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认为毫无希望的“两分生”身上,在他们的心灵和双手里,还蕴藏着天才呢……不仅是蕴藏着一个巧匠的天才,而是蕴藏着一个我们没有看到的大写的‘人’。”
——摘自《给教师的建议》
这篇文章使我深受感动跟触动,正如苏老所说,我们在教育中是否在学生身上看到了这个大写的“人”了?
我是不是也犯过这个过失呢?一直以来,我们大都形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观点”,一个“惯例”:一个人如果是得了好的成绩,好的评分,那他就认定是好人,如果得了糟糕的成绩,那他就毫无出息了……对于暂时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我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学科范围去评价,却看不到其它的发展方向,不可谓鼠目寸光啊!如苏老在文章中写的“我们只看到一片花瓣,而没有看到整个花朵”。这是多大的错误啊?!
其实,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作为人他是在不断发展成长的。作为人,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追求,应当尊重他们的权利。原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优良的品质要好多年才能培养起来,想用某种特殊的、迅速生效的方式和方法来培养性格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当一个人长时间地参加了合理组织的坚忍不拔的和有自豪感的那种生活的时候,性格才能培养起来。”
苏大师给我们提出了“和谐教育”这一概念。告诉我们要把人的活动的两种职能配合起来,使两者得到平衡:一种职能就是认识和理解客观世界,另一种职能就是人的自我表现,自己内在的本质的表现,自己的世界观、观点、信念、意志力、性格在积极的劳动中和创造中,以及在集体成员的相互关系中的表现和显示。
我想也可以这样理解:首先要使学生在德智体诸方面都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其次是使学生在全面发展基础上具有特长。
我们要让学生知道——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但我们幸福和充实的精神生活更是不可少的。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特长,充分地表现自己,从而得到全面的发展。教育者则应该遵循学生的“个性”发展,从多角度、多方位去评价学生,挖掘学生潜力,帮忙他们全面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