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时代广场的蟋蟀》读后感
蟋蟀柴斯特从没离开过自己的老家—康涅狄州。可是,因为它太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子,被带到了纽约时代广场的一个地铁站。在那里,柴斯特遇到了塔克老鼠和它的“老伴”——“巨大”(对于柴斯特来说,亨利猫的确够巨大)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玛利欧,他们家是卖报纸的。最后,柴斯特用它那美妙的声音回报了朋友们的关爱和帮助,也帮助了玛利欧一家摆脱了困难。自己也成为了纽约市家喻户晓的音乐家!然而,它因为思念家乡而很失望自己没有回家(修改:很希望自己回家)。于是,它趁玛利欧不在的时候去塔克家——一个排水管里,跟塔克和也在这里的亨利说了一声“再见”就跳到了写着去“康涅狄州”的地铁上,踏上了回家之路……
妈妈补记:
《时代广场的蟋蟀》是美国作家:乔治·塞尔登的一本儿童小说。这本描写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不寻常友谊的故事书,出版后即好评如潮,一直到今天仍广泛受到广大的儿童以及成人读者的欢迎。
这本书本来是要和翰翰一起读的,可是,他总嫌和我一起读的太慢,要求自己读,结果,以惊人的速度读完了(全书接近十万字,翰翰也就用了两三个晚上而已)。我对他这种一目十行,不求甚解的读书态度很不以为然,总想着这么好的书以后一定找时间一起再读几遍,就这么着,先放下了,一放好久。今天说起写读后感,他提出要写这个故事,我虽没有表示反对,但是内心很怀疑这么长的故事他怎样能抓住中心内容。
等我下班回家,翰翰的读后感,确切地说应该叫“故事复述”已经写好了这么一页,我敲好的是他原封未动的文字。
基本讲出了故事的概要,抓住了主要人物和主要情节,我很惊讶。
不过,我很快发现他参照了图书内封的内容提要,是不是有抄袭嫌疑?不过经过仔细比照,我发现,确实不是抄袭,有参照,也有修改,还有发挥。
文章总是开头难。翰翰的开头显然就是照搬了内容提要的开头:“蟋蟀柴斯特……”,但是句子内容做了小小的修改:“……从没想过离开康涅狄州的草场。”改为“……从没离开过自己的老家——康涅狄州。” 小学生在这里还巧妙地改换了句式,添加了一个破折号。
提要中“在人情冷漠的纽约,幸运的柴斯特遇到了聪明又略带市侩的塔克老鼠和忠诚、憨厚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玛利欧。”翰翰把这一段改成了自己的语言:“在那里,柴斯特遇到了塔克老鼠和它的 ‘老伴’—‘巨大’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小男孩玛利欧,他们家是卖报纸的。”对于“人情冷漠”、“幸运、聪明又略带市侩”、“忠诚、憨厚”这些词语确实不是他读一遍就能够了解和理解的,而添加在新增加的两个破折号之后内容:“巨大”和“他们家是卖报纸的”才是他真正感到有兴趣以及印象深刻的内容。
后面翰翰继续修改:“绝妙的音乐天赋”改为“美妙的声音”,“震惊整个纽约的演奏家!”改为“纽约市家喻户晓的音乐家!”这一句话结构未动,词语改动比较合理。
最后一段提要中是这样写的“功成名就后的柴斯特却满心失落,思念起乡下自由自在的安静生活来。在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只粗粗读过一遍的翰翰同学显然对柴斯特的“满心失落”以及朋友们的“理解帮助”理解有限。因此,翰翰这次放弃了模仿,改为诚实地按照自己的理解,用自己的话完成了故事的结尾内容,经过比照,我认为结尾这一段属于发挥,而且发挥得还不错,延续了小家伙一直以来较强概括能力。
怎样对待这次出现的新问题?
我想了想。
接近十万字的小说,仅仅读过一遍,对于翰翰这个年纪来说,像成人一样在自身经验的基础之上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是比较困难的。那么写出故事的概要,基本了解书中人物的性格特色以及主要情节就算不错。
如果我在家,也可能给出这样的提示: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谁?它来自哪里?怎样从……到的……?
在那里。他都遇到了谁?……
柴斯特有什么特长,这个特长怎样得到发挥?……
后来,它开始想家了,为什么?最后,怎么样了?……
那么,根据提示填空,也基本能够完成这样一篇概括的故事简介。
所以,内封的提要内容帮助了翰翰,并不算是太大的问题。
不过,和《夏洛的网》比较,这本书中的小动物们同样具有突出而鲜明的性格特征:
柴斯特,诚实、友善……塔克,机灵、狡黠可是又很看重友情……亨利猫,温柔、忠诚……书中有很多细节充分展示了它们不同的个性……
和《夏洛的网》中一样,《时代广场的蟋蟀》中也有一个和小姑娘弗恩一样充满爱心的男孩子玛利欧,不过:
他总是有点孤单,蟋蟀柴斯特带给他惊喜,成为他心爱的伙伴……
中国老头冯塞讲的那个寓意深刻的关于“西帅”故事……
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之间的真挚友情,柴斯特面临困难时,塔克和亨利尽心帮助它,当他感到颓然和忧郁时,朋友的理解和体贴……。
时代广场荣耀的演出事业,故乡平静安详的生活;让人疲倦受约束的固定演出,家乡草原上放怀自由的鸣唱;熙来攘往、喧嚣浮躁的地铁站,柴斯特那嘹亮而韵律无穷的鸣叫……
这是一本笔触写实,内容温暖的“爱的故事”。
这些,孩子,只读一遍是远远不够的。
《时代广场的蟋蟀》,它的鸣叫,等待着我们再次用心聆听和体会。
总由不得拿这本书和《夏洛的网》进行比较,两本书都那么沁满温情,夏洛的网用心结成,柴斯特的鸣叫发自心灵,这形这声,一经读过听过,就永远无法忘怀!
《时代广场的蟋蟀》的插图作者正是《夏洛的网》的插图作者盖斯·威廉姆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