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后感
读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许多,它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礼仪、好的习惯、微笑的重要性等多方面的知识。
当我们刚走进校门时,我们还是懵懂无知的少年;当我们离开母校是,我们已经成为了拥有丰富知识的人。知识、智慧、做人的道理。都是在老师辛勤的浇灌下,我们才一点点获得的。因此,尊敬老师同关爱自己,努力学习一样重要。“老师”这个词也泛指一切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人。尊敬老师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最基础的一点。
在这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十课:老师,您好》这一课。其中讲了三个小故事,共介绍了四位优秀的,为学生着想的好老师。他们分别是96岁高龄的顾毓琇,将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已离开人世的张家春与李佳萍老师。还有患有心脏病的楼霞体育教练。
这一课的三个故事中的第二个《天堂里,你还是老师》。这一篇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它向我们描述了两位在汶川大地震中,为了救孩子而牺牲自己的老师。
在汶川地震到来之时,张家春老师正在北川中学初二(1)班做物理实验。突然脚下一阵剧烈晃动,他立刻反应过来:“同学们,地震了!”尽管他可以第一个逃出去,尽管他可以马上获得生的希望。但——他没有。他退回讲台,指挥同学们迅速撤离。砖头、碎石、泥块倾泻而下,教室的门框已严重变形,好像马上就要塌下。眼看生命的大门即将关闭。张老师冲过去,用自己的身体撑住门框,让一个个孩子从他的双臂下穿过。灰尘将他层层包起,砖块将他砸得满身是伤,但他的身体仍坚强地支撑着。他同样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但在生死关头,他愿意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而不是自己,他愿意将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当最后一个同学穿过张老师撑起的生命之门时,房子塌了。一个二十九岁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们。这位伟大的羌族汉子,用宝贵的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
在同一时间,李佳萍老师冲到教室门口,把门拉开。她不是为了自己逃生,而是为了身后那一个个可爱的生命。她组织好学生,让他们一一逃离死亡的魔爪。突然,教室坍塌了,李老师与六个同学一下子陷入了黑暗。李老师头上受伤受了重伤,一直在流血。六个孩子惊慌失措,李老师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就与孩子们聊天。时间久了,有的睡着了,但李老师强撑着一次次的叫醒他们。三十多个小时后,老师的声音逐渐变弱,她将手上的结婚戒指交给离她最近的同学。告诉他:“请你把它交给我爱人,并告诉我女儿和我爱人,我想念他们,也很爱他们。”后来,他对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坚持!”最终,老师和一个学生永久地离开了.....
我想,为什么他们仅仅只是获得了“老师”这一个称号,却可以为此付出这么多,甚至自己的生命?为什么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危急时刻,他们为什么可以让学生们先走而不是自己?这一切不正是因为他们对工作、对学生的那种态度,那种工作精神。所以,我们更应该尊重老师,敬爱老师。像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等都是基本的尊重老师的要求。做不到这些,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学生。读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我学会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更告诉了我如何去做人,如何去尊重老师和同学。这是一本很适合我们去阅读、去学习、去理解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