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阅读了《狼王》。狼是我们生活中只有在动物园才能看到的动物,童话故事中,狼总是以恐怖,残忍,狡诈,凶猛的形象出现。可是,随着我的阅读,当我一步步沉浸在书中狼的世界中的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狼不仅有凶残,恐怖的一面,更有着智慧,勇敢,机智,坚强的一面。
我非常钦佩书中的主人公小狼柯勒,他虽然从小父母双亡,但他凭借自己的聪明机智和勇敢,经历了千难万险最终成为一代狼王。柯勒从小就是一个勇敢者,在生活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毅然离开故乡。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有灿烂的阳光,有茂密的山岗,有无边的古北山,有着吃不尽的美食,长毛猪,小鹿,但也有可怕的冰裂谷,莽熊和云獍,柯勒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凭借智慧与勇敢,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一次,在捕食过程中,遇到了凶猛的云獍,柯勒知道自己不是它的对手,立刻拿出狼的绝招—装死,因为云獍不吃死了的腐肉。尽管云獍狡猾的用毛绒绒的爪子抓起它推搡,它仍然一动不动,并利用肛门内储存的臭气让自己臭气熏天,直熏得云獍直打喷嚏,这才使它相信眼前的小狼一定是得了可怕的疾病而暴死了,自己吃了一定也会得病,只好离开了,小狼柯勒化险为夷度过了难关。
柯勒经过千辛万苦找到了一个可以依靠的狼群,但是自打老狼王看到它后就一直排挤它,柯勒一直想这为狼群立一大功老狼王就会对他另眼相看。果然,时间久了老狼王就对它越来越信任,终于老狼为想让位了,当然它心目中的人选就是柯勒。然而在狼群中一直位于老二的狼早就想篡位了,它趁柯勒不在狼群里的时候杀了老狼王和柯勒最爱的母狼。柯勒知道后和这只狼展开了搏斗。最后柯勒为它们报了仇,并登上狼王之位带领狼群又开始了另一段的旅途。
通过柯勒的经历,我认识到,任何的成功都是经过不懈的努力争取来的,世界上绝对不会有什么幸运儿与倒霉蛋儿,天上不会掉馅饼。柯勒身上独立,坚强,勇敢,不屈不挠的行为正是我们男孩应该具有的品质。书中有这样一句话:雅利安从不可怜弱者,也从不放弃强者。适者生存,物竞天择。自然界里,任何不经磨练的生命都得不到留存的权利,自然界的规律对人类世界同样适用。以后我应该努力学习知识,让自己具有强大的本领,遇到事情要像柯勒一样去面对,不退缩,不言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