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学习的两个秘密——及时反馈和整体学习(读后感)
固执地认为,读一个人的书,是了解一个人的最好的方式。在刘良华教授那里,还竟然有读一个人的书就可以接到一个人的电话的巧合。他在《教育叙事》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他刚读完张文质老师的书,就接到了张文质老师的电话,所以,他说,“你想见到谁,那就先读他的书吧。”中秋节阅读了刘良华教授的《教育叙事》,十一国庆,又阅读了他的《教师专业成长》。读着他的第二本书,我在想,两本书,总应该换来和刘良华先生的相见了吧。
《教育叙事》一书,有两点对我启发很大:一是对他影响较大的几位老师,由此,我想到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教师;二是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中起决定作用的人,由此我想到了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应该关注什么。在《教师专业成长》一书中,刘先生对课堂的思考,又让我有了较大的收获。
在《教师应具备哪些教学智慧》一讲中,刘良华先生从孩子痴迷于游戏这一现象着手,分析孩子们痴迷游戏的原因:游戏能给人成就感。为什么游戏能给人成就感呢?原因很简单:玩游戏的过程就是随时反馈的过程。例如,你打对一个字,做对一道题,电脑马上就出来一个声音:你太棒了,你真棒。即使这次失败了,只要你愿意坚持,下一局可能就是成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当即反馈,游戏才让孩子体验了成功的兴奋和乐趣,才有了那么大魔力,吸引着孩子自觉地投身其中。
但,现实的学习中,我们往往缺少及时反馈。课堂只是老师的讲堂,老师讲完也就完了,至于学生是否学会了,没有反馈,如果说课后作业是反馈的话,那么学生课后再写作业,做完之后再上交,而老师批改的过程可能需要一天或者更长的时间,这样的反馈速度,孩子的热情也早已消散了。既然这样,课堂上我们是否多些及时反馈?如果老师一人的精力有限,可否借助于组长的力量,让孩子在一步步的过程中,做到及时反馈、及时矫正?刘良华先生强调:“我们不能小看这一条简单的结论,很多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与强化不够、反馈不及时、没有得到及时矫正有关系。”为强调这点,刘良华先生又举出了骑自行车的例子。他强调,骑自行车转弯时,如果用力不均衡,骑车者就会摔倒,这就是及时反馈;再如开汽车,如果踩错了油门,马上就能吃到苦头,这也是及时反馈……及时反馈,让学习者知道自己错在了哪里,下一步应该注意什么和避免什么。
除“及时反馈”这一要点外,刘良华教授又谈了另外一个要点:“整体学习”。他以“学游泳”为例说明什么是“整体学习”,游泳教练教人学游泳时通常会这样说:现在把手打开,手伸过去,用什么动作,这个手再过来,用什么动作,然后这个手飞起来,再用什么动作。他分解了这些动作,但你一旦进入到水中,你不会再去分解动作,而是把全部动作都用上,这种学习就是整体学习。
在整体学习方面,刘良华教授又把学习形象地比喻成“认地图”。他说,你要想了解北京市所有的街道,方法只有一个:从整体到局部。也就是说,先确定北京市有几条主要干道,确定了主干道,再确定主干道上分支和分叉的街道。如果按照这样的顺序认知,学生很容易了解。但如果先了解分支分叉的街道,然后再了解主干道,这样的顺序学生很难学会。
想想,也是这个道理,因为这样从细枝末节做起的方式,无疑把地图搞得太复杂太庞大了。
为了强调“整体学习”到“细节学习”的顺序,刘良华教授又举出美术老师教学生画画的方法。他说,画一个人物头像时,美术老师绝不允许学生先从眼睛画起,不允许学生精细地画出一只眼睛再精细地刻画出鼻子,最后再画大体的轮廓。那么,头像应该怎么画呢?即使对于没有美术天分的我来说,也知道画头像首先要确定大体轮廓,也就是说,先定下来脸型,然后再确定下来眼睛和鼻子,有了横的眼睛和纵的鼻子,然后再确定眉毛和嘴巴,确定了眉毛……确定了这些大体轮廓,我们就可以着手画细节了,把鼻子画的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把眉毛画的细一点还是粗一点等等,细想整个画画的过程,何尝不也是先整体后细节呢?
从整体到细节,这是认识事物的基本规律。从表面上来说,我们都知道,但是,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时,我们往往又忘记了最初的初衷。例如,婴儿学习语言,开口而出的就是“爸爸”“妈妈”“抱抱”“吃饭”等整体词语,而不是“m-a m-a ”“b-a b-a”“ b-ao b-ao” “ch-i f-an”等音节。
这一讲中,刘良华教授不懈余力地阐释了“及时反馈”和“整体学习”的重要性,这两点,可以说是有效学习和有效教学的最基本的秘密。这些规律,我们平时做到了吗?
教学,别忘记了“及时反馈”和“整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