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特意对《学生学习那些事儿》这本书反复看了几遍,在此,谈谈自己的收获,以帮助今后的教学。
一堂课上,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适时地拿出各种适合学生的方法来本书中实例就是采用的这种“大杂烩”教学方法。第一,以“视听”方式导入课堂。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引人入胜的课堂导入可能影响到学生一整堂课的听课效果。最好的课堂导入应该既能消除学生刚刚玩游戏时的兴奋感,又能激发出学生对讲授知识的兴趣。比如在比较万以内的数的大小时,长江队和黄河队的学生就是通过抽签比赛、摆放数字学会比较方法的。第三,让学生从解说中看到“图片”。在与学生对话或者解说一些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时,应该像黄老师那样注意视觉与听觉的结合。老师不断地解说与学生一次次地看大屏幕上的数字结合起来,孩子们对重难点就像用刀永远刻在了脑中。
美国教育学家布鲁纳说“学生的错误都是有价值的。唐爱华老师在教育实践中,就很注意从学生的错误中发现亮点,让错误变得有价值起来。唐老师不会用过激的方法教育学生,而是想方设法打消学生因答错题而引起的紧张、自卑心理,以避免教学陷入尴尬局面。我觉得应该从唐老师那里学三点:第一:不要武断地说“你错了”,可以试着从另一个角度去寻找这个错误中的正确因子,然后将错就错地引导学生从错误走向正确。第二:将错就错,举一反三,当学生学完新知,出现知识与经验的偏差,我们要做的不是使劲地纠正学生的错误,而是针对学生练习中的错误,举一反三,这样既可以帮助学生丰富知识,加深他们对新知识的理解,有可以帮助他们拓展思路,而且还不会因过度纠错引起学生不不要的心理问题。第三:有原则地放弃。当课堂上出现不同的声音甚至与该堂课的教学目标背道而驰时,我们不能直截了当地否认学生,也不能以所谓的预设目标换取学生对真理的追求,而应该学着挖掘、
数学课本来是枯燥的,吴正宪老师却能让干巴的数学课变得丰富多彩、妙趣横生,让学生听的入了迷,都不愿意下课。她运用的是什么教学手段呢?我觉得应该向吴老师学习两点。第一:让学生亲自体验。吴老师不仅用表演、辩论、比赛、故事、矛盾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使课堂充满魅力,她还充分信任学生、尊重学生,总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放手让学生亲自经历和体验学习过程,让他们用自己理解的方法实现学习上的“再创造”,这样他们学习的兴趣自然会非常高涨。第二,多让学生摸索探究。学生钻进“圈套”后,我们要允许学生用不同的速度去探索和获取知识,允许学生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法学习,而不轻易否定学生的选择和判断,也不强迫学生趋同。这样,学生就会更喜欢你设的“圈套”,喜欢在“陷阱”里不知疲倦地学习。
未来教学的道路还漫长,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努力“学学名师那些事”,追求“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精彩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