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影响孩子一生的36种好习惯》读后感
《影响孩子一生的36种好习惯》这本书读后我深受启发。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良好学习习惯形成的过程,是严格训练、反复强化的结果。幼儿园和小学是培养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关键期,而到了中学,就是改造习惯时期了。全书分别从“做人习惯”、“做事习惯”、“学习习惯”、 “交往习惯”来阐述了 36 种好习惯如何影响孩子的一生,更富有价值的是,他非常具体地指导家长如何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养成种种好习惯。书中列举了许多古今中外名人的有趣故事很值得借鉴。把这本书推荐给家长看是最好的选择。相信只要潜心去阅读这本书,许多的困惑都会迎刃而解。我就我读这本书的所思所想与大家共勉:一、好习惯要在生活中培养。事实正是如此,孩子习惯的养成主要在家里,父母应该注重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各种良好习惯。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是孩子习惯形成的摇篮,6岁前的儿童主要生活在家庭中,家庭生活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现在的独生子女们娇生惯养,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宠爱,使很多孩子非但什么都不会做,而且为人自私不讲道理,蛮横霸道。由此可见,生活即教育,除了教师,父母更应该积极为儿童创造适宜的家庭环境,同时,父母应当经常在行为、举止和谈吐等方面给儿童一个最好的榜样,讲话时要注意礼貌、举止要文雅,表现出高尚的情操、道德行为和良好的习惯。如果能够经常这样以身作则,这种长期熏陶使儿童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最佳的教养,通过日积月累,让儿童的良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二、好习惯要在实践中培养。在实践中养成习惯,要不断身体力行,使习惯成自然。良好学习习惯形成的过程,是严格训练、反复强化的结果。作为教师,我们除了处处以身作则之外,还必须在第一时间提醒学生,比如:写字时坐的姿势是否做到一拳一尺一寸;读书时是否挺直腰杆,坐端正;听讲时是否认真倾听别人的话;当天的作业订正当天是否已经完成……平时课堂中的点点滴滴,正是教师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每一次的纠正,每一次的提醒都能对孩子起到督促的作用。天长日久,好的习惯也就养成了。三、要抓住教育的关键期。自从奥地利动物心理学家洛伦兹发现动物行为发展的关键期,并荣获诺贝尔奖后,人类广泛地开展了对自身各种能力与行为的发展关键期的研究。研究发现,孩子习惯的养成有一个关键期的问题。幼儿园和小学是培养生活习惯与学习习惯的关键期,而到了中学,就是改造习惯时期了。在儿童时期养成的良好习惯,孩子可以受益终身;在儿童时期养成了坏习惯,就有可能终身受到伤害。因此,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利用儿童的关键期。如果错过关键期,对习惯的改造将要比塑造艰难得多。抓住关键期进行习惯的培养,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四、好习惯要培养,坏习惯要纠正。对于教师来说,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更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许多孩子有时候知道自己有不良的习惯,但是往往控制不住自己而重复不良的习惯。这时候,教师要帮助孩子抑制和纠正坏习惯。什么是“妨害他人的习惯”呢?叶圣陶举例说:“走进一间屋子,砰的一声把门推开;喉间一口痰上来了,噗的一声吐在地上;这些好像是无关紧要的事,但这既影响他人学习和工作,又可能传播病菌,一旦习以为常,就成为一种妨害他人的习惯。”因此,一旦发现了类似的情况,教师及时地指出是非常有必要的,从一开始就刹住孩子的“歪风”,那么,坏习惯也就难以养成了。五、纠正孩子坏习惯要有毅力。坏习惯难以改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决心不大、毅力不强。没有什么是不能纠正的,关键是有没有恒心和毅力。我们应该有信心,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相信自己终会有胜利的这一天!每一个孩子首先要学会做人,他才可能去做事、学习、与人交流。做人的教育,实际上是培养孩子为人的正确态度和品格。如果教师没有对孩子的为人态度和品格进行教育,孩子无疑会养成一些不良的习惯,这些习惯将直接影响孩子与人交往。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深深明白自身的重责,要牢记:现在多一次的提醒,将会在他的未来减少一次犯错的可能,这,就是我神圣的职责!孩子的心灵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你播种一种思想,就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会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就会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对于孩子的生活、学习以至事业上的成功都至关重要。我国教育家陈鹤琴先生则说:“习惯养得好,终生受其益,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终身的幸福,我们一起来在孩子心灵的这块神奇地土地上种植美好的种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