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想拜读雷夫的《第56号教室》,办公室是姐妹借到了这本书,我就在她不看的时候读。
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描述了一部电影的情节:一位从事特教工作的老师继承了一颗无价的签名球,上面有传奇的1967年红袜队球员全体签名。当年幼的儿子找他一起玩球时,他警告儿子千万不能拿签名球来玩。儿子问他理由时,他认为孩子不懂事儿,就没有花时间解释,只对儿子说,是因为“球上面写满了字”。过了几天,儿子又来找他玩球,当老爸再次提醒他时,小男孩表示已经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他把所有的字都涂掉了。这位父亲当然很生气,很想痛打一顿孩子,但转念一想,便明白孩子根本没有做错事。自那天起,他无论去什么地方都要带上那只球,这颗球提醒他:管教孩子,一定要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作教育的捷径。
现在的孩子的教育可谓千头万绪,什么是最重要的呢?雷夫的经验告诉我们:取得孩子们的信任和信任孩子们。他坚定地以信任为基础,通过游戏与实践告诉孩子们——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补救。反思我们的教育,是不是恐吓孩子的过多,而信任缺乏呢?让我们以雷夫为榜样,用积极的态度与耐心来面对问题,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驾于恐惧之上的信任。
如果破坏了信任就很难再有赢回信任的机会。有时候我们为了取得短暂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就轻易的许诺,会不会兑现诺言有时连自己的不知道,有时承诺了,老师却不履行,这样就根本建立 不起与孩子之间的信任。更有许多情况,我们静不下心来怕头绪太多太麻烦,而走一步算一步,得过且过,一天一天往后推。这是懒惰心理在作怪。打铁还得自身硬,我们教师要带头迎难而上,理顺头绪,安排恰当之后再实施。克服畏难情绪。说道做到。
“随时为孩子们挺立起可靠的肩膀,是建立信任的最佳方式。教师的身教确实重于言教。”教师一定要发挥好言传身教的榜样示范作用。昨天傍晚教职工会议上,郭富立老师对大课间的安排,也让我深深佩服,对全校32个班级的出场进场以及指导教师的安排,是那么的有条不紊,我听都听的云来雾去,他真是个精细到人。再想想我,总是怕麻烦,怕对课堂掌控不住,怕课堂上学生太乱出问题,而是采用了最简单的课堂教学,总不敢迈开脚步。我也知道学生都喜欢自己主宰的课堂,自己决定学习的内容和方式,这需要教师有很强的驾驭能力。我必须制定好详细的计划和实施细则才可以。尽早建立起师生之间最有益的桥梁。
“对学生小事发火,重要议题就得不到处理。”
我觉得这句话对我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做什么事,不论大小,总想做到最好,有时在一些细节上就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对学生要求也较高,总决定时间不够,在重要事情上更感觉时间不够用。而且,我的脾气也较急躁,容易发脾气。这是我最应该注意的,越是发火,孩子们就越是有话不敢讲,敢怒不敢言。我们必须有允许犯错的机会,允许学生范小错误,我们不许耐下心来给予孩子最需要的帮助。雷夫对学生曾有过500次的耐心劝说,我们更要一颗宽容之心。这样对重要的原则方面的是就会得到处理。所以“暴脾气”既伤学生,更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