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引领着人们走向成功,走进幸福殿堂的天使。但现在社会的功利把教育逼进了死胡同,教育就是教“书”,就是“升学的教育”、“分数的教育”,而非“人的教育”;教师是往学生脑袋里灌输知识和道德准则的教书匠,是只“教书”不“育人”的人。
最近,我读了肖川的著作《教育的力量》,在肖川的著作中,他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了教育,字里行间无处不流淌着教育人性的光明,倡扬着教育的理想和信念。使我整个人沐浴阳光的洗礼,接受心灵的涤荡。
《教育的力量》是一本随笔集,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随笔就在一个“随”字:随和,随意,随缘。但我却要说,肖川的随笔有别于一般人的随笔,他的随笔更具有思想性,思想在于他对教育教学的深刻思考中,思想在于他对新旧课程的透彻分析和诠释中,思想在于他对完美教育的无比坚定的信念中。他的随笔折射着一种灵性,时刻有灵感的火花在闪烁;他会让你头脑中那些深藏已久的言语一下子迸出来;“他的随笔体现着一种对美的追求和趋从”,“或似淡雅的香茗,或胜陈年的烈酒。”读肖川的随笔是一种享受,一种教育的享受。
首先,《教育的力量》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感悟。肖川告诉我们,教育是一个激荡心智,沐浴灵府,贞立人格,彰显个性的活动,关注学生成长的教育一定包涵着爱,感恩,希望,探索,自由与自主。作为一名教师,爱就是对学生的了解,尊重,责任,关怀和给予。就像李校长说的我们要胸有大爱。没有对学生的尊重,就没有对学生的信任,爱就会演化为支配和控制;同样,没有对学生的责任、关怀和给予,我们对学生的爱就是苍白的、无力的。在这里,肖川对教育中爱的诠释是如此的精辟、深刻,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让我们的学生学会爱,学会憧憬未来,从而在学生心中发掘出向上生长的力量。我想,如果我们的教育如此,那必定是成功的教育,和谐的教育。
此外,老师还要让学生学会奇思妙想,甚至幻想,要让学生去想他做不到的事情。教育不是限制,不是雕刻,不是雕琢,更不是塑造。教育要解放学生的发展力,解放学生的生命力。要引领学生成长,引领学生形成健康的思想人格和较好的行为方式。开发学生的潜力和成长力。
肖川告诉我们:“现代社会需要培养的是具有理性精神、具有广博深厚的基础文明的教养、具有某一领域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自由与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概括地说,就是有灵魂、有头脑、有专长,能够创造幸福生活和服务社群的人。”他希望我们的教学是一种完美的教学,并且阐述了新课改下的学习方式,在我们学习新课程的同时,完全有必要好好的研读一番,因为“有效的教学能唤醒沉睡的潜能,激活封存的记忆,开启幽闭的心智,放飞囚禁的情愫。”
肖博士在书中还写到这样一段话:“而‘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的发展’。没有任何真正的教育是可以建立在轻蔑和敌视之上的,也没有任何一种真正的教育可以依靠惩罚和制裁来实现。真正的教育只能建立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建立在宽容与乐观的期待上。真正的教育存在于人与人心灵距离最短的时刻,存在于无言的感动之中。”是的,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教师与父母!农民对待庄稼的态度,决定了庄稼的命运,教师或家长怎样对待孩子,决定了孩子的一生!农民希望庄稼快快成长的心情和教师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完全一样,但做法却截然不同: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未埋怨庄稼,相反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我们孩子在某方面表现不好时,有的教师或家长却更多的是抱怨和指责,很少反思自己的过错!作为教师,我们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赏识他,给他以信心,而不要吝啬自己的表扬。
通过反思,我认为我们要成为身体健康的人;公平、公正、有爱心的人;会微笑的人。肖川老师说“在我们的身边有一个精灵,它产生于刹那之间,却可以定格成为永恒。它不会因为你富甲一方而需要他,也不会因为你一贫如洗而不能拥有它。它如夏花灿烂,如春风温暖,它是清冽的甘泉,是心灵的阳光。它,就是微笑。微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沟通彼此的心灵,能使人产生信心和力量,能受人心情舒畅,振奋精神。让我们用微笑给别人带来快乐,行动感染被人,做孩子们的精神领袖。给孩子指明方向,给孩子带来信心,点燃孩子的激情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