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前十三中学教师思想状况调查报告》读后感言
看了焦永战同志写的《前十三中学教师思想状况调查报告》后,虽不全部苟同,但是至少有80%到90%的内容,分析有理有据,真实可信。因为,这份调查报告,是焦永战同志对收上来的调查问卷,进行了几个月的缜密分析后做成的。它的出现既不是闭门造车、主观臆测的结果,也不是个人危言耸听想当然的结果。它体现了焦永战同志尊重事实的态度,同时,又显示了他对客观问题能进行深入剖析的品质。
当然,看了这份调查报告后,我最明显的感受是:沉重。因为,调查报告里反映的内容,是对现实的揭露和批判。我们虽不情愿接受,但必须得有勇气面对。就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以此,来显示我们还未泯灭所有的良知。
仔细阅读这份调查报告,我感触较深的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造假的问题。早在四百多年以前,李贽就猛烈抨击过讲假话、行假事、做假人、满场是假、无所不假的病态社会;一百多年前的严复就尖锐指出了“华风之弊,始于作伪,终于无耻”的无奈现实。“假亦真时,真亦假。”一旦假的东西登上大雅之堂,那真的东西就有可能流放于穷乡僻壤。当一个社会没有了对于真假事物的甄别与判断,混淆了真假,甚至把假的当作真的时候,那么,假的东西一定会披着真的外衣而大行其道。我们读过很多的童话故事,有很多故事也是反映诚实、诚信与虚假、虚伪之间的对立与矛盾的,难道童话所折射出来的思想只对孩童起到教育?认真反省我们成年人,我们是否做到了一贯的“真实”——做真实的人,做真实的事。如果我们不能避免的有说假话的经历,但我们千万不要在知识面前做假——做假文章,做假学问。因为这种做假导致的危害,不仅仅是让自己丧失了锻炼自己求真知的机会,更让学生丧失了学真知的机会。前段时间,报送到教科室拟参加市里“优秀课例”和“优秀论文”评选的,我们老师的课例与论文,发现了大量的造假的赝品。有的甚至一字不差全部抄袭,有的是东拼西凑粘贴而成。在20多篇论文、课例里,发现抄袭的竟达10篇之多,还不包括利用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手段发现不了的。其实,资源共享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便捷,但我们决不能把他人的知识窃来粘上个人的标签而成为我们的专利。这样的问题,不仅仅是造假的问题,更是关乎人的道德品质的问题。
二、读书的问题。中国人读书,平均每人每年0.7本。跟以色列,日本等国根本没法比。怪不得民进党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要大声疾呼:设立国家读书节。不管国人人均读书多么得少,教师群体应是一个热爱读书的群体。因为,教师是知识文明的传承者。当我们自己还不喜欢读书的时候,劝学生爱上阅读,语言总显得苍白无力。毕竟身教重于言传。但是,实际的情况是:有些教师也快滑落到读书的边缘地带。上个学期,教科室,检查教师的阅读情况。按照校长要求的,平均一个月要读一本书。从1月到5月,按规定最少得读五本书。而我们只要求交两篇读书笔记,在收缴读书笔记的过程中,不乏怨声载道的,甚至到领导处告状的,名目是:增加了教师负担。一下子让教科室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坐吃山空终有时,补己之短读无涯。更有甚者,有些人没读,竟把学生的涂鸦之作当作自己的给交了上来。当李校长在亲子共读动员大会上,苦口婆心地劝家长和孩子共读书籍的时候,竟不知我们离读书也很远了,也需要这样的思想动员呀。
三、职业道德的滑坡。“耻言理想、蔑视道德、拒斥传统、躲避崇高、不要规则”的现象在我们身边也屡见不鲜。所以,我们越来越没有那种教师职业所带来的崇高感,相反,觉得它和其他糊口的职业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安身立命的一种手段罢了。如此想,也是为了不必太认真地对待它找借口。于是乎,所有的不合理的现象都有了它合理存在的依据。“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哲人也这么说。于是,听讲座时,说小话的,写教案的,改作业的,完全是一种被迫地接受学习的一种架势。仿佛多学点真的很吃亏。听课时,交头接耳的、中途退场的也司空见惯。以上两种听讲现象,不仅显示出听讲者缺乏足够的修养,同时,也是对讲授者极大的不尊重。下次,再去听,没有把你给轰出来,也显示出讲授者的胸怀不能与你同日而语。
不回避问题,才能更好的正视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我非常赞同焦主任提出的:重建制度的威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有的无序也许源于我们的制度出现了问题。或没有建章立制;或章程、制度执行力度不够、落实还不到位。再者,奖罚一定要分明,没有对逆制度而行人的严惩,就不能彰显出对兢兢业业工作者足够的尊重和肯定。事实是,我们更愿意扬善,而不太愿意除恶。仿佛得罪人的事谁都不想为之。谁也不想被人议论:是不讲情面的人。有的时候,对于恶习不免手下留情。就能抄袭事件来说,以前就多次发生过,正是由于我们没有以儆效尤的勇气,所以,同类事件再次发生,今后仍会繁衍生息下去。
这份调查报告,打通了领导了解基层教师思想状态的渠道。面对报告中提及的问题,学校领导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也就不枉焦永战同志的一番苦心和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