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很久以前就看到这篇文章了,昨天偶然在一个教师朋友的空间里看到了,有了一个写感想的冲动。首先是引用原文,比较长。
一位教师的迷茫与困惑
很早以前我就想为教师和教育写点东西,但却一直都未动笔。这几天网上不减的攻势,让我感觉是该写点什么了。
在经历了若干年的“口诛笔伐”后,被“妖魔鬼怪”化的教师们已经适应了社会现实。但是06年中央的大手笔攻破了“园丁”们的最后心理防线,年终盘点让绝大部分教师用于平衡心理的“人道主义慰藉”荡然无存。如果说以前教师们在面对社会的种种非议时,还能用低到不能再低的收入作自我欺骗的话——本已民工化的收入与民工拉开了差距。
全面禁止乱收费,减免学杂费,从我个人的思想上,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们需要全面而彻底的义务教育,因为这是一个国家强盛的必要条件。没有强大的教育,就没有强大的民族。“我们的胜利早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就已经注定了”,卑斯麦如此狂言。人家没法不狂,因为人家有强大的教育。人家的教育让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重新的组合在一起,让一个任人宰割的民族重新站了起来,并在经历过两次血腥而惨烈的世界大战后仍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试问那个国家和民族有如此之生命力?
教育是高尚的事业,教师是神圣的职业!但这并不能允分证明教育和教师应该远离金钱!正相反,教育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为口水和想象无法造就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学生宿舍、环境幽雅的校园、干净整洁的学生食堂……虽然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的,但是教师即不是神也不是圣!教师需要生存,教师需要吃饭、需要穿衣、需要住房!教师还需要养家,还需要自我发展。难道这一切用口水和空象就能解决吗?天下没有免费晚餐,这对于教师和学校同样适用。学样即不是银行,也不是印钞厂!诸位有没有想过学校的经费该从何而来吗?现实是学校举步维艰,教师难以生存!难道优质教育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造就吗?没有了学校和教师,国人所要的教育又何从谈起呢?
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把我定为教师或新教师分子。我现在郑重审明:本人的职业就是教师,一位货真价实的教师。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02年的时候,我一个月的收入拆合成对房子的购买力,可以在当地买两个平方,而现在一个平也买不回来!!!实际上是2/3个平。在回家啃老和扣除基本生活费的情况下,我一个月的收入只能买半个平方!如果是我自已居处,那买套50个平的小户形需要100个月!如果要结婚,那就至少要买套80个平的房子,这需要160个月!这还是在不计算装修、家俱和电器的情况下的得数。对于我校的年青同志,结婚是一件很遥远的事。而本地民工一个月的收入完全可以卖一个平方!各位看官,你们认为民工会向望这个职业吗?当然有人会说:这是你的职业,你选择了它,你就得把它干好,你就得奉献。对于这种人,我不能说他们无耻,我只能说他们可爱——关系到自已的时候就是市场经济,关系别人的时候就是奉献。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个人和组织为社会做出奉献的最基本的前题条件是要能完好的生存下来!中国现在的教育就是由一群连生存都困难的人在支撑,在推动其发展。各位这群人难道不值得我们尊重!不值得我们敬仰!
又有人会问不是法律规定教师的工资不得低于公务员吗?说得对,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1986年4月1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2006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章第三十一条中再次规定了: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从法律的字面意思上该条法律被很好的执行了,账面上被称为工资的那一笔的确和公务员相等,甚至略高于公务员。但是大部分人把法律里的“工资”理解成了实际收入,实际上被称为工资的那笔只占公务员实际收入的一小部分。从这一个方面看,我不知道是公众,还是法律拿教师开了一个颜色比较深的玩笑!当然又有人会说某某老师一个月拿多少多少,一年收入多少多少万。其实他们说的是真的,教育部门之间的贫富差距不会比社会上的贫富差距小,只会更大。但是我们不要因为看到比尔盖茨就认为美国人个个是亿万富翁。公务员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感受到了党的温暖(阳光工程),我们只要求真正意义上的兑现法律,这个要求不过分吧!
曾经有位伟大的教育学家提出了一个口号: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先不评论,先把这个口号翻译成标准的逻辑命题:所有的学生都是可以被教好的。有教师能教好所有的学生。如果那位教师有教不好的学生,那么这位教师就是不会教的教师。我想问各位看官你们认为上述三个命题有几个可以必然成立?我曾在铁血里发过一个论证:成年人有比未成年人高的智商和理解力,如果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被教好的,那么由此可以推论出社会上将没有成年人犯罪现象。现实是监狱里关着大量监龄比狱警的岁数还大的犯人!!!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教好的,换一句话就是有些学生是不可以教好的。如果世界上真的有能把所有学生都教好的教师,那能有多少个?一个,十个,还是一百个?天下所有老师都能有如此神勇吗?再说了,凡是具有正常逻辑思维能力的人都知道这种老师只能出现在空想中,即使是提这个口号的人他自己也无法做到这一点。一个老师因为个别学生没有教好就被判为不会教,你们认为这对于一个教师来说公平吗?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摔了一跤,别人就据此判断出你不会走路,你觉得荒唐吗?如果说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被教好,每一个教师都会教,那么人人都能成为爱因斯坦了!(也就没有人乱发言了)退一步讲,社会上不会存在犯罪行为了,我们根本就不需要警察和监狱了,我们只需要“万能的教师”就成了!各位看官,这能实现吗?你们认为美好的不切实际的想象能成为衡量他人的标准吗?对于提出这个口号的专家和附和这个口号的同行,我只想用可爱这个形容词,因为这是我所能找到的最适当的词汇。他们为了自已的“红顶子”不惜以损害教育事业,阻挠学生的发展,破坏民族的前途为代价。
从这句口号还可以引出另一个意思是:学生没有学好就是老师的错,是老师不会教,与学生、家长、社会无关。这种思想成了现在全社会指则教育和教师的思想基础。现实生活中,报有这种思想的学生往往成不了才,因为他们无法发现自已的缺陷和错误。报有这种思想的成年人不是在爱国,而是误国!!!只会用口水,不会用头脑的人是可爱的。
上帝是万能的,国王是不会犯错误的!我们教师即不是上帝,也不是国王。
不要再把学生的所有不良行为全部归功于教育,学生所接受到的教育不仅仅来自学校,还有很多来自社会,一个人不可能为他人的行为负责!
我当学生的时候虽然教师的经济地位不高,但是社会地位还可以,很少有关于教师的负面报道和言论,新闻报道中充满着对教师的歌讼,教师们有成就感,干得还算开心。而当我工作过后,经济地位依久,但社会地位倒了过来,现在几乎没有关于教育和教师的正面报道,剩下的都是些负面言论。我不知道新闻怎么了,我也不知道国人怎么了,我只知道学生单纯好教的时候教师是神圣的,而学生是会犯错误的,是需要好好管教的!大量学生开始流氓化后,教师成了魔鬼,学生成了天使!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成了最没有成就感、最没有魅力的职业之一,教育界是人人叫苦,个个想走啊!教师也是人,也有人的本能,也知道趋吉避凶。细想起来现在对教育和教师大量用口水的人不外乎这四种人:年少时因行为不规范被管教过的人,不管实际情况想挣稿费和红顶子的人,不明情况随声附合的人,别有用心的人。正是这四种人对国家的教育事业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教育和教师如果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廉价”的,那么这个民族的前途也是“廉价”的。如果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是“昂贵”的,那么这个民族的前途也是“昂贵”的!
读后,我心里沉甸甸的,因为,文章所流露出的心境,反映的社会状况犹如这篇文字的颜色一样----墨黑色,一个让人自杀的颜色,一个让人沉沦的颜色。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大家大都对老师很是反感?究竟对老师都抱有什么样的理想?我想了想,原因可能于此:大家看不惯很多的社会现象,而且很多不能改变,正巧学校里的很多事情与社会中的阴暗面很是相似:学校的乱收费与社会各个部门巧立名目的罚款,家长请求老师照顾自己的孩子时候违心地给老师一些小恩小惠与社会中的各个领导索要贿赂... ...社会中的家长们不能改变,就拿老师、学校出气吧!因为,中国人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求老师应该“安贫乐道”“贫穷”,他们的标志是“春蚕”“蜡烛”,就应该只讲奉献,不讲享乐。自古以来,“臭老九”就是老师的代名词,一个市民说的好:“现在一个小老师也通过办家教挣钱了,凭什么啊?教师就应该穷!”这个说法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思想。
正如文章所说,“老师也是人,有七情六欲,也食人间香火。”希望大家对老师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也给教育一个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