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早就听说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很适合教师读,暑假里,我终于有时间读这本书了,怀一份对本书的神往,我如饥似渴、高高兴兴地读起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描述的是发生在上世纪40年代左右,小豆豆(黑柳彻子女士本人)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小豆豆上了小学一年级,由于不时冒出的“怪异”行为:她会在上课时站在窗边呼唤化装广告宣传员,会和小草聊天,会对小燕子打招呼,会不时地把桌子弄得啪啪响,她的行为扰乱了班级学生的学习,使学校老师忍无可忍,不得不让小豆豆转学。小豆豆在妈妈带领下转学来到只有50个学生的巴学园小学,在这个用没有轮子的电车做教室的巴学园里,发生了许许多多令小豆豆终生难忘的故事。
小豆豆来到巴学园的第一天上午,头发稀疏,牙齿也有些脱落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与小豆豆第一次见面,小林宗作先生竟然认真听6岁的小豆豆絮絮叨叨地讲了4个小时的话,直到讲得这颗有着强烈说话欲的小豆豆再也讲不出新的东西再也不想讲为止。从来没有一个大人这样耐心地听小豆豆讲这么长时间的话,这让小豆豆感到和校长先生在一起,自己非常安心,心情好极了。
在巴学园,孩子们的教室就是电车箱。一个班级就十来个学生,孩子们不必按照规定的座位坐,凭自己的心情每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更有趣的是老师上课的方式也不一样,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的问题点满满地写在了黑板上,孩子们只要从自己喜欢的那门功课开始学起,这样孩子们就非常开心进入了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到老师那请教。
“巴学园”学生的午餐是每个学生从家里带盒饭: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是校长先生要求的盒饭的菜肴,“山的味道”指的是蔬菜,牛肉,羊肉等生长在陆地上的。“海的味道”指的是鱼、红烧海味什么的。孩子们围坐在大桌子周围开心地盼着校长检查自己的盒饭,在不知不觉中,孩子们学到什么是海里的东西,什么是山上的东西。只要盒饭具备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这两样,孩子们就非常高兴,笑着闹着,吵吵嚷嚷地吃饭了。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
小豆豆课间上厕所,不小心把自己最喜欢的钱包掉到学校的厕所里了。小豆豆把把几乎比她的个子高出去一倍洒水用的勺子扛了出来,她绕到学校后面,找到了掏粪口就大干起来了,刚巧这时校长从厕所后面经过。校长看到小豆豆正在掏粪,问明了原因,以朋友般的口气说:“干完了要把它们都送回原处去哟!”连小豆豆的妈妈听了小豆豆讲的这些情况,都不禁在心里想道:“校长真是位了不起的人!”
在全校性的运动会上,进行的比赛项目有:“升鲤鱼旗比赛”、“找妈妈比赛”、“二人三脚走”等别具一格,很多项目都跟别的学校不一样,令人吃惊的事发生了。那就是无论在全校学生同时参加的项目哪个比赛项目里,在全校个子最矮、四肢最短、永远不可能长高的高桥同学样样都取得了最好的成绩。这简直是令人无法相信的事。同学们都以羡慕的目光看着高桥同学。高桥显出非常得意的样子,浑身都洋溢着欢乐和喜悦的情绪。
调皮的小豆豆有时还会惹出些麻烦,小豆豆参加学校的演出会,节目时,小豆豆不能配合分配给自己的角色进行排练,给小豆豆换了角色后,小豆豆又和同学闹着玩影响排练,结果,全校只有小豆豆一个人没有角色。爱钻铁丝网的小豆豆每天回家的小豆豆总是把衣服弄破,连裤衩也天天撕破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与自己的小狗洛基相互扮狼而被洛基咬伤自己的耳朵;小豆豆有一天单臂吊在树上,校长走过来问她在干什么,小豆豆说,她看见牛肉也是这样整天被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放学快要到家的时候,小豆豆把对在路边搅拌好的抹墙用的灰色泥浆当成“砂堆”,嘭地一声跳上了“砂堆”的最高处,想出也出不来。弄得自己象个铜像似的,……有趣的事情真是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
大家想看看夜里没有轮子的电车是怎样运到巴学园来的,没想到校长居然同意了。学校还开展“试胆量”、“露营”、“温泉旅行”等各种各样的令人想不到而又十分好玩的活动。巴学园这所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学校,像具有无限的魅力一样深深吸引了小豆豆,使小豆豆每天都盼望的来学校。
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是:“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在小林校长小心翼翼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看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确实让人感到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我羡慕小豆豆有一位宽厚、仁慈、爱她的母亲,她能从孩子的角度、孩子的心理去看待孩子的行为,而以一种宽容的心去解决问题;我更羡慕顽皮的小豆豆遇到了潜心教育、对学生关爱有加的小林校长;羡慕她能进入这样一所与众不同的、令人向往的教育乐园巴学园小学小学进行学习;羡慕她在巴学园里能遇到这么多可爱、有趣的事。
作为小学教师,从小豆豆的成长经历,从小林校长和我自己所教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身上,不断引起我对教育的思索。我在想,教育是什么?我对教育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教育源自于爱。源自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著,源自于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让孩子也成为“爱”的光源和热源。我要向小林校长学习,做一个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培养孩子,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孩子成长发展的规律,让每个孩子树立自己是好孩子的信心,做学生“优良品质”的发掘者、推动者,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我所任教的班级,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巴学园一样的教育新乐园。让孩子们的心灵能自由飞翔,快乐成长,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