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个长辫子的时髦姑娘刚挤上了公交车,就觉得自己的长辫子被后边的人拽住了,她使劲拉了拉,拉不动,感觉还被后边的人拽着,于是猛地转身,给了后边那人一记耳光——天!那居然是个穿着军装的小战士!但小战士保持了沉默,只是红着脸笑笑,于是长辫子姑娘更气,骂了句“流氓”,挥手又给了小战士一个耳光,小战士仍然保持了沉默,只是红着脸指了指车门——原来,姑娘的长辫子是被车门给夹住了。姑娘的脸突然间红了,可一时塞语,偏偏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小战士只是看了看她,微微地点点头,表示谅解。而且,仿佛是为了不让姑娘难堪,车刚到下一站停下来,小战士就小心翼翼地挤下车,走了。看了看小战士离去的身影,姑娘的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
再来看下面一个故事。
有一个沉默的男孩,隔着窄窄的教师的通道,同排坐的是一个女孩。女孩性情孤傲,拒人于千里之外,整天下巴抬得高高的,似乎不削于和同学交往。
不久,女孩住院了,老师说她得了肺炎。而真实的情况只有男孩知道,因为他的爸爸是肿瘤医院的大夫,是女孩的主治医生。爸爸告诉他,你的同学的了不治之症,已没法手术了,唯有等待,等待那最终可怕的结局到来。
于是,男孩每天把过道那边的那套桌椅擦拭一遍,同学们向他投来异样的目光。男孩始终沉默着,没有在班上透露女孩的任何情况。
三个月后,女孩来上学了,素衣素裙,面色苍白。女孩知道自己的病情是肺炎,父母没有告诉她真相,因为她忧郁的性格,呆在家里不好,所以想让她在热闹的学校里,度过最后的时光。
男孩过分的关照着女孩,常常主动的和她搭讪,在她脸色格外苍白时,赶紧为她到来一杯热水。有一次,他不知怎么听到了她的生日,就动员全班同学制作贺卡,签名后送给她。
同学们议论纷纷,挤眉弄眼,说他是她忠实的骑士。女孩也开始躲着男孩,但又无力退却男孩的关照。男孩一如既往,每天把女孩的桌椅擦得干干净净,为女孩打来开水,用沉默的方式回应周围的一切。慢慢的,大家习惯了她对他异乎寻常的关心。
一学期中,女孩几次发高烧住院。好些了,又回到学校。再发烧,又再次住院。男孩对女孩的关照更多了。
直到有一天,奇迹发生了。女孩体内的癌细胞突然没有了,她痊愈了。医生说,人体通过发高烧杀死癌细胞的报道是有的。不过概率非常低,大概不超过百万分之一。女孩的康复是个奇迹,她的父母喜极而泣。这时,女孩才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也知道了那个男孩与她的医生之间的关系。
女孩上学来了,依然是素衣素裙,只是脸上出现了红润的光泽。她悄悄地给男孩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只有六个字:
感谢你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