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我是农民》读后感
《我是农民》,其实我也是农民。
喜欢贾平凹,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他的文章,而是因为他的经历。他也是农民出身,在乡村曾经生活了很多年,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大学,工作,最后成为陕西著名的作家,也是全国非常知名的作家。
所以当我看到这本书时,第一时间就从图书馆借来,花了一天的时间看完。这本书是属于自传的小说,叙事娓娓道来,感情细腻纯真,的确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关于这类自传,我看过很多,尤其是近代的作家。我喜欢他们那些奋斗的青春岁月,每细细读来,总感觉是身临其境。欣赏他们的奋斗,比《奋斗》里那些至少生活不愁吃穿的80后更为激动人心,因为曾经的作家比他们更坚强,更难取得成功。
以前的时候,看过余秋雨的自传小说。他的文章偏于散文,虽然感情很深,句子也相当优美,但也许由于经历有点似乎淡薄,或者是和我的生活有点远,我竟没有太深的印象。唯一记得的是,他辞去上海戏剧学院的职位,静下心来去搞文学创作,对于这一点我很是钦佩,因为文人很少愿意放弃一些虚荣,尤其是现代文人。
所以当我看到这部自传体小说时,便被深深吸引了。如果说到年龄,我和他差了将近四十年,他是我不折不扣的长辈,但是看他的文章却很亲切。很多时候,那些事就仿佛是自己小时候自己做的。
他出生在陕西,我出生在河南,而我只要跨过黄河母亲河就踏进了陕西的地界。说起来我们还是一衣带水的关系,虽然现在我这么说,似乎有点狂傲的样子。
我喜欢农村,我出生在深山里,那里曾经基本不受外面世界的影响。那时的农村和五六十年代的农村有点相近,所以每当我看到很多作家写五六十年代的农村,就会很自然的想到是我的故乡。
这里我想说明白,在我的印象中或者我自己定义的,农村,都是应该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青年农民,那些淡青色的瓦房或者暗黄色的土房,那些整天无忧无虑的孩子,和那些悠然自得的老人。
现在这个社会,尤其是21世纪的今天,那些真正的农村已经很远很远了。很多地方,青年的劳动力都成了入城的农民工,房子是清一色的砖房,有些还是二层三层小楼,孩子们都在学校读书,老人们只有独守着老宅子。
这样的农村,已经失去了几千年来积淀的农村文化,甚至被人们称为城镇化的前奏。这样的农村,没有多少快乐,没有多少真实的东西。这样的农村,将要断送很多古老的传统,变成城市化的奴隶,没有曾经的淳朴。
还好,有那些怀旧的作家,他们用笔书写着那些逝去的年华,那些年华因为沾上了农村的圣洁而变得高尚无比。那些质朴的文字,描述着千年来的古老的农村印迹,细细读来,就是在喝一杯苦茶,你能感受到这茶经历的风风雨雨。
贾平凹离开农村的时候是19岁,而我走出大山才刚刚10岁。他把自己的整个童年和少年都沾满了土地的清香,他的回忆更加真实,那些故事,如同是心中涌出的泉水,源源不断。
书的开始是介绍生活在城市里的“我”,我整天被一堆数字包围着,电话号码、门牌号、安检号。这样的生活在那些追求名誉和金钱的人眼里,也许是相当的高兴。可是作者却高兴不起来,他想逃避,却也无法逃避,于是就想起了自己在农村的生活。
他是在文革中的初中毕业生,因为文革,学生几乎都不在上学的。于是那些学校的经历便悄然而生,深深的印在脑海里。人很多时候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会反思,才会感慨,比如李煜。
当农村的孩子是不容易的,他们需要很早就懂事,他们不能违背父母的命令,他们得接受一些现实。这与现在的很多孩子相比,都不是一个层次的,现在的孩子,是家中的皇帝。
农村里,一出门到处都是亲戚,这个大伯,那个二舅,会很容易和人交流起来。有时候,如果亲戚多,而你的辈分大一点,你竟然是同龄或者比你大的长辈,那时候就高兴得不得了。现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独生子女,接受的爱很多来自近亲,所以很多人长大后,总感觉有点不愿对别人付出真感情。
以前的农村,孩子只是辈分上的,年龄上,你只要有力气,便成了劳动力。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小小的肩膀曾经承受了多少的责任啊。那时候,为了拾麦穗跑几十里地,为了砍柴爬了几座山。现在的孩子,很多人娇生惯养,除了使用筷子还行,其他的劳动是做不了的。
以前农村的孩子,都是比较心细,能觉察到事情的微妙。看到父母的一个眼神,听到父母的一句闲话,都能明白意思。他们不但会与自然界的动物打交道,还会和人相处。现在的孩子,有几个真正想去了解父母的心思,很多人都盯着父母的钱,买点吃的,买个玩具。
以前农村的孩子,似乎更早熟一点。会默默的喜欢一个人,看到她便会躲起来,或者偷偷地跟着,把爱放到心底里,不让她察觉。会默默的注意她,一颦一笑都记在心里,却很少敢去表白。现在的孩子,天天“老婆老公”挂在嘴边,有时候在教室就敢上演浪漫电影。
书中的那些回忆,是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是有着农村金黄的土地,蔚蓝的天空做背景的。读这样的书,我童年的记忆便也在我的脑海里清晰起来,看到童年的我,看到那时的纯真和快乐。
书很快就看完了,但是那些记忆渐渐的沉淀下来。现在的我们不可能回去了,甚至很难在现实中找到相似的环境,只有这样的书可以提供参考。
这书是老书了,但是那些故事,那些画面,在我们这些有农村经历的人看来,总是这般的醇香,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