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如同幻想的宫殿;它是一个东方大国的宫殿;它是一个凝聚了千万人汗水而成的宫殿。它的名字叫作圆明园。但是,现在,它已经不复存在了。
在一六一六年的时候,在中国北方有个叫满族的民族。后来他们到了中国的锦绣江山,建立了大清王朝。到了清朝第四个皇帝康熙晚年的时候,圆明园诞生了。后来又经过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五个皇帝的修改,圆明园已经十分精妙、庞大。但是到咸丰的时候,圆明园被毁灭了。英国和法国两个西方大国组织了一次远征,他们最终攻进了北京城,赶走了咸丰皇帝。他们闯进了圆明园,将里面宝物能拿走的就拿,不能拿走的就毁。走之前又用一把火将圆明园烧得干干净净。圆明园从此就从地球上消失了;有着一个多世纪历史的圆明园消亡了。
圆明园是中国人的精华,经一百九十余年的修建,圆明园犹如一片幻景。它是中国文明的凝聚,是艺术的结晶。它是一个无法令人想像的乐园!它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因为它的毁灭是中国文明史上巨大的损失,也是世界文明史上巨大的损失!英国和法国真是可恶至极。
但是,让我们想一下,我们的祖国如此庞大,人民如此众多,但为什么打不过英、法联军呢?
这是因为中国的武器太落后,而且清朝的皇帝们觉得马刀、弓箭才是有用的武器。还有,清军的武器在几百年来没有一点改进。在英、法联军的一个牧师的日记中记道:“中国人的武器太差了,他们的大炮和我们相差半个世纪,瞄准性差,射程又太近。”这说明清朝腐败无能。但是,中国士兵却十分勇敢。让我们回顾在英法联军攻北京之前的八里桥战役,那是清军和敌军最后一次浴血奋战。中国出兵三万,敌军却只有八千余人。中国的蒙古骑兵一个个奋勇向前、前仆后继,但联军的火炮非常猛烈,很少有骑兵能杀到敌人跟前,直到最后一位战士从马背上跌落。英军指挥官感叹道:“中国士兵太勇敢了,如果有了好的武器,不知道会干出什么。”就是因中国当时不重视科技,但更重要的是中国总是自我封闭,不和外国人交流,还自高自傲。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当时中国既不知别人有多强,也不知自己有多弱。乾隆时期,一个西方贵族出使中国,打算与中国联盟,乾隆却说:“我们是天朝大国,不必和西番联盟。”那个使臣在走之前说道:“中国就像一艘破烂不堪的大船,一旦没有好的领导,就会沉没。”
但现在没有人敢来欺负我们了。因为我们有一位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领导我们把原子弹和氢弹造了出来。现在我国又在建航空母舰,而且,我国已有六位英雄乘飞船上天了。这些说明我国实力很强。我真为祖国现在的强大而自豪。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来自网上 东方教子
作者读《圆明园的毁灭》读懂了 ,从中得到的感是 ,读后感的写作方法是 。
2、阅读例文,然后说一说作者读懂了什么?从中获得的感是什么?课文是怎样把它写具体的?
读《学会看病》有感
孩子总要长大成人,走向社会,在这之前,必须学会独立生活,为将来做好准备。读了“学会看病”一课,我才明白文中妈妈的一片苦心。平日里妈妈教我们洗衣、做饭、看病、买菜,都是为了让我们掌握日常生活技能,增长本领,避免高分低能。
记得有一次,妈妈让我去买豆芽,当时,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动画片,答应了但半天没动静。妈妈沉下脸,一把夺走我手中的遥控器,“啪”地关掉节目,把钱塞给我,不由分说地将我推出门外。我又气又怕,赶紧跑下楼去买豆芽。等到我买了豆芽回来,一边递给妈妈,一边偷偷打量,只见妈妈笑容满面,直夸我能干。我很纳闷,买个豆芽为啥非让我去,至于吗?一会生气,一会高兴,怎么像个小孩一样。
读了“学会看病”这一课后,我才知道,妈妈通过让我买豆芽锻炼我。世界上的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独立,为孩子的将来打下基础,我现在才明白妈妈的苦心,平日里批评我是为我好,严格要求我是在锻炼我,我不应该拒绝这种爱。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是每个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每个人生存的基本技能。
我以后一定按妈妈的要求去做,因为我从内心里知道了,妈妈的表扬、批评、呵斥都是对我的爱。
濮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四三班 石元贞
3、阅读完成下面的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