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生长痛(《根鸟》读后感)
利用陪孩子上舞蹈课的时间,总去书城逛。因为看到过星梅老师关于曹文轩所著的《草房子》的介绍,便翻看了曹文轩写的另一本书《根鸟》(草房子那本书没有看到)。两次翻阅机会,另加上网搜寻看了结尾“茑店”,就算把这本书看完了。看了之后,写写感受。
根鸟是一个十四岁男孩的名字,这本书写的也是这个男孩的故事。在读书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好像听到了“林木生长拔节的声音”,这种生长你是挡都挡不住的。一个孩子要长大,父母是挡也挡不住的。为什么选在孩子的十四岁?这时候的孩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有了自己的的主意,有了自己的梦想。
要不说这书有些迷幻色彩呢,一只白鹰脚上的求救布条儿,便让根鸟踏上了西行救人之路。姑且不论这事儿的真实性,我宁愿相信这是孩子心中的一种梦想,一种追求。这么大的孩子,心里终于能存住事儿了,能有所担当了,并且敢于去做,这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我挺佩服根鸟他爹的,他竟然能够放手让根鸟去做这样一件看起来匪夷所思的事情,他是理解并支持孩子的。孩子有了被人支撑的信念,便心怀坦荡地去追寻梦想之路了。这条路很漫长,也许一生。这条路很坎坷,充满了人世间的欺诈与阴险。
在曹文轩优美的笔下,我眼前似乎浮现了宽广无边的平原,似乎体验到了那诡异多劫的怪风,沉寂落寞的夜晚;似乎看到了起伏不断的群山,草木萋萋,似乎听到了鸟声啾啾,山泉的流淌声;似乎看到了鹰在天空上方优美的盘旋及划过低矮天空时的宽大柔软的羽毛;又似乎瞧见一个仿佛看不清面容的美丽女子在长满百合花的山涧中采果的情景,这些在我脑海中定格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引得我不得不跟着根鸟的足迹行走。
途中根鸟碰到的板金先生,仿佛正义的引路人,仿佛一位智者,他教会根鸟生存的技巧,在身无分文的日子去乞讨,这种乞讨,没有卑下的目光,有的是生活下去寻找目标的坚定勇气,根鸟学会了给人打工挣钱,这样就有了生存下去的本钱。
书中按地名分了几个章节,菊坡是根鸟生长的家园,青塔好比人生中的加油站,鬼谷是人间地狱,米溪是温柔的陷阱,莺店是令人堕落的场所。纵观人的一生,似乎总是充满了这样那样的诱惑。根鸟这个男孩儿原本是个本性淳朴和善良的孩子,有些执著,容易轻信他人。起先为了梦想和追求是很有干劲的,在青塔他拼命打工扛木头,挣了许多钱,想买一匹马来着,谁知被黄毛歹意灌醉,掏走了钱财,好在有贵人相助,赠予白马一匹;谁想又因为轻信于人,被骗至鬼谷开矿,过着牢狱不如的生活,好在又有一位老人相助,终于逃出鬼门关;在米溪根鸟帮助一位女子,受到了女子家人的垂怜及爱护,一度引得春心萌动,几乎因贪恋安逸而忘却梦想;好不容易又踏上西行寻梦之路,却又被种种欲望绊住,差点自暴自弃;当根鸟终于找到了他梦想中的长满百合花的峡谷时,他将脸埋在百合花丛中,嚎啕大哭……他哭什么呢?哭他死去了的父亲?哭他这几年的颠沛流离?哭他终于战胜了自己人性中的弱点(惰性、贪欲、情欲等等)?哭他终于到达了他的梦想彼岸、理想之地?等等等等。为了到达这理想之地,耗时几年之久,差点半途而费,死去的父亲,毁去的家园,失之交臂的爱情,这一切来之不易。但此时的根鸟经历了一番锤打已然真正历炼起来了,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成长为了一个男子汉,终于做成了他想做的事情,以后所有想做的事情自然就不在话下了。
他哭我也禁不住为他的经历唏嘘,这就是生长痛,成长是要付出代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