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苦难辉煌》读后感
“苦难之后是辉煌,烈火才能出真金”,这是我读完金一南将军所著《苦难辉煌》之后的第一感受。
刚捧到这本书时,给我的感受是厚重、沧桑。细细读来,心情为之沉重,连呼吸都变得似乎凝重起来。这本书绝不是在缓缓的将一个故事,他叙述的一部沉重的历史,一部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史,更是一部充满血和泪的历史。《苦难辉煌》这本书详细、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后的历史画卷,描绘了众多我们敬仰或熟知的大人物,同时也描写了众多迄今仍默默无闻的英雄。这本让我增加了很多历史知识,弥补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但是最让我感慨和佩服的还是共产党人。他们不怕困难、不惧死亡、对共产主义抱有坚定的信念,即使最艰难地长征路上也决不放弃。这些人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甘愿吃苦,宁愿战死,也不愿掉队、离队,忠贞不渝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朝着远大目标冲锋向前。这真让我们后来无比敬仰和钦佩。这些共产党先辈的光辉事迹,更值得我们今天的共产党员学习。
一部《苦难辉煌》,(读书笔记 )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一幅伟大时代的宏伟画卷,它让我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初期奋斗的历史。正是这一段波澜壮阔、血雨腥风的历史,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和生活的智慧。一本好书能够改变人的一生。《苦难辉煌》它让我们沉醉于深深思考中,它告诉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读这本书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有对共产党人一心为国为民的钦佩之情,有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深恶痛绝,更有对日本侵略者的极其痛恨。翻开书页,一幅幅历史画面在我眼前重现,一个个战斗情景再次显现。我能切身感受到国家危难之时,一个个热血青年投入到保家卫国的伟大事业之中。这些爱国青年的爱国之情,不是更值得我们现在的青年学习和崇拜吗?从书中我学到了很多。看共产党的艰辛历程,我懂得了,一个人要有正确的理想,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更要有坚持自己理想信念的勇气和毅力。当年的无数革命志士,在诱惑和死亡面前岿然不动,毅然决然的坚持着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从瞿秋白到李大钊,再从方志敏到夏明翰,他们在面对死亡时无一不是慷慨悲歌,凛然赴死。
对于一个人来说,何尝不是如此?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挫折,都要敢于坚持自己的梦想。行动中遇到困难挫折贵在坚持,任何退却和放弃无疑是懦夫的表现。生活中正是由于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急于放弃,最终自己成为失败者。生活就象金矿的矿脉,有时会出现断层,只要你坚定信心认真挖掘,成功就不会离你太遥远。古语云,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共产党的坚韧不拔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其实作者金一南本人,又何尝不令人钦佩呢?金一南将军着手写这本书前,仅整理资料就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其间,他读了500多本书,整理了200多万字的笔记,历时15年时间最后形成52万余字的作品《苦难辉煌》,在充斥这学风浮夸,学术造假,急功近利的社会现实中,金将军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事实求是,尊重历史真相的态度也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我们的一生并不一定经历多大的苦难,也并不一定会取得多大的辉煌,但是踏踏实实的走好我们的每一步,每个平凡人坚实的每一步将成就我们国家的最终的辉煌。
在今天,我们所经历的不再是前辈们需要面对的恶劣生存环境,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来自哪里,不能忘记为了我今天的幸福而付出生命的那一群群可敬、可爱的人。只有不忘记他们,我们才更能体会到理想、信念的力量与伟大。在今天,我们总在经历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在种种诱惑面前我们需要更清醒的意识,更坚定的信仰去支撑。我们要学习长征中共产党人、红军战士那种千难万险只等闲的大无畏精神,不管经历怎样的挫折,都不放弃自己对理想目标的追求。《沉思录》中说:“如果你有力量,就立即投入行动,不要环顾左右是否有什么人将注意它,也不要期望柏拉图式的理想。”只要坚持下去,尽管追求的道路还很长,只要我们不停地一步一步的前行,终点肯定就在不远处。
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理想就是共产主义,我始终坚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将实现。共产主义是个理想,为了这个理想我们要踏踏实实的走过每一步。没有人告诉我们这每一步都是什么,应该怎样走,所以党和国家在探索着走。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做为一个普通人如此,做为一名党员更应如此。如果忘记自己是谁,如果忘记自己应该如何,那我自己曾经的“苦难”又为何付出?所以理想是永远的明灯,信念是永远的动力。记住那些为了我的幸福而甘愿经历苦难的所有人,记住自己为了对他人有益而经历的艰苦付出。那些苦难是我们继往开来的脊梁。
读这本书时,我仔细思考,认真阅读和总结,并用一个本子随时记下了书中发人深省的文字以及自己的一些感悟。
※ 做难事必有所得。做简单的事只是毫无意义的重复。
※ 共产党成立之初,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但是千辛万苦之后,最终解放了劳苦大众,成立了新中国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万事开头难,只要道路是对的,一定要坚持,风雨过后才有彩虹。对自己的梦想和抱负,无论多苦多难都要坚持。
※ “坚持”二字说着容易做着难,有时不得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当年,无数革命志士为了坚持自己的理想毅然舍弃了生命。著名人口学家马寅初文革时期为了坚持自己的理论,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但是他决然的坚持了自己的理论,没有违心地对自己的理论作出检讨,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 理论指导实践或者为什么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声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活动经费,但是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出政权。我想,更没有送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都是我们党的领导人根据中国具体实际结合马列主义创造出来的。是中国化的成果。
※ 英国文学家塞缪尔说:爱国心在不少场合,是被流氓当做隐身衣来使用的。这句话值得我们深思。
※ 俄国的列宁和中国的毛泽东皆对自己从事的事业,自己担负的使命,表现出一种果敢和不可抑制的自信。
※ 列宁和毛泽东都成功了。他们都领到了各自国家的劳苦大众推翻了旧统治,并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们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忠诚,来源于强烈的使命感。伟人的事迹总能启发我们这些普通人。我们国防生也要做到忠诚于党,献身使命。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从军报国的梦想。
※ 不爱钱、不怕死,是革命军人的两个最重要的信条。
※ 黄埔军校门口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 贪生怕死,莫如此门
※ 人的一生虽然漫长,但是关键的只有几步。我想我已经正确的走过了两步。第一步,2008年报考大学时我毅然选择了国防生。虽已不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军队仍然热血青年实现报国从军梦想的最佳场所。立志报国、从军入伍,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把青春献给军队、献给国家,无疑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光荣的选择。第二步,我于2011年5月8日正式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员。《苦难辉煌》把共产党的伟大表现得淋漓尽致。共产党成立伊始就以天下为先,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成为共产党员,是我能更好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行列之中,跻身于这伟大的事业之中。
※苦难与辉煌并存。中国共产党人与中国工农红军最深重的苦难和最耀眼的辉煌皆出自于长征。长征精神的内涵: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的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当代革命军人应该具有长征精神,乐于吃苦,不怕牺牲。
※ 生命只有一次,生活多么美好,还有什么比生死更能考验一个人呢?
※ 长征是共产党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里程碑。同样,对于一个人来说,苦难也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标志。一个人只有经过了苦难的洗礼,才能走向辉煌,走向成功。
※ 毛泽东思想是全党集体的智慧结晶。这并不是一句空话,最好的平局就是在这些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集体选择了毛泽东,而毛泽东也往往在这些危难关头采纳了集体中最成熟和最深思熟虑的建议。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虽然不能把握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通过扬起目标的风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扬长征精神,让生命的航船成功远航,从而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待以后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会说:我奋斗过,我拼搏过,我不后悔。
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时刻,个人的命运不可能不和国家的崛起紧密相连。一个人一生不仅在为自己,更是在为他人的幸福、民族的强盛拼搏奋斗,这样的人生会更充实、更有意义,也定会更加绚丽多彩。今天,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需要前仆后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不论我们前进的道路如何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理想信念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动力!实现目标理想唯有实事求是、持之一恒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