天使,爸爸是黑人国王,确实不是所有孩子都有这样的好父母。只要爸爸造好船就来接我,那时我就是黑人公主。”当皮皮不得与爸爸船上的水手一一告别时,她坚定地走着,头也不回。“再见了,伙计们!不要为我担心,我会料理自己的!”水手们擦了脸上的泪水,欣慰的说到,“多么不寻常的孩子。”这就是皮皮给人不一样的力量,让困难中的人们对生活充满力量,也看到了希望。
当皮皮来到维拉·维洛古拉一个人一边生活一边等爸爸时。结识了杜米和阿妮卡。一次,杜米所在的学校来了一位很有钱的小姐,向学生赠送礼物,但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得到礼物。答对题的才能得到,答错的要站到反省队里好好反省。看着哭泣的孩子皮皮强忍着眼泪,给他们组织了一次自己的问答比赛,最后每个孩子都得到了一枚金币和一大包糖果。当孩子们谢谢皮皮时,她却说没什么。这就是有同情心的皮皮,给同伴的礼物。皮皮也很有正义感,惩罚了以多欺少的本特孩子头,戏剧性的打发了小偷。皮皮对同伴也很友好大方,给小镇上的孩子们大把大把的发糖果,又每人发一个陶瓷口笛。皮皮也很热情,让所有想来的人参加自己的欢送宴会,并准备了丰盛的食物,还做了有趣的游戏,最后还放了孩子们喜爱的烟花。皮皮不但力大无比 ,而且很勇敢。当皮皮的爸爸领着臣民们去打猎时。在岛上只剩下皮皮和孩子们,皮皮领着孩子们沉着冷静的智战了狡猾的海盗。
这就是与众不同的皮皮,教会我们如何做人,如何面对生活,让我们对生活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