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读跟孔子学当老师》读后感
读周勇老师《跟孔子学当老师》一书,刚开始看时感觉得离自己的教学实际有点远。但是看进去以后,自己对孔子的一些教育理念又有了新的理解。同时也解决了自己原来感到很困惑的一些问题。使自己心里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今年接的班级中有这样一个小朋友叫小文,从第一天入学我就发现他与别的孩子的不同,一个男孩子留着一条长长的小辫子,同学们都在对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充满好奇的左顾右看时,他却低着头在本子上一直在画画。在后来的学习中发现,他不仅字认的很多,识的数也不少,刚学1--10的数认识时,他就会计算百以内的加减法了,看着他没听课提个问题问他它也能给你说出来,这个孩子智商挺高的,就是不会和同学们一块玩。一天课间我在教室里等着上课,这时一位老师喊我:“你过来看看您这几个学生。”我说:“怎么了”他说:“刚才四、五个人朝这个孩子头上打,这个孩子也不躲着居然站着不动。”我一看小文的眉头上一片片红印。当我问:“你们几个为什么打他?”几个孩子却都说:“我们玩呢?”旁边一个小女孩过来说道:“老师,他们几个男生下课经常打着小文玩。”这些小孩居然能对自己的同学像对玩具一样打着玩,我感到很震惊。
本班还有一个孩子,正好和他向反,常常欺负别人,打其他小朋友,总有家长来我这里告他的状。当我和这位家长谈孩子的这种情况时,家长说:“我的孩子在幼儿园时,经常被别人打,后来我就教他,谁打你你就打他,谁知现在收不住了,不仅经常无缘无故打别人,还经常破坏别人的东西,踩坏同桌的笔盒呀,把别人的铅笔扔掉啊搞些破坏性的恶作剧。老师你帮我教育教育他吧。真后悔当初不应该那样教育孩子。”家长的教育方法固然不对,但是如果他的孩子不受欺负,当家长肯定不会教孩子打人的。
这两件事使我常常想,我们现在的孩子是怎么了?“人之初,性本善”小孩子应该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为什么小小的年纪不去善待自己身边的人,而去欺负一些弱势群体呢?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吗?我们的教育中到底缺少什么呢?
通过看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的文化中缺乏博爱的精神元素。 我们经常在报纸和电视上也看到这样的报道,说:现在的孩子对一些事情的麻木、冷漠的态度。是的在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里,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们知道的只是别人给自己的爱,而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只知道索取,而不知奉献。但是这不能全怪我们的孩子,因为这种现象不是我们的孩子造成。既然是社会现实已经造成了这样的结果,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该如何去改变这种现状呢?如何才能使我们的孩子有博大的胸怀、博爱的精神呢?那就是要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
教育的根本精髓在于对爱的播种。“爱”是什么?是爱自己?还是爱他人?是接受爱?还是付出爱、奉献爱?孔子说:“仁者爱人”,泛爱众而亲仁。某种意义上说,爱即是仁,“仁者,人也”;“仁者,爱人”,只有释放出狭隘意义上的个人的爱,在博爱与奉献中,人生才能得到更加开阔的诠释。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办学校办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是的,博爱是为了成就未来,博爱也是一种教育,一种文化,一种追求;博爱是真挚的期望,是人性的光辉,是无私的奉献。愿我们的孩子的生命因为有爱而丰富,人生因为博爱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