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童年的理想
今天我选择这个内容主要考虑两个方面:其一这是一本我进入公司后拿起来就不舍得放下的教育书籍;其二这也是一本大家都曾经看过、也喜欢过的一本书。今天谈一谈我的感受,也是想让大家重温一下以前读这本书时的感想和体会。
书中谈到的小故事有许多,我不一一概述了。这里我挑选其中一个主题:孩童时的理想,并结合真实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小豆豆(书中的小女孩)的理想前后总共有三次大的转变。
第一次是在去车站的时候:当小豆豆看到检票的叔叔后对妈妈说:“我长大了呢,要做一个买车票的人!”,可是就在前一天,小豆豆的志向还是一定要做间谍。随后没过多久,小豆豆又说了:我还是两个都不做了,我要做一个宣传艺人!
第二次大的转变是在小豆豆看完芭蕾舞《天鹅湖》后:我决定不做间谍了,也不做宣传艺人了,也不做在车票买票的人了,这些全都不做了,我要做一个扮演天鹅的芭蕾舞演员!”
最后一次则是在吃过午饭后,小豆豆乖巧而又端庄地坐在校长面前说:“我长大以后,要做这个学校的老师,一定要”。
从做间谍到卖车票的人,到宣传艺人,到芭蕾舞演员,到最后的老师,小豆豆的愿望在不停地改变,当然最终结果是小豆豆连最后当老师的愿望也没有实现。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语文课上,我们经常写到:“我要做一个科学家,我要成为一名医生,一个老师”。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多少童年的理想不了了之。但是孩童时不论是什么样的理想,都源于他对某些方面的兴趣。就像小豆豆想的那样:“做一个像刚才那样把车票慢慢地堆在一个盒子的人,也是非常好的主意”。也许正是因为好玩有趣小豆豆才想去做,也正是由于她想去实现这个愿望,才激发起她学习的动力。后来小豆豆在兴趣的驱使下,积极地参加舞蹈班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当小豆豆说出要当售票员这种在家长眼里看似没有抱负的理想时,小豆豆的妈妈做的非常好。她没有以成人眼中好与坏的标准来评价孩子,进行肯定或否定,而是给予鼓励、认同和倾听,必要时帮助孩子实现愿望。虽然并非每一个孩子都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实现愿望的过程却培养了他们的自主能力和上进心。最重要的是它也塑造了孩子热爱生活的情感,难道还有比让孩子充满对生活的热爱更为重要吗?
在成长过程中,或许我们已经不再记得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的愿望是什么;或许我们也在努力的过程中成功或失败过;或许现在我们的理想还在不断地改变、不断地刷新,但是经过时间的锤炼,相信此时此刻走向工作岗位的我们,理想已经更加真实、更加实际。虽然在沿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可能会像小豆豆那样制定出过高或偏低的理想,但是我们多了一份对自己目标的可行性进行判断的能力,多了一份将好高骛远的目标修改到“蹦一蹦就能够得着”的能力。不放弃,不丢弃,相信有一天你会实现的。
工作是个人成就感的体验,理想则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最后祝愿大家,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下理想,丢下对美好生活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