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读后感
先很羞愧地讲我做过的一件错事:上周语文课,我们做单元测试卷。最后交卷的时候,我再三强调看图写话一题要认真完成。可是卷子收上来后,发现一个学生做得差三落四,看图写话很多题都空着没做。再一细看,是小杰的笔迹。我立时气不打一处来!这个孩子,上课连一分钟都不能专注于课堂内容,常常是我刚提醒他不到十秒钟,他又立即沉浸到自己的世界里去了,不是抠指头,就是玩小玩意儿,甚至我绘声绘色的故事对他都毫无吸引力。才一年级,就对学习充满厌倦!
平时这样的学习态度,现在又把卷子做成这样,这怎么行!我很生气地把他叫到身边:“你为什么不写完卷子?”
“我写完了。”他一脸的无辜。
“你写完了?给你看看你是怎么写完的?”我抖着卷子伸到他眼前。
小杰一脸的委屈,说:“我真的写完了!”
这使我的火一下子冒起来了,我心想:“你不做卷子,跟我承认错误也就罢了,明明没做完却要嘴硬说做完了!这样子理直气壮明目张胆地撒谎,小小年纪,怎么了得!这样子下去,还不知道要变成什么坏孩子呢!”
于是,我把小杰叫到教室外边,耐着性子再一次问他:“告诉老师,是不会做还是不想做?”
小杰依然坚持刚才的辩解:“我做完了!”
这还了得!我真是对他的撒谎感到愤怒了!愤怒中我用棍子重重敲了他的屁股一下,告诉他以后不许撒谎!对于知识上的错误,我不计较,但是,关乎人性品格的事情,我绝不姑息!我也理直气壮地破例惩戒了学生!
小杰强忍着眼泪,直直地看着我。
这时候,一个学生拿着卷子跑了出来,“老师,小杰做完了。”我一看,一张写着小杰名字的卷子被工工整整地完成了!原来这张没写名字让小杰受了冤枉的卷子是另外一个接受力比较慢的孩子的!
可以想象,这样的状况使当时的我是多么地羞愧,多么地难堪!我呆愣沉默了好几分钟,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泪汹涌而出的小杰!
最后,我抱起了他,一边不停地承认错误,一边去揉他被敲的小屁股,并承诺以后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好半天才让他止住了哭泣!
之所以把这件事叙述得如此详细,是想告诉读这篇文章的老师和家长朋友,在事情没搞清楚之前,千万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对的!以前我曾犯过类似的错误,这次再一次接受了这个教训!
小杰平静下来,这件事暂时告一段落,可是我的心除了羞愧,还有更多的思考!为什么我会第一时间想到这张不合格的卷子是小杰的而不是别的孩子?为什么我的直觉会把错误指向他呢?——是因为小杰平时的言行有过太多类似的问题,他已经让我失去了对他的信任,以至于我一遇到同类的问题时,立即就想到这是他做的。
弟弟小的时候也经常受到这样的“待遇”。因为男孩子比较淘气,家里一有什么打碎碗碟,搞破沙发之类的小祸,爸爸妈妈一准儿先质问弟弟,很少先批评我,即使有些事确实是我干的,弟弟也替我背了黑锅。
由是想到子贡说的:“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这句话用现代文翻译过来是:“纣王的恶行并不象所说的那么厉害。所以君子最厌恶处在污秽的地方,一旦沾上恶名,便把天下的坏事情都归加到他身上了。”
纣王的恶行被夸大,是因为他做错了事,失去了人们公允评价他的资格,所以,更多的恶事都加到他的头上了。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想再要恢复彼此亲密的关系,当然也就难了。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个人一旦失去了我们的信任,我们的心灵大门就会对他轰然关闭,很难再做到彼此融洽无间地相处了。
这件事也提醒我,对待学生,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要失去了学生的信任!一旦失去了孩子们的信任,教师的工作可以说是要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了。
《第五十六号教室的奇迹》第一章就讨论了“信任”这个话题。作者雷夫告诉我们,教师要以信任取代恐惧,不要让学生因为害怕才去守规矩,要打造一间充满信任的教室,让学生因为要维持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信任而尊重规则。
这个信任是师生之间相互的。教师要做到公平,言出必行,以身作则,“随时为孩子们挺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我们不需要对孩子们长篇大论地谈我们多么负责任,而是要让他们自己把信任放在我们的肩上。”而学生也要明白,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因此要珍惜教师的信任,做错事情要勇于担当,不要推诿撒谎。
那么,在具体工作中教师要如何做才能维持学生对自己的这份信任呢?如我那样不分青红皂白就理直气壮敲孩子屁股的老师,当然是很难得到学生的长久信任的。所以,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找出事情的真相才做断论,不要想当然;要对学生一视同仁,无论学生有多少的外在因素值得我们另眼相看,都要竭力做到对每个孩子公允无私;以身作则,要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必须身体力行;言出必行,不要允诺了学生后却出尔反尔;对学生坦诚,内心与行动统一,不要口中一套行动一套;放下架子,及时反思检讨自己的错误言行,修补破裂的信任关系。
以上这些,是我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具体方法。每一个教师,当然都要珍惜学生信任自己的资格,并要求学生不要失去了老师的信任。这是需要我们长久坚持的一项艰巨任务,尤其是在这个信任危机和谎言普天满地的时代,教师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