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从威廉佩蒂到魁奈再到休谟,他们的理论只是经济学大厦建造的砖瓦,而亚当斯密的经济思想则为古典经济学构建起了一座经济学大厦,似乎也可以说斯密才是描绘这个大厦蓝图的总工程师。
斯密生平有两大著作《道德情操论》和《国民经济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有很多的人觉得这两部著作相互矛盾。凭感觉讲,的确矛盾,但事实上只不过是侧重点不同而已。就我来看,我更喜欢《道德情操论》。因为首先,我觉得我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言归正传,还是要说《国民经济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即《国富论》。其实我更喜欢那个长一点的名字,虽然?嗦却也明了,至少能知道其中心内容。《国富论》则缺乏此优点,而且读起来相当不具备专业性!
说起国富论,第一个要提的就是分工了,书上是这样讲的,斯密自己也是这样写的!斯密认为分工提高了社会的生产率,现在看来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斯密之所以伟大就是在于他抓住这个本质特征,并且以此来继续深化他的思想。分工自古就有,而生产率的提高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的提高。而斯密却看出了其中的联系,从而掌握了提高生产效率的最佳方法——即细化分工。也就是在越来越细化的分工中,产生了那么多的专家、大师。
但就分工与交换的问题来讲,斯密认同是分工决定了交换。我确不这样看,我倒是觉得这像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没有鸡怎么下蛋?而没有蛋又哪来的鸡?这就好比说通过分工促进了交换或者说是交换促进了分工。如果人们不分工,也就无法交换;或者人们为了交换,学会了分工。当然这只能算一个说法的问题,还算不上一个学术问题……还是无法阻挡我对斯密思想探求的渴望!
不管怎么样,分工和交换都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利益,既然能够带来利益,人们也就无条件的接受分工和交换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当然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在分工中,人们的职业出现了高低贵贱,那么出现高低贵贱的原因真的由分工导致的么?按照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说法,分工只是将他们的职业细化也就是更专业化,只能算是内部的调整,并没有在职业与职业之间做出调整。那么只能说,职业在形成时的本身就已经分出了高低贵贱。如果这么说,上帝似乎对我们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同样的付出,却得到不同的结果?当然,斯密不会让我们去质疑上帝,我们也无法真的质疑上帝,更何况斯密给了我们一个说法——即价值。
(对于价值论,我有我自己的看法。但此时为了继续解释刚才提出的问题,先不提我的看法,一会再说。)
为了解释价值,我们先说在交换中不可缺少的货币。货币的产生是长期交换所必然产生的,毕竟我不是你,我无法随时知道你所需要的物品,就算是知道我也不一定有你所需要的物品。这时就需要一种媒介,大家都可以接受,此时此刻货币产生了。而斯密认为,货币仅仅是交换过程中的筹码,一旦交换完成,货币也就失去其意义,甚至没有价值。但这样就过于轻视了货币的作用。当然,如果货币是贝壳之类的东西,我也不认为它能有什么用,前提是现在我们使用的是人民币不是贝壳!但如果货币是金银之类的稀有物品,那么对于人们的诱惑就大了。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我却觉得是有钱能使磨推鬼!拜金主义的产生可和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没有一点的关系。似乎目前来讲无论什么样的意识形态,都有拜金主义的人。这不能算是个人喜好的问题,应该是个人素质的问题!所以说我更喜欢斯密的《道德情操论》,不管怎么样我不会成为那种说“别提感情,提感情伤钱”的人。
不管斯密如何看待货币的,总之货币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我们可以用货币换物品,也可以用物品换货币,但是应该用怎样的比例去交换?问题又来了,斯密为此提出了价值,价值有好多种,有使用价值、交换价值。但是斯密似乎是提了一个更尖端的问题,就是交换价值没有决定使用价值,而有时使用价值很大,却没什么交换价值。斯密也没说为什么。也没必要说为什么,他只要告诉我决定物品交换价值的是劳动就可以了,我就足以解释在分工中所产生的差异。就是因为劳动,凝结在商品中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价值,不同的分工需要不同的劳动量,举例来说,铁匠打了一个铁锤,和一个人编了一个筐同样用了一天的时间。但是铁锤就是比筐的价值贵,很简单,你试一下是打一天铁累还是一边唱编编编花篮一边编大竹筐累。当然在计算劳动量时不能忘掉隐性的劳动量,就像一个医生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前要经过很多的学习,学习也是一种劳动。此时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名劳动者!
现在似乎有时间和空间来说一下我自己的价值观了,这其中有认同斯密的地方,也有不认同斯密的地方。但不管怎么样,斯密的价值规律流传至今,我不会推倒他的理论,也推不倒他的理论。庆幸他没有活到今天,不然他应该能轻松的推到我的理论,我容易很郁闷!其实我就是觉得价值这个东西太抽象,人们通常赋予一个物品价值,可是这个物品一定就符合我的价值观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对于价值的评定,似乎没有人能做到权威,只有统治阶级的硬性规定才可以做到了统一!其实我的价值观就是斯密的主观使用价值,但是我不认为,价值是客观存在的。要自己承认才会有价值!对于我有价值,对于别人可以没有价值!作为一个学经济的人,似乎应该先学会做一个经济人。如果不承认特定的价值,就等同是损失。作为经济人应该是不会这样的。但是前提经济人是一个理性的人,可是有时人就是一个感性的人。经济中所学的东西似乎过于理想化,如果真的如那么理想的话,我愿意时时刻刻做一个理性的人,但事实呢?现实总是现实的,感性比理性更具有控制力!
还是要说《国富论》的,斯密把商品价格分为工资、利润、地租三部分组成,我觉得这里才是真正为资本主义服务的开始。斯密认为工资就是维持工人和家属最起码的生活费用。当然,没有一个资本家是愿意多发工资的,也没有一个工人愿意少要工资的。如果资本家长期压制工人的工资,矛盾自此开始产生。此时则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让工人拿着微薄的工资被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斯密的理论提供了坚实的论据。但我们不能因为斯密为资本主义辩护就否定了斯密,不能说斯密落后。我们应该看到斯密先进的一面,因为他所处的年代,当时就是发展资本的年代!很遗憾当时的中国没有抓住这次机会。
在《国富论》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自由主义。虽然没有独立成章,但是却无时无刻不体现出来。我们都知道,自由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那个经济自由主义其实有点像我们的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用那只无形的手推动着中国向前进,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确走到了前面,当然我们不知道是不是邓小平从经济自由主义中提炼出的改革开放,总之中国富起来了。而斯密的主张也推动了当时的英国甚至欧洲大陆,以至流传至今让我们大家学习。
这些就是初读《国富论》的感受,《国富论》不太多,感受倒是不少。有些也更像是一种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