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治天下”,这种说法毫不夸张。《论语》里充满了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的大智慧,历经岁月沧桑而生命不息。我这里从《论语》十则中选取他讲学习的三则,以达“一粒沙中见世界"之功。
一、子日:“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这一则讲了学习中的记忆问题。中国古代多讲究人文学科,重耳舌相传与记诵功夫,所谓“博闻强记"、“过目不忘"皆是这种情况。事实上,记忆在学习中的地位是的确至关重要的。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记忆,就没有学习。学习实际上是通过不断的刺激,加深对认识对象的印象以求掌握运用之。记忆及其根本与基
础。构建了一个人知识储存的“硬件"。怎样记忆?重复是不二法门。所谓重复,便是孔子所谈的“温故而知新"。惟有“温故竹,方能具备新的基础知识;惟有“温故"并辅之以思,方能打通关节、开启视野,达到“知新"的效果。
二、子目:(读书笔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这则讲的是学习兴趣。事实上,没有丝毫的兴趣可言的话,是全然谈不上能够对所学的内容有更深的把握的。在此意义上,知之者不如好之者;然而仅仅凭一时的兴趣而无深深的理解与体味,同样是不能理解其中乐趣的真正所在的,对于该学科也难以有真正的拓展。古代的治学者讲究一个“正心诚意,格物致和",以求真知。但仅仅以“心"、“意”之正诚为治学根基,我表示怀疑。因为孔子早已经深刻地指出学习的深层次动因。创造力与积极性恰恰来源于兴趣。由此观点,我们也可以想到传统应试教育的畸形对于学生身心的摧残,可以想见素质教育的紧迫性。
三、孔子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本篇乃孔子最为过人之处。他不只从书本中获得所谓“死”的知识,更要源头活水,以求得“事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之功效。因为儒家本来就是一种人世的伦理与学问,所以对现实的关怀远大于对于“彼岸”的追索。事实上,一个人处于社会中,也应该具备这种情怀。譬如一棵树,其根系伸展得越深越广,其枝叶也就越繁茂。感谢语言·感谢文字
人真不愧是万物之灵。语言使不同的个体之间能够自由自在地进行信息的交流,能够准确地表达各自的思想和喜怒哀乐,这样人和人之间就能够更好地相互理解,相互协作。人类社会作为—个整体得以不断地向前发展,这个时候,就已经有了“学习”——在同时存在的人们之问,知识和技术得到了传播和发扬。“学习"是人类生存和前进的本源性的动力之一,所谓学习便应该是从外面的世界获得原先没有的知识,并加以掌握和利用。
但是,只有语言的时代,知识流传的时间和范围都不得不受到限制。一代代的口耳相传,千百里的道听途说,使许多消息离它原来的真相越来越远,终于只留下一个面目全非的影子。就像每一个古老民族没有文字信史之前的传说那样,一切都变得虚幻缥缈,不可捉摸。遥远的历史湮没在时间的尘埃之下,永远也不可能再见到天日了。而文字的出现使一切都改变了。文字写在竹简上,刻在石头上,又从竹简上被抄到纸上,现在又存到了光盘上。最先写下那些文字的人们早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但那些文字的记述,并不曾发生什么本质的改变。于是,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三千年前的人们怎样来祭拜祖先;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读音朗诵同样内容的二千年前的诗篇,形象还是那样栩栩如生,意境还是那样婉约优美。这样,我们的学习就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文字里,我们可以和古代的哲人进行思想的对话、精神的交流,更可以神游万里之外,领略异国他乡的山川壮美、风土人情。只有在有了文字的时候,才真正地确保了人类文明的千年
不灭、一代代得以渊源不断地学习和继承。
于是,在遥远的25个世纪之后,我们还能够如此清晰地聆听孔老夫子的谆谆教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句句,一篇篇,虽然是千载之下,仍然是振聋发聩,仍然是沁人心脾。孔子被历代尊敬,被当作圣人,被封成“大成至圣先师”,绝对不仅仅因为那里有所谓封建科举制度的需要。翻开《:论语》,其实处处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辉。单就学习的道理而论,不管是讲学习态度的“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还是讲学习方法的“温故而知新”,即使现在看来,仍旧是千古不易的至理名言,仍旧值得我们去遵循,去恪守。
道理是朴素而永恒的,绝不会因为时间的改变而发生本质上的迁移;我们学习的道理以及学习的实践,也绝不应该有任何时间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