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片子的剧情很简单,小Q生下不久就被送到导盲犬培训中心,为了让它与人类建立感情,它被寄养在仁井夫妇的家里,一岁生日的时候开始训练,之后被送给盲人协会的分会主席渡边先生,坏脾气的渡边先生开始拒绝一只狗的帮助,后来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惜渡边先生病倒了,小Q只好回到了训练中心。在训练中心当了7年的示范犬后,小Q被送回了仁井夫妇家,在12岁的年纪上去世。
说实话,我很喜欢小Q,它太老实了,叫它走就走,叫它停就停,叫它在等着它就能原地睡觉等到你自己都忘了。作为一个工具,听话是个优秀的品质,作为一个朋友,这样听话未免太无趣了。比较起来,我更喜欢小时候把卷纸拖得满地都是的小Q,让我想起同样爱卷纸的呆子和小白。(蜡笔小新哦!)
这片子有意思的是渡边先生的家庭,这是一个典型的东方家庭。一个严厉,不肯示弱的父亲,一个低调,对卫生很讲究的母亲,一个懂事的姐姐,一个老是因为调皮被训斥的弟弟。
渡边先生不听从训练所的指导,第一天就在没有训练员的陪伴下,跟小Q单独出门,被年轻的所长训了一顿,威胁说要把小Q收回。渡边先生自知没有道理,可是又不肯认错,就抱着小Q说"嘿,不要理他,小Q,做得好啊,好",好像所长训的是小Q似的。
明明是他疏于关心让小Q离家出走的,可是妈妈跟别人说起的时候,渡边先生又纠正说小Q不是离家出走,是他觉得小Q天天在家看电视太无聊,放小Q出去散风的。嗨,标准的爱面子爱说大话的东方男人。
有个场景,说弟弟悦男早上在生闷气,姐姐往他头上带个帽子逗他玩,悦男不领情,把帽子扔掉。姐姐从地上捡起帽子,给他头上打了两下。我喜欢这个细节,非常的温馨。爸爸出门的时候,对着小Q叹气"悦男在发脾气,他昨晚尿床,把床单子床褥子都弄湿了。睡觉之前让他去厕所,他又不肯,现在又要发脾气。"哈哈哈,这个对话太亲切了,简直就是小时候我爸爸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