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把信送给加西亚读后感作文
《把信送给加西亚》讲述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美西战争期间,美国总统希望在对西战争中得到古巴的协助,却无法联络到古巴首领加西亚,他急需一个忠诚而又能干的人来完成这个使命。中尉罗文临危受命担此重任。没有过多询问,没有犹疑与退缩,历尽艰难险阻和重重考验,最终将信件成功送到了加西亚将军的手中。
这件发生在一百年前看似简单的故事,却引起了世界上成千上万人的关注与争论,凸显出它不同寻常的一面。在我看来,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响,主要因为文章所倡导的是主人公的诚实品质与敬业精神。而这种精神,不分种族与地域,无论国界与社会,直至一百年后的今天,从各个角度去解读,都会引起人们的共鸣。无论在企业或商业、事业单位或管理领域,罗文精神都是极其可贵和令人钦佩的。
正如文中所说:年轻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从书本上学习知识,也不仅仅是他人的种种教诲,而是要塑就一种精神:忠于上级的托付,迅速地采取行动,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
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向这个故事中的英雄学习,做一个好的送信人。掩卷长思,联系实际,使人感受颇深。文中主人公的优秀品质:忠诚、敬业、坚持、追求卓越,都是我们现在工作中所不可或缺的。
忠于使命,服从上级是基本的职业操守。在部队,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不遵从上级统一号令的士兵充其量只是形不成战斗力的散兵游勇。在单位,服从上级领导同样是员工从业的基本准则,没有服从就不会有执行,所有行政管理的先决条件就是服从,所谓的创造性、主观能动性等都是建立在服从的基础上的。再好的决策部署没有绝对的服从就不会有优秀的实施,也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前不久看过这样一篇报道:九十年代初,一支美国科考队深入太平洋荒无人烟的群岛进行科学考察。在其中一座岛屿上,他们发现了野人的踪迹。经过海军的配合,他们最后捉到了这个野人。只见他蓬头垢面,形销骨立,衣不蔽体,之后才得知这是二战中被遗忘的老兵。一九四五年,他跟随气象组奉命在该岛上负责记录气象、天象、海象等情报,然后将这些数据发往本土供指挥部作战略考虑。在后来在与美军多次战斗中他得以幸存并逃脱。由于无线电联络中断,他一直不知道日本战败的消息而继续着他的统计工作。隐没丛林,寄居荒野,用小动物和水果艰难地维持生存,长期的与世隔绝无人沟通,致使他基本丧失了语言能力,沦为“野人”。但他还能流利地书写,坚持记录海象、天象等数据,几十年间从未间断。
作为普通人,他是可悲的,被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毒害思想,荒废生命。但作为军人,却是十分优秀的,他谨遵上级命令,数十年如一日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坚定不移地恪尽职守,毫不懈怠。不讲条件,不计荣辱得失,为实现和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而以一贯之,奋斗终身。一个资源匮乏的弹丸岛国能长久屹立于世界列强,不能不说和这样的精神有着莫大的关系。
岁月荏苒,白驹过隙,自己进入西镇分公司成为路政队伍的一员已有五个年头。在上级的教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逐渐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路卫士。在所挚爱的路政工作中,我深知责任重大;在爱岗敬业,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的同时,必须遵守上级领导的业务指导和安排部署,才能方向明确,优质高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然而,在现实中却不时会出现这样一类人:他们胸无大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贪图享乐、消极懒散、怨天尤人、推诿扯皮,缺乏敬业精神,这些都严重掣肘着我们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一种对事业的责任心,进取心和敬业心。然而,他们天生却具有莫名其妙的优越感和匪夷所思的夜郎自大,还具备过人一等的“超脱”本领,明明身无长物,一无强处,却偏执的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老子天下第一”,安心等候好运加身;玩物丧志而不求上进,不愿花时间虚心学习探索。遇到上级交派工作,要么敷衍塞责,要么瞒天过海,极尽弄虚作假、见风使舵之能事,欺上瞒下花样叠出,却偏偏不肯在工作上用心思、下功夫。如此这般,工作效率与执行力自然无从谈起,这种人也势必被形势所淘汰!
在交通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当前,我们需要的是能够将信送给加西亚的罗文们,需要的是一支团结的队伍,而不是一个涣散的群体,需要凝心聚力、并肩奋斗,而不是拉帮结派、倾轧内耗。否则,一个失去了向心力的个体集合不过是一盘散沙,只能是一支召之不能来,来之不能战,战之不能胜的队伍;也必然会是特别不能吃苦,特别不能战斗,特别不能奉献的队伍,一伙纪律松弛、作风懒散、行动疲沓、战斗乏力的松散人群,于己无益,于公大害,损企误国。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此风不刹,贻害无穷!对于这种人,唯有令其彻底警醒,认清形势,克服惰性,丢掉幻想,只为成功找方法,不再给失败找借口,才能够有所作为,找到出路。
作为一名优秀的员工,忠诚、敬业、奉献是其必备的品质,必须全心全意、不遗余力地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要成为顶尖的企业,就需要足够多的罗文们来支撑。让他们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全力推进企业的稳步发展。相信只要我们人人厉兵秣马,个个枕戈待旦,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凝聚团队向心力,“马上行动”、“不找任何借口”,聚精会神搞建设,一门心思谋发展,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够铸就长久的辉煌,交通行业基业长青的蓝图必将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