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实践论读后感作文
以前,我都不喜欢看有关哲学的书,并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哲学,而是因为有些书我看了也不知道它讲什么,但是自从上周我读了毛泽东的《实践论》之后,我受益匪浅。
我个人觉得,对于这篇文章,我是这样理清自己思路的:一、介绍马克思认识论的基本观点。毛泽东在写这篇文章是,他开始向人们说明:人的认识是由实践产生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里简要介绍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的历史,并简要的介绍了认识论的主要观点。二、进入文章的精华部分,比较详细的分析人的认识如何从实践发生,又如何服务于实践。这里,他认为认识应该是这样的,“第一步,是开始接触外界事情,属于感觉的阶段。” 对于认识的深入过程,毛泽东通过无产阶级对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对帝国主义的认识和对战争的例子,更加透彻的说明了基于变革现实的实践而产生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运动的逐渐深化活动。“第二步,是综合感觉的材料加以整理和改造,属于概念、判断和推理的阶段。” 这里,毛泽东谈到认识的能动作用,即“不但表现于从感性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三、最后总结全文,从时代责任讲起,提出当时的无产次级及其政党的任务——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他认为认识开始于实践,认识又有待于深化,从感性认识达到理性认识的阶段。“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深层次的领悟事情的本质,也就是理论,才能更好的掌控事物。也就是所谓的必须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纵观全文,从整体来看,第一,《实践论》中关于主观、理论和实践、知行统一的原则,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这是“生态文明”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再到生态文明,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经历了又一次升华。这是我国环保战略的历史性转变。第二,《实践论》关于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必须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要把握人的全面发展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充分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针对性。第三,《实践论》中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观点,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改革中,必须用改革的实践来检验改革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性。
“实践出真知。”一点也不假,就拿做flash来说吧,并不是别人一讲你就一定做出好的flash动画来,很多的都是在他人给你讲解后,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你必须亲自实践,根据自己的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这样才能做出更好的flash动画、网页来,不能只根据书本上已有的论述,按固定的模式、观念去进行。
作为一个医学影像专业的学生,我们以后要走入社会,走进医院,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病人最宝贵的生命,我们在有扎实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必须有精湛的业务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我们必须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比如,如果在拍X光、CT、MRI等的时候,而此时我们拍出来的图像不清晰,病人怎么看我们?我们出了一次差错,也许你认为这只是1%或1‰,但对于病人和家属来讲却是千真万确的100%!所以,我们要不断的自我反省,找出原因后尽量尽快解决。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在做错了一件事时,须知道每一件事发生的环境不一样,事物发展都有因果关系,有时候不同的“因”会产生相同的“果”,如果不能很好的明白这件事具体发生的原因,看清这件事发生的本质,而只是简简单单的作表面处理,是无法收到很好的效果的。
实践需要时常总结。总结的过程是一个认识飞跃的过程。要善于在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中学习,在再认识的环节上下功夫。企业要发展,公司要发展,医院要发展,要能与时俱进,经久不衰,必须将实践与理论充分结合,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常青,公司才能进步,医院才能发展!
总之,读了《实践论》之后,我受到了文章的感染,所以写下了这篇读后感。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应尽量营造一个实践、认识、总结、再实践的良性循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