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呵护心灵 感悟生命——《送给教师的心灵鸡汤》读后感
这是一本献给教师的心灵之书。
它用温情、智慧和爱诠释教育的真谛。用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教育诗篇礼赞教师工作的神圣,用一个个平凡而真切的故事抚慰教师的心灵。
这就是——《送给教师的心灵鸡汤》,一本难得的好书!
一起来浏览一下那隽永、精美的文题吧:“花的事业”是尊贵的,点亮生命的小桔灯,心底最温暖的记忆,给天使缝补翅膀,开启智慧之窗,把整颗心教给孩子,播撒最美好的种子,宽容的位置给你留着,影响一生的课,感动一生的收获。
这一篇篇篇充满温情、智慧、充满启发意义的精短美文,呈现给自己的不仅仅是成功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教育智慧,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感悟和对人性的理解;这一篇篇美文犹如清澈的小溪,缓缓地流淌进我的心灵,让我对生活、对学生、对教师这份神圣的工作充满感情。
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令我回味无穷,掩卷深思,但,“花儿与少年”一文更是深深打动了我。
本文作者是著名作家梁晓声,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绰号叫“逃学鬼”的少年,因为贫穷使他感到羞愧,敏感,他敌视老师、同学、学校,为此他经常逃学。
一次他又逃学了,在远离学校的地方,正巧遇到了再度蜜月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刘老师,刘老师十分郑重地向新婚妻子介绍了他,真诚地邀请他一起逛公园。
在一处喇叭花开的繁茂之处,刘老师让少年观察喇叭花是骨朵时候的样子,并告诉少年喇叭花骨朵那种“扭”这股劲儿的状态,是开放前自我保护的本能。每一朵花,都只能开放一次,为了今生唯一的一次开放,自我保护是合乎植物生长规律的。刘老师接着说道,若将人与花相比,人太幸运了。花儿开好开坏,只有一次机会。人这朵花,一生却可以绽放许多次。前一两次开得不好不要紧,只要不放弃开好的愿望,一生总会开好一次的。这样的教诲,少年此前从未听到过,他没有一丝反感。
接下来,刘老师话题一转,诚恳地请求他再上一天学,写一篇关于喇叭花的作文,并将它作为习作进行分析点评。
他无法拒绝老师诚恳的请求,他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写过一篇作文。
周一,少年鼓足勇气,第一次昂着头迈进了学校的大门,并将作文交给了刘老师,作文起了个很好的题目——“花儿与少年”。 文中他写到了人生中的几次绽放——刚诞生,发出第一声啼哭是绽放;咿呀学语是绽放;入小学,成为学生的第一天是绽放;每一次顺利升级是绽放;获得第一份奖状更是心花怒放的时刻……
结尾时少年这样写:每一朵花骨朵都是想要绽放的,每一个小学生都是有自尊心和荣誉感的。如果每个学生像不太完美的花骨朵,那么,给他一点儿表扬吧,对于他,那等于水分和阳光呀!”
后来,少年考上了中学,再后来,考上了大学。再再后来,成为大学教授,教古典诗词。每次讲起花来,他都一往情深。
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凭着智慧和耐心,刘老师挽救了一名摇摇欲坠的学生,他把阳光和水分及时送给了这朵渴望绽放的花朵,让他有了绽放的信心和勇气。
《送给教师的心灵鸡汤》中有许多这样的美文,一次次打开了我的心窗,让我学会调节情绪,感悟爱与善良,懂得感恩宽容,理解选择与放弃,寻觅快乐与幸福。
用心去这本书吧,你会发现每天升起的太阳都有新的意义,平凡的生活中其实充满了新奇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