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读后感(2)
英雄?英雄!
第一部分:英雄?
今天,儿子给我出的问题确确实实的很难,因为我没有足够的信心回答,也不知道我的回答是不是对。
问题是这样出现的:
今天,我们继续读《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弗洛格去旅行》、《弗洛格找宝藏》、《难过的弗洛格》和《弗洛格是个英雄》。
当读完《弗洛格是个英雄》的时候,儿子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妈妈,什么是英雄?”
“英雄就是像弗洛格那样,为了救出朋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去找人帮忙!”我以为书上的故事就足够可以说明问题了。
可是儿子不埋单,继续问到:“可是弗洛格差点儿就淹死了,是老鼠救了弗洛格,又给大家送了粮食,所以老鼠才是英雄。可是它为什么不说呢?大家为什么不表扬老鼠呢?”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真的很难回答。
先给大家说说这个故事:天不停地在下雨,把小动物们的家都淹在了水里,只有野兔的家在山坡上,所以没有淹,小动物们都去了野兔家避难。可是时间长了,野兔家的粮食吃完了,雨还是下个不停,大家都挨饿了。这时候青蛙弗洛格提出它去找人救大家,因为只有它是最会游泳的一个。路上,弗洛格由于太累被急流卷走了,快要死了。可紧要关头,老鼠救出了弗洛格。老鼠从弗洛格嘴里得知了真相,于是又带着弗洛格驾船给大家送去了很多的粮食。可是当大家表示感谢时,老鼠却说弗洛格是英雄。于是大家也都把弗洛格当成了英雄。
儿子一本正经地认为:“妈妈,如果不是老鼠救了弗洛格,那么大家都不会得救,应该老鼠的功劳最大,它才是英雄!”
我给儿子说老鼠和青蛙弗洛格都是英雄!可是儿子坚持认为:
“弗洛格是英雄,大家都知道了,都表扬它了。可是没有表扬老鼠,老鼠为什么不生气?”
“老鼠是英雄为什么大家不能知道?”
“为什么老鼠不承认自己才是英雄?”
“弗洛格被老鼠救了,它才成了英雄,可是弗洛格为什么不告诉大家这件事儿?”
儿子一连串儿地为什么,让我有点猝不及防,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实质是:英雄是什么?什么是英雄?
为了给儿子一个满意的答案,我只好去翻《现代汉语词典》,词典上说:(1)才能勇武过人的人:英雄好汉/自古英雄出少年。
(2)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斗争,令人钦敬的人:人民英雄/劳动英雄/民族英雄。
(3)具有英雄品质的:英雄的中国人民。
我把词典上的注解念给儿子听,并给他分析:“弗洛格就是英勇过人的人,它冒着生命危险出去找人,就是英雄。”可是儿子听完了,却说:“老鼠在弗洛格快死的时候救了它,不应该是英雄吗?老鼠要是不救它,它怎么当英雄啊?”
这个问题可是真难了啊!怎么回答?想来,儿子有疑问的是:青蛙是英雄,可是老鼠就不是英雄吗?青蛙当了英雄,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可是老鼠也是英雄,它为什么不能得到同样的礼遇,也受到大家的尊敬呢?
第二部分:英雄!
考虑了好久,我决定这样给儿子讲:什么是英雄!
“儿子,英雄在成为英雄之前,他总是很努力地去做他认为对的事情。但他并不知道他做的事情能让他成为英雄。就像弗洛格,在它成为大家尊敬的英雄之前,它肯定不知道它能成为英雄,它只是认为它游泳好,它可以找到来救大家的人,它觉得它有这个责任,所以它就冒着生命危险出发了。这个时候,它将要面对的可能只是危险。对吧?!”我停下来想知道儿子的反应。
“嗯!对!”看他的表情,知道儿子在思考。
“老鼠在救弗洛格的时候,它也没想过要成为英雄,它只是看见别人有危险,它认为它有责任,它必须帮助和救出弗洛格。如果是你,看见别人有困难,不会不去帮忙吧?”
“当然不会了!”儿子信誓旦旦地回答。
“是啊,就像你看到小朋友打架,你当时只想要阻止他们,或者当时你只想拉开他们是你的责任一样!你必须那么做!但是你想过要当英雄吗?”
“对!我只想拉开他们,没想过当英雄!但我拉开他们我就能成为英雄吗?”儿子的问题总是很奇怪。
“那倒不是,不过你的勇气和做法是值得表扬和称赞的!”
我继续我们的话题:“做了好事的人,大家都对他的做法表示感谢,表示支持,我们大家都要向他们学习,为了向他学习,所以人民就在心里以他为榜样,树立了一个学习的、行为的榜样,我们叫他们英雄。妈妈认为英雄,就是一个学习的榜样!”我也不知道这样的回答对否。“但是有的人,做了好事,并不想让别人知道……”
我还没说完,儿子就问开了:“为什么不想让别人知道呢?”
“因为做好事并不一定是要为了得到大家的表扬和尊敬啊!做好事是一个人的美德,证明这个人品质超群,品质高尚。只要做了,才对得起他自己心里的感受,心里才会觉得很高兴!这是他的责任!如果不做,他就会觉得很难过,觉得对不起大家,也对不起自己。就像你如果看到同学打架不去看不去管一样,心里就会觉得难过,觉得自己很不对。”
“好像是的!”儿子的回答若有所思。
“就像神六、神七上的飞天英雄,他们不是为了要当英雄才去上天的,他们是为了完成人类的历史史命,是为了人类科学的发展才去的,所以大家才认为他们是英雄。当然了,很多无名的英雄也同样值得大家尊敬,就像我们开奥运会的时候,多少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默默无闻地为奥运会服务,奥运会才有了史无前例的成功。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他们就是英雄!还有,汶川大地震以后,成千成万的人们赶去救援,不但付出了汗水和泪水,甚至于付出了生命,我们也不一定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他们就是英雄!是我们不认识、不知道名字的英雄!你说呢?!”
“对了!我知道了,妈妈!弗洛格是英雄,因为它为了救大家,差点淹死了。老鼠也是英雄!它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是一个别人不知道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