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母爱不问来路》读后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每当我吟诵起这首诗时,总会想起一个母亲和她伟大的母爱。
《母爱不问来路》这篇文章,也许它的题目并不新奇,但是我第一次读它时,就深深地被吸引了进去。
刚开头没几段,我就读到了一片惊心动魄的文字——“至今,我仍记得爸爸的脸色,在昏黄的路灯下,很不自然地僵了硬了。然后他拉起我就走,脚步快得我一溜小跑都跟不上……爸爸对妈妈怒吼:‘明天你就带着那个野种从家里滚出去。’”这究竟是为什么?原来是因为父亲与自己儿子的血型不对称。天啊!我顿时倒吸了一口冷气,心里既害怕这个父亲过于激动会打死母亲,却又痛恨这个母亲竟然会做出这种事。我不时从电视、报纸上看到,因为一方的出轨使原本温馨和睦的家庭支离破碎的事例,我不由埋怨起这个母亲来,是什么原因让她不满足?就算她不为自己着想,难道她也不怕自己仅8岁的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吗?一时间,我不禁怀疑起来,这篇小说的名字起错了吗?如此恬不知耻的母亲,何来的母爱?
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我继续读了下去。母亲和父亲离婚了,她带着8岁的作者挤进了工作宿舍。这时,又一个疑团冒了出来,一个这样的母亲,她是如何含辛茹苦让孩子上学的?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母亲?
转眼间,作者已经结婚了。“叮铃铃。。。”居然是她的姐姐打来的。这电话铃好像真的一般,回响在我心里。因为作者这个“天外来物”,使姐姐失去了母亲,现在她怎么会打电话给作者?然而,当姐姐告诉作者父亲生病了,而且危在旦夕,他想再见母亲一面时,我震惊了!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下一刻迎接我的竟是泪水。
洁白的墙壁。在医院的病房里,母亲失声痛哭,说出了隐藏了十几年的真相——原来,这位伟大的母亲背了这么多年的黑锅,竟都是为了她的孩子。她在女儿的父亲出差时被强奸了,因为害怕没有报警,没想到父亲回来后坚持要她生下来——因为他想要一个儿子。无奈的她就这样背上了“淫妇”这个骂名。儿子8岁时不说出来,是害怕孩子心里留下阴影;儿子上学时不说出来,是害怕孩子知道了影响学习;儿子谈恋爱时不说出来,是害怕孩子在女朋友面前有自卑心理。这位母亲的害怕,都为了孩子啊!我的心顷刻间被一种复杂的感情充溢了:我后悔自己在初读时没思考就对她妄下定论;我痛恨自己怎么能跟那个孩子一样,对母亲不解和嘲笑;我高兴这位伟大的母亲终于还自己了一个清白;我庆幸我的母亲也和这个母亲一样那么爱我;但是,我愧疚,我没有好好对待我的母亲,没有珍惜她对我的爱。
生活中,没几天,我都得和妈妈吵几次,无论我是对还是错,事后,当那股激动消退后,心里总有一种不知名的感觉。回家看到妈妈染过的头发里潜藏的几丝银发,心里的那种感觉就像春水一般泛滥开来,鼻子酸的眼泪就要掉下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真应该好好报答母亲的爱,即使我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也一定能在母亲伤心时给她一些安慰,也一定能在母亲操劳时帮她一把啊!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因为有了母亲,文中的作者才没有“像根草”,因为有了母亲,我们才能如此幸福。母爱像天空一样高远,如大地一样宽广,似大海一样深厚。母爱是不问来路的,母爱是无私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