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妈......哎!又去姨姨家了,不过又给我带来了一本书:〈贝多芬〉,我一看到就爱不释手了,大半夜的我一人在我小窝里还看呢!我现在都快看完了,不过我的感受是多的很呀!
贝多芬全名叫:路德维希·凡·贝多芬,他是伟大的德国作曲家、钢琴家,也是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世人尊称为 “乐圣”。
“竭力为善,爱与自由甚于一切,即使忘了王位,也不要忘记真理”这是贝多芬的一句名言深深的印在我的脑子里了!
贝多芬生长的年代,正是约瑟夫二世实行“开明”时期,波恩的统治者也实行了一些改良的措施。波恩成了当时德国启蒙的中心地之一。
贝多芬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其中包括九部交响曲,32部钢琴奏鸣曲,五部钢琴协奏曲,十部钢琴小提琴奏鸣曲,一系列弦乐四重奏曲,声乐曲,剧乐曲,以及许多其他乐曲。他的作品把想象和感情融为一体。贝多芬用自己的演奏扣动了人们的心弦,人们再也不认为器乐是一种次要的艺术了。可见贝多芬的影响力有这么大!
小时侯,他的父亲希望儿子成为第二个神童,因为可使他享受荣华富贵,所以强迫他学习钢琴,稍有不顺,就是一顿毒打。就在这样凄惨痛苦命运下,贝多芬过了现在我们口中所说的快乐的童年。 贝多芬天赋过人,再加上后天刻苦的磨练,程度越来越高,连他的老师听到贝多芬所奏的乐曲都自叹不如。后来,贝多芬到了维也纳,他受教于海顿门下一年,又向申克、阿布雷兹贝格与萨里耶里等名师求教,他学了有十年之久。贝多芬在一帆风顺之际,声名如日中天,然而不幸的命运降临到他身上——他有了耳聋的疾病。
人们在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脸看到了天才的目光,虽然他的成就如此伟大,但他遭受痛苦。不但如此,他先后得了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等等。身子一天不如一天。如果是我要知道要面对这么大的困难,我肯定好好养病,但是贝多芬从来都没有放弃音乐。这是对贝多芬很残酷的打击,为了怕人发觉他耳聋,他逐渐离群索居,自己变得很孤僻。 而在此时,他与一名十七岁少女朱丽叶塔-古奇阿帝相恋。然而著名的十四号钢琴奏鸣曲「月光」就是他们相爱的作品。
1802年贝多芬迁到离维也纳车程一小时的宁静村庄作曲,他在那里完成了第二号交响曲。但是耳疾的恶化使他痛苦万分,因而使他写下了遗书,陈述自己悲惨遭遇与不幸。后来贝多芬又因哲学观重建信心。“要忘掉自己的不幸,最好的方法就是埋头苦干”。此时他回到维也纳,乐思泉涌,1803年写出了雷霆万钧的第三号[英雄]交响曲。原想献给拿破仑,但因拿破仑称帝,贝多芬愤怒的涂掉拿破仑的名字,改称为[英雄交响曲]。
乐圣贝多芬变得更加消沉了,同时身体状况更加严重,经济来源十分少。那时他正全力创作两大作品——「庄严弥撒曲」和「第九交响曲」。尤其前曲是礼时演奏的使用。正因责任重大,他花了五年的时光,在1823年完成。隔年五月七日他的「第九号交响曲」首演,将他的声望又推到新顶点。 第九号交响曲」的成功为他带来了一生最大的荣耀与欢欣。
「第九号交响曲」预演时贝多芬亲自指挥,但因耳聋无法进行,秩序大乱,因此正式公演时由别人指挥。 贝多芬仍在舞台上背对听众指导。当全曲演奏完毕,听众深受感动,高声欢呼,掌声如雷,但贝多芬毫无知觉,还是经过演出者的提醒,他看到了感人的场面,含泪答礼。
这是贝多芬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他在不知不觉下患了肝病,时日就度过在病情益渐严重的日子里。他那即将远离尘世的心灵,反而趋于宁静。这时贝多芬好像在稀薄,纯净的高空中,俯视自己即将抛开的世界。写作了五首最后的弦乐四重奏曲。这些室内乐是他最后的作品,也是贝多芬留给人的遗嘱,证明了他不屈于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