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以他敏锐的嗅觉和犀利的洞察力为我们分析了“为什么学生在繁重的学习中非但得不倒进步,反倒一点点对学习失去兴趣呢?”在《给教师的建议》中,他为我们做出这样的解答:“对于那些具有中等能力,勤勤恳恳的学生,他的全部精力都用在背诵、识记和保持上去了,以便能在任何一节课上都回答得出。他没有时间去读一点‘满足精神需要’的书,没有时间去思考。”
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做有心人,要随时随地发现学生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在不断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最终形成过硬自学能力。因为在这里我们也应该时刻记住“在小学里错过了的东西,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
学生学习困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给教师的建议》中说:知识脱离学生的精神生活,脱离他的智力兴趣。掌握知识变成了毫无乐趣可言的事,变成了为知识而知识。造成这样结局的根本是:许多教师的教学和教育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这么一种惯例:要求学生掌握知识,就是为了能够正确地回答所提出的问题,或者能够完成作业乃至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
只有当知识变成精神生活的因素,吸引人的思想,激发人的兴趣和热情的时候,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知识。”也只有这样,学生的学习才是幸福的愉快的。遗憾的是,在实践中正好相反,由于种种原因,由于教师的教学导向产生了偏差,致使学生的学习走入了误区,随着时间的流逝,产生了令人痛心的结局,学生的学习变得越来越为艰难。
在教学中,反思是催化剂。只有思考了,才能明白课堂的得失;只有思考,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学生的不足;也只有思考,才能使我们从一堂课走向另一堂课,不至于重蹈重复昨天的覆辙。思考使我们成长,思考使我们的教学充满质感,也只有思考,才能让我们体验成功的喜悦,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