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有幸再次拜读了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惊叹于薛老师爱读书、及时记录教学感悟、时刻反思自己言行的行为,感叹薛老师对学生的爱,对家长的团结,对于学生成绩的正确对待。她用美国优秀教师的要求要求自己迅速记住学生的名字,有幽默感,不说学生坏话。薛老师对于刚入小学的一年级的孩子觉得最主要的就是控制自己的脾气,一定要心平气和;要承认孩子之间的差距;要灭掉强求一致、必将导致两败俱伤的控制欲;山高水低,各随其能,各随其性。
薛老师并不要求每位学生成绩优异,排在她心中第一位的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第二是希望孩子们正直勤勉,第三是综合能力强,最后一条才是成绩不错。
对于学生
“不知道他们想我不,我还真牵挂他们呢——他们是我的根,我离不开。”这也是《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中现在最贴近我心情的一句话,这群一年级小学生的第一个寒假即将结束,第一次和他们分开这么长的时间,我也想知道,小家伙们想我了没有,我还没达到薛老师那样爱孩子的程度,可是依然会想念的。
对于学生,薛老师定然是爱的,相信六年下来她可以为每一位小家伙写一本书。尊重学生个体的存在,爱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是一个教师教育孩子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而学做人更比学习文化知识重要得多。一年级的孩子刚入学,最重要的行为习惯的培养,不管是在平时还是在语文课堂上薛老师都注重利用音乐来达到静以修身的目的。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个个温文尔雅,对待生活积极健康。薛老师更是做到能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真真正正地在实施“师生平等”这个看似简单的认知。对于孩子,又有几个老师能做到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想象自己就是孩子,很多时候我们应该会他们喝彩,而非苛求他们按照我们的意愿表现。
每个班总有几个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学生,老师首先要承认差异,辅导弱孩子,以不伤害他对学习的信心为前提。薛老师警告大家以孩子的沮丧和自卑厌倦为代价取得的“今日终于懂得”,其实是竭泽而渔。学习语文之初能含糊的尽量含糊,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让以任何方式告诉他:你是不行的。
当然薛老师对孩子宽容无私的爱绝对不是溺爱,她明白有时候孩子需要的正是家长与老师放手,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直面学习中的困难,打破快乐轻松的神话,而非简单的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帮助孩子需找问题的答案。在这一过程中,孩子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知识,更有毅力、恒心、克服困难的勇气等重要的非智力因素。
薛老师也是个平凡人,她也需要同事的监督,她只是比我们更加明白:对于一年级的孩子不能着急,生气。要微笑,要温和。对于一个班级训斥的次数多了,就没有效果了。教学和班级管理就会陷入弹药补给的狼狈状态,最后山穷水尽、弹尽粮绝、焦头烂额又不得善果的,一个愚蠢的教师才会这样做。
对于家长
薛老师认为好的班级应当是一个生机蓬勃、团结向上的整体;好的方法不可能产生于一个人的大脑,也不可能一次成型。教育是以心感动心,以火点燃火的情感事业,当大家都动起来,群策群力了,这个集体才叫厉害呢。教育孩子如果只是让老师一个人来做是累死也做不好的。然而,很多家长是希望能为孩子付出的,他们渴求的,是方法和步骤上的指导——以及让孩子置身学习风气浓厚的团队。
如何和家长沟通,使教育教学的效果事半功倍呢?首先最主要的就是让家长明白教师对孩子的爱。不管是教育理念如何的大相径庭,可是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孩子好。然后就是家长认同自己的教育理念了,薛老师在这一方面做的非常用心,及时的与家长沟通联系,也利用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建议家长应该怎么做。比如一个孩子被罚站以后,家长了解情况,并标明肯定会回家教训孩子时,薛老师如是说:“已经处理过了,你不要听见孩子们的报告跟着虚张声势。没什么的,该让你知道的事情我会告诉你,像这样的小事情,教师已经即时惩戒过的,你最好装做不知道。被严密看管和双重监视的感觉,是很让孩子沮丧的。只能抵消我的教育效果。”再者薛老师采取家长的意见,不管是读儿歌统一速度,让家长在书上写话,让孩子动手写话的,还是不少家庭来到这里,开专栏,记录孩子成长足迹,都是家长的建议。薛老师在深思熟虑之后将家长的意见推广,服务于全班所有的学生,致力于所有孩子的共同进步。
薛老师将份内之事圆满扎实地完成,竭尽全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可是也明白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家长素质的竞争。她也愿意相信对于教师而言,真正的志同道合者,存在于家长中。只要你使他们知道,你是爱学生的,是真心诚意为孩子在付出的。把信任交给家长,把力量倾斜到唤醒和点燃上,无疑是对的。
对于成绩
薛老师竭力将孩子们考试分数和统考名次看淡,认为这是树立了真正的责任观。对她自己对学生的长久发展都有好处。对于成绩的态度,也就是对待教育与考试的关系。语文教学重在积累,在薛老师这体现在注重阅读的培养,日积月累的读写结合,从一年级孩子抓起。教学内容不仅仅是考试考得基础知识写字组词,更重要的是语感的培养,薛老师认为没有语感,语文就成了枯燥的知识的碎屑,无聊的淘分的黄沙,语感是高贵优雅的精神之花,必须从小着手培植。对于我这个新教师而言,我显然是目光短浅了,平时注重的就是基础练习,颠过来倒过去的强调,完全不能容忍他们在语文学习中的混,强调一日事一日毕,既为难了自己也难为了那些小东西。
有时补课效果不明显,薛老师也给了我们安心的信念:可是与其补课,不如让他多读课外书,疏通思维的通道,或许我们的家长都认为不开窍的潘沛也许会好些。可是孩子的学习成绩终究是由分数来体现的,家长们也自然最关系这个问题。如何拿到活题的分数呢?除了必要的训练之外,更主要的是多读书,提高阅读、理解和表达能力。
现在的读书都是有目的、有意识去选择,想从书中寻找在教学、管理班级时遇到困惑的解决方法,因此这本书读完事还觉得意犹未尽,还希望能有薛老师一年级下学期教育感悟记录,以便下学期的教学工作。可是薛老师却也告诉我,每个孩子,每个班级,每个老师,乃至每个班级的教师组合——情况都不同。谁能给你方法?即便有,也只能靠自己摸索出来。对于只关注到教学和纪律的教师而言,当有人用另一双眼睛看见——记录下我们所不自觉的东西,好比帮我们立起了一面镜子。借此,我们可以反思,可以正衣冠,谨言行,而非简单的寻找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