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的读书了,一天多闲暇时间完全痴迷其中,完全是“两耳不闻身旁事,一心只读《绿化树》”。虽然这是一部现代文学史上比较著名的作品,可我在大学学习中文专业时却没有读过,当时只是感觉张贤亮似乎是离我们比较远的作家,有特殊的时代背景,特殊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体验,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理解而且不屑于理解的,是比较土的。太多的都市生活气息弥漫在我的脑海里,流淌在我的血液里,那已经不是父亲和我两代人的代沟了,而是有着巨大历史背景差异的历史鸿沟,人们谈起那一段历史总是用一种模糊的概念,所以我不知道该如何去眺望彼岸,更不用说跨越了。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变迁人们思想发生了巨大转折,人们开始关注那个年代地特殊一群人。老一辈的人是怀念,是感慨,是一份念念不忘的情感;而我们是好奇,是懵懂,是不可理解,那个时代发生的特殊的事情的原因只能留给史学家去慢慢争论,而我们所关心的是他们的思想、情感在十年间的变化:如花的年岁,远离繁华的都市,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去实现一个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他们群情激昂,他们豪情万丈,认为只要改造思想就可以实现梦想。可残酷的现实把他们击打地东倒西歪,完全陌生的环境,完全颠覆的思维方式,完全出乎意料地情感经历让很多人无法接受---要完全否定自己的世界观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情,章永璘因此忘记了饱饭的滋味,而更让人痛苦的莫过于精神的空虚寂寞,于是他第一次触碰到了死亡的气息,“死了吧!死了吧!……我真的像死了一般,刚才那如爆炸似的激情的拥抱,仿佛已耗去了我全部的生命。但是,我的灵魂还在太阳穴与太阳穴之间的那一片狭窄的空间里横冲直撞,似乎是满怀着憎恨地要撕裂自己的躯壳。”但是这样的经历也让他迅速的成长起来了。在经历了生与死的阅读、思考及挣扎后,他又活过来了,他不再浮躁,他又一次拿起已经尘封几十天的大部头《资本论》开始了认真地思想遨游(我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马克思的语言是那么优美、那么形象、那么的吸引人,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涌现出的一大批描写那个特殊时代的作家及文学、影视作品,给了我们重新思考的机会。时代不可复制,思想不会完全融合,但我们可以体会,可以去试着理解父辈的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