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历史一瞬。当历史的脚步缓缓踏入第21个世纪的那一刻,也许每个人的思绪中都会出现一个问题,20世纪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当20世纪的中国历史画卷在心头徐徐展开时,这是一幅怎样让人潸然泪下、又激荡壮阔的画面:迎接20世纪的是不是欢声笑语,而是八国联军炮击国门的轰隆声,是面对《辛丑条约》不屈的抗争声;辛亥革命的一声枪响,历史的车轮驶过了一次转角,却又揭开了复辟帝制、军阀混战的帷幕;第二次护法战争失败之时,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没落,却又写下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伏笔;东北易帜、北伐胜利,中国再次完成了形势上的统一,却又悄然绽放了几抹亮丽的红色;中国的内忧与外患似乎从来都是交织在一起,在国民党五次围剿、红军万里长征之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外强入侵似不期而遇、又命中注定,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民主统一战线的形成,让八年抗战成为永恒,也为中国一统奠定了基础;20世纪中华民族近50年的不屈抗争,最终汇聚成为了1949年天安门上那一道洪亮的话语——“中华人名共和国成立了”;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的话题,前50年莫过于救国与革命,后50年则是改革开放与飞速开展,当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蓝图铺展之时,中国共产党已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界第二的GDP总量和世界第一的飞速发展。从20世纪初曾经任人凌辱的东亚弱国,到21世纪初的综合实力大国,中国的百年沧桑,浓缩了一个民族从屈辱到腾飞的全部过程,是历史一瞬,也是一刻永恒,更是历史留给世界一个耐人寻味的谜题——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够这样扭转乾坤?
假如没有国民党五次围剿,就不会有红军长征;假如没有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淬炼,没有遵义会议的召开,就不会有一个成熟的中国共产党;假如没有一个成熟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抗日统一战线,不会有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不会有新中国的诞生。然而历史没有假如,历史就是历史,初看充满偶然,再看蕴含必然。从金沙江安顺场17勇士、大渡河泸定桥22勇士忘却生死的拼杀中我们看见了这种必然;从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朱德“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铿锵话语中我们听到了这种必然;从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论断中我们感受到了这种必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仅仅是一句儿时的歌词,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于历史的思索和解答。当世界对20世纪的中国之谜追根溯源时,也会情不自禁地问一句——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既是《苦难辉煌》的开篇之问,更是全书的核心所在。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各方都曾给予过自己的回答:
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主席汪精卫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农业破产,“农村崩溃,失业人数遂以激增,而野心家因以施其操纵”。
蒋介石则列出了五点理由:历年军阀的叛变;赤色帝国主义者(苏俄)之毒计;白色帝国主义者(英美日)之经济侵略;过去教育制度的不良;中国社会组织的松懈。
美国作家布莱恩·克罗泽给出了自己最终的回答——运气。
是的,历史曾给予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成长的机遇:辛亥革命的成功让中国的革命形势一浪高过一浪,第一次国共合给予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建党和革命的经验;十月革命的胜利让共产主义由深奥的理论成为生动的现实,共产国际的成立为年幼的中国共产党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连年的军阀混战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重要的战略发展空间。那么这些就是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原因吗?是,又都不是。
“四·一二”政变让共产党人经过残酷的血腥洗礼,最终看清了“党内合作”的结局;斯大林在中国最早看好的是蒋介石而不是毛泽东,苏俄和共产国际最初甚至将绝大部分援助给予了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对于共产国际的经费援助却伴随着“依赖”和“服从”;军阀割据为红军长征让出了通粤之道、打开了湘江之门,却也让红军无立足之地,苦苦寻找根据地而辗转一年之久,从长征之初的八万多人锐减至几千人。
对于这个谜题,毛泽东在1928年撰写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也列出了五点理由: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民主革命影响下的工农群众基础;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国革命形势;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部分经费,但是没有送来工农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出政权,没有送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始终将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马克思主义不断地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才使得中国共产党不仅看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更寻找到了通向胜利的路径,在民族存亡的历史转折点把握住了机遇。这不仅是毛泽东个人的伟大之处,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当下一个历史转折点在1978年缓缓来到时,中国共产党再次显示了自身的伟大,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时代的主题从革命转向了建设、从斗争转向了发展。“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什么神仙皇帝”,中国共产党就是通过自身不断的思考、实践、坚持,才一次次地创造了奇迹,真正实现了从苦难到辉煌的涅?。
历史在不断地发展,也在不断地创造新的问题。从问题开始,将以肯定结束;从肯定开始,将以问题结束。对于历史的思索,蕴含着对未来的解答。新的世纪带给了我们太多新的挑战,我们不仅需要站在前人创造的物质财富肩膀上,更需要站在前人创造的精神财富肩膀上。一个世纪的硝烟已然散去,对于中华民族而言,伟大的事业依然在继续。对于我们而言,重新追寻这段苦难的岁月,我们才能更加清晰地感受肩头伟大的使命和身后厚实的精神支持,才能更好地续写未来的辉煌。
推荐语:
《苦难辉煌》是一部在国际大背景下运用战略思维描写红军长征史的历史专著。品读该书,不禁让我想起了《明朝那些事儿》。同样是历史题材散文,同样是在底蕴深厚的作者引领下在历史的天空里驰骋纵横,从错综复杂的纷繁事件中抽丝剥茧,在还原历史原貌之时融入作者的解读,但《苦难辉煌》更多了一分历史与现实的交错,多了一分对民族和国家命运的思考。在物质不断丰富、精神却逐渐贫瘠的今天,读一读这本书,回顾一下前人走过的路,我才更加清楚地感受到我们这个民族曾经承受的苦难,才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英雄前辈的伟大:他们承受苦难,我们却享受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