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永远的汉娜——《汉娜的手提箱》读后感
2000年3月,一只手提箱来到了一个小博物馆——东京大屠杀教育资源中心。参观的孩子们很是好奇,它的主人汉娜是谁?她遭遇了什么?她还活着吗?他们要求年轻的女馆长石冈史子找出答案。史子拼命地寻找着汉娜的一切事物:她的亲人,她的生活以及她进入了犹太集中营后发生的事情。于是手提箱的主人,一个在纳粹集中营里被谋杀的犹太女孩,从历史的浓雾中浮现,展现出一个年轻生命的所有美好,和大屠杀的所有黑暗。
汉娜一家平静幸福的生活因为战争被打破了,纳粹的举动使犹太人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一直到现在仍有人记忆犹新。不能参加任何集体活动,不能上学成为了犹太儿童们对知识渴求的障碍,甚至还要别着特有的黄星标志成了犹太人最大的耻辱。戴着鲜明的黄星出门代表着他们与众不同,无法平等地享受一切,代表着他们是犹太人!一出门,黄星使他们感到愤怒:我们是犹太人,我们为什么不能等到平等的待遇?那一颗颗的黄星反射着太阳光,似乎只有它们感到满足。但帮助他们、同情他们的人也很多,安慰、鼓励的话也不断在他们的耳边响起。即使进了集中营,犹太人也在顽强的活着。纳粹,最终没有胜利,他们带着罪恶死去了,然而死去的犹太人却不同,他们的灵魂在为此刻欢呼,他们的教堂被毁灭了,但千万个祈祷声却响了起来,这也许只有犹太人才能听见……!
战争,给人们带来多少苦难,南京大屠杀中的中国人民遭受了与犹太人民同样的苦难。要和平不要战争!这句话曾出现在多少人的心里,为多少人带来信念和希望。小姑娘汉娜最终被送进了纳粹的毒气室,她的生命终止在13岁,但她的精神却是永远的!因为她的手提箱和她的故事,使成千上万的孩子学到了世界上最重要的道理:宽容、尊重和同情。正如书中的一首诗所说:“我们少年可以有所作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为了杜绝大屠杀。”让我们共同来保护这朵娇嫩的和平之花,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