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班主任工作漫谈》读后感
魏书生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
要把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我认为班主任在管理班集体时必须使用两大法宝:
首先要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教师不仅要爱好学生,也要爱学习、思想、纪律都较差的学生。由于这些学生各方面都比较差,教师应该更加爱护,使他们尽早地赶上较好的学生。了解学生是热爱学生的起点,是进行教育的前提。老师要真正了解学生,就要不断增强自己感知学生精神世界的能力;具有一颗对学生体察入微的父母亲般的心。对学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随时保持高度的敏感性,经常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认真的分析。
其次必须学会宽容学生。这里指的"宽容",决不是对学生各种错误思想、行为的漠视和放纵。它的前提是对学生严格要求,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决不姑息;它的目的在于给学生以改正错误的机会,使学生更有效地接受教育。再次投其所好,教育无痕。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聪明的男孩汤姆给妈妈写下了一张帐单:"汤姆给妈妈到超市买食品,妈妈应付5美元;汤姆自己起床叠被,妈妈应付2美元;汤姆擦地板,妈妈应付3美元;汤姆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妈妈应付10美元,合计:20美元。"汤姆写完后,把纸条压在餐桌上,便上床睡大觉去了。忙得满头大汗的妈妈看到了这张纸条后,只是宽容地笑了笑,随即在上面添了几行字,放回了汤姆的枕边。醒来的汤姆,看到了这样的一张帐单:"妈妈含辛茹苦地抚养汤姆,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教汤姆走路、说话,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以后还将继续为汤姆奉献,汤姆应付0美元;妈妈拥有一个天使般可爱的小男孩,汤姆应付0美元,合计:0美元。"这张纸条,至今仍被汤姆珍藏着,它记录着一个孩子从懵懂走向懂事的经历。读了这个故事,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其教育方法之妙,妙不可言。这种"无言"的教育方式远比大声训斥、当面指责、讽刺甚至挖苦要高明得多。所以我觉得要抓住学生的特点,尽量做到教育无痕,这样经常会出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生命需要流动的空气,生命需要激情的运动,生命需要阳光的爱抚,生命需要风雨的涤荡。学生不是用来机械的倾听者,他是来享受生活的乐趣,感受生命的灵动。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心、宽容心来爱学生,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