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带我去看天堂鸟》读后感
在《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里,我读到了一篇短文《带我去看天堂鸟》,它令我想了很久很久。
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在瑞典有一个花季女孩,突然患上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瘫痪症,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只能整天坐在轮椅上。
一位著名的医生检查了她的双腿,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但也查不出病因。他建议她加强腿部锻炼,尝试重新走路。可是女孩却固执地认为,自己的腿已渐渐失去了知觉,再也不可能康复了,她拒绝一切努力,日常生活完全依赖于自己的父母和保姆。
第二年夏天,她们全家到海边避暑。她从房东那里听到了天堂鸟的故事,而且知道房东的丈夫——一位远洋货轮的船长就有一只非常漂亮的天堂鸟,只是他们远航尚未归来。女孩太喜欢这传说中美丽绝伦、华丽无比的鸟儿了,她天天盼,日日想,“我无论如何也要亲眼看一看这可爱的小精灵”,女孩对天堂鸟的期盼越来越强烈。
终于轮船回港了,“我要上船去看天堂鸟,一刻也等不及了!”她立刻要求保姆推着她登上了忙乱不堪的货船,保姆把她安置在甲板上自己去找船长了,而久等不见保姆归来的她早已失去了最后一点儿耐心,她急不可耐地叫住了船上的一位水手,央求他带自己去看船长的天堂鸟。那忙碌又粗心的水手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她是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答应了一声“请跟我来”,伸手拉着她就要朝前走去。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极度渴望看到天堂鸟的她,竟然忘记了自己的腿疾,跟着水手挪动了脚步。
和船长一起跨出船舱的保姆,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天啊,您可以走路了!”
这天,女孩不仅如愿见到了天堂鸟,更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她的腿疾痊愈了!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她自己。
女孩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的精神力量是很大的,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巨大的潜能,只是没有被激发出来罢了。女孩原来认为自己的腿不可能康复了,是因为她丧失了战胜疾病的斗志,丧失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她太过于依赖别人了,她向命运低头了。
自己的命运要靠自己去把握,不要总是寄希望于别人。外界过多的帮助,固然会使我们一帆风顺,但同时它也会助长我们的依赖心理,使我们忽视了自己的力量。可以设想一下,倘若我们一遇到困难就去拉别人的手,那么,又有谁的手能让我们拉一辈子呢?
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关爱,当然是我们的幸福,可同时我们也应该自觉主动地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什么事情也不敢做,就永远也什么事情都不会做!
说明:
天堂鸟即极乐鸟,是生活在地跨亚洲与大洋洲之间的伊利安岛上的一种珍贵飞禽。它的羽毛鲜艳无比,体态华丽绝美,人们又称其为“天堂鸟”、“太阳鸟”、“女神鸟”等,是世界上著名的观赏鸟。
极乐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鸟。巴布亚新几内亚人民认为,天堂鸟是独立、自由的象征。他们把极乐鸟印在国旗上,刻在国徽上。巴布亚新几内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尾部上也印有一只展翅飞翔的蓝色极乐鸟。极乐鸟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峻山丛林中,人们只能看见它们在空中飞翔,因此当地传说极乐鸟住在天国极乐世界,以天露花蜜为食,有“神鸟”之称。极乐鸟怕从后面吹来的风会把它美丽的羽毛吹乱,它总是逆风飞行,所以人们又称它为“风鸟”。极乐鸟共有四十多个品种,而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丛林中就有三十多种。其中最珍贵的顶羽极乐鸟、带尾极乐鸟、蓝色极乐鸟和镶喙极乐鸟,只有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才有。
此外,有一种非常美丽的花,花名也叫“天堂鸟”,即我们平常所说的“鹤望兰”,因其花型颇似引颈远眺之仙鹤,故名。
美丽绝伦、华丽无比的天堂鸟(也叫极乐鸟)
花型颇似引颈远眺之仙鹤的天堂鸟花(即鹤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