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教育是慢的艺术》读后感
最近,刚刚读完张文质写的《教育是慢的艺术》一书,感受很深。张文质,生命化教育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本书中,通过记录作者的一些讲演录,从而揭示教育应遵循的一些规律,以及现在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读来发人深省。
“教育是文化的一部分,这种文化的变革越缓慢越好,因为只有在这种缓慢的过程中,才有真正有意义的东西沉淀下来。”他提到苏霍姆林斯基之所以会取得成功的前提,是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数十年,才积累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经验。而反观我们现在的教育,教育研究的课题往往研究不到一两年就结题了。教育教学往往都是急功近利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教育又怎会积累有价值的经验呢?教育往往要在缓慢的过程中才能沉淀下一些有用的东西。
“学生对教师的情感,首先来自于教师对学生的态度,你是怎么注视孩子的,你眼中透出的是不是善意、慈祥、期待和肯定……”当我读到这里时,不仅感到惭愧。在日常的生活中,每当看到孩子们在课上不专心听讲时,自己往往就会用愤怒的目光看着孩子,直到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孩子们在课间大声吵闹时,有时也会大声斥责他们。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中,为了树立自己的权威,自己也失去了很多。
“教育要着眼于每一个人的发展。”这句经常挂在我们口边的话,在现实生活中,要真正的实现是多么的不容易。作者提到一则报道:美国的盐湖城举办冬奥会时,一所学校举行活动,活动结束时中国使馆的官员致词:要把两个书包作为礼物,分别送给最优秀的男生和女生。可是,整个会场却显的寂静、冷清。原来,该学校从1960年创办以来,就没有评学过最优秀的男生女生,因为所有的孩子都是最优秀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什么才是真正着眼于每一个人的发展。在今天,我们的评价往往都是追求立竿见影的“一把尺子”的评价。要想实现多元化评价,就必须多几把尺子评价学生。
在书中,作者的很多语言都很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教育需要给孩子更大一点的可以腾挪的空间。
想大问题做小事情,大问题要思考,小事情要去践行。要从我们能改变的地方尝试。
我们要相信教育的力量,要相信教育的爱能创造奇迹。
好的学校一方面要关注那些优异的学生,让他们能更好的成功;另一方面要把目光投向最需要帮助的人。
《教育孩子的十条戒律》:1、不要当众教育孩子;2、不要在情绪不佳是教育孩子;3、不要以数罪并罚的方式教育孩子;4、不要在准备很不充分的情况下教育孩子;5、不要以别的孩子为榜样式的教育孩子;6、不要在吃饭时教育孩子;7、不要在孩子精疲力尽时教育他们;8、不要在孩子做作业是教育他们;9、不要在孩子兴致很高是教育他们;10、不要在孩子睡觉是教育他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