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深圳十大观念的读后感
我多次到过深圳,并且亲身参与了深圳的发展历程,跟深圳感情很深。深圳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力挺深圳,力挺广东。
我赞同刚才各位专家对这本书的高度评价。不过,我觉得这本书还有一个缺憾,就是在“十大观念”中,与政治文明建设相应的观念没有收录进来,只是出现在书的附录中的候选观念30条里。比如第25条候选观念“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另外,现在的十大观念里,个别观念又有交叉重复,比如观念四“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和观念六“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我为什么特别强调政治文明建设呢?原因有两条:一是从国际局势来看,民主大潮不可阻挡,是世界人心所向;二是从国内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来,问责风暴一浪高过一浪,这是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的。国内的民主发展,正以超过我们想象的速度在进行中。
说到政治文明建设,深圳有辉煌的轨迹,甚至可以用伟大来形容。政治文明的内容很多,今天只说说深圳在宽容多元、监督问责、公开透明方面,有过非常突出的探索,引领全国。比如1985年2月5日,蛇口管委会主任袁庚在讲话中鼓励本地区的报纸要敢于批评。他说:“权力必须受到制约”,“领导必须受到监督”,“要拿自己开刀”。在袁庚的鼓励下,当年2月28日,《蛇口通讯》就发表了《该尊重管理了——向袁庚同志进一言》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发表之前,报纸主编有点紧张,提出送给袁庚审,袁庚回答说不用送审。但是主编心里还是不踏实,趁着袁庚出去办事,把报纸大样放到袁庚的办公桌上。袁庚回来看过之后说:“一个字不要改,就这样。”结果就这样发表了。1985年3月23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文章《袁庚支持报纸指名道姓批评自己》,在全国引起巨大轰动。
说到监督问责,还有一个例子。深圳的一个公司经理吴君亮和他的团队从2008年起,锲而不舍地向国内一些城市和一些中央部委提出公开财政预算的要求。最后在广东省委领导支持下,广州市政府于2009年10月公布了财政预算,这是全国第一遭。在广州市带动下,在中央领导支持下,我们终于在2011年看到了96个中央部委和少数大城市的财政预算。虽然这些预算的线条还很粗,但毕竟是一大进步。财政公开也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深圳人敢吃螃蟹的精神了不得。
再看宽容多元。有一件事是我亲自参与的。1988年1月13日,在蛇口招商大厦举行了一场青年教育专家与蛇口青年座谈会。在会上,蛇口青年就“来深圳是不是为了淘金”的问题,与专家展开了争论。当时一位专家很生气,质问这位发言的青年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事后,专家还写了内部材料指控发言的青年人有严重思想问题,给蛇口青年人造成了很大压力。这就是著名的“蛇口风波”。此际,袁庚挺身而出,他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应该允许青年人有平等讨论发言的权利,袁庚还明确表达了“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是誓死捍卫你发言的权利”这一观念,再度轰动全国。当年《人民日报》自8月8日开始,在第三版开辟专栏《关于蛇口风波的议论》,讨论蛇口风波。我当时负责编辑这个专栏,在连续一个多月的专栏讨论中支持了蛇口青年。随后,我编辑出版了《蛇口风波》一书,并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蛇口风波始末》。
这都是深圳改革开放史上的著名篇章,也是深圳精神成长史的精髓所在。
另外,深圳市政府在2008年公布的《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提出了要划清政府管理与公民自治的边界,在党内选举中引入竞争机制,试行区长实行差额选举,条件成熟时实行市长差额选举等20条重大改革措施,成为当时地方体制改革方案中力度最大的一个方案。
我觉得深圳在政治文明建设方面也发挥了排头兵作用,有很多经验可以总结。所以我希望“深圳观念”的升级版能把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容也纳入进去,这对于中国今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