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火得要命的溥仪那本《我的前半生》此书可简单用孟子一席良言概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非是一个长得美丽的全职太太被一品相不佳拖家带口的小三打败,而离婚后愈活愈年轻成就一美满婚姻的故事。整日无任何有意义的事可做,简直安逸得过分,每日为生计奔波却能活出自我。不过简单几字“活得开心就出彩”却难以做到。值得开心的是,子君最后很开心。
将将离婚之时,子君一脸愤然,一肚苦水,一脸愁绪。亲人的势利数落不必放心上,离婚是自己的事。却也忍不住朝好友唐晶吐苦水,唐晶却打断她,“每日只准诉苦十分钟。”她笑,“你不能沉湎在痛苦的海洋中,当做一种享受,朋友的耳朵耐力有限,请原谅。”这番道理当牢记心上。“不要为泼洒的牛奶而哭。”
“关于离婚这件事,一般人不外只有两个看法,一个是即时离异,不必犹豫,另一个是决不能离,拖一生一世。”
离婚后的子君可谓脱胎换骨,安而赞道:“妈妈,你变得太年轻,太漂亮了!”“又开朗又活泼!”记得以前她还曾反问子君,“妈妈,你做过什么?”每日就是打打牌逛逛街。她却自我嘲弄,“失去丈夫,得回美丽,嘿,这算什么买卖?”直到她同翟君约会才叫她找回自信。事实是,划算的买卖!
离婚的阴霾过去许久后,子君做了个萌,梦见自己,细细的过了时的瓜子脸,大眼睛,微凸的鼻子,略肿的嘴巴,脸色憔悴。她看清楚了自己,像卫斯理一般,看到了自己,并没有痊愈。看得见自己,是种幸福。知晓自己的状态才好继续前行。谁都无法真正放下过去,能做的只有不理,不强迫,也不能想念。这样,它便就不缠着你了。如同事情,想通了固然是好,想不通,不去想便也是一种通了。
离婚后,子君生活不坏,可传统上说,女人嫁不到好老公,居然还自认为过得不坏,那就是有毛病,独身女人有什么资格言快乐?装得再自然亦不外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传统真恨死人。看到这,正巧在听一首名叫《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歌,人到底是群居动物,离不了伴。人都一定要有寄托,于女人是依靠,于男人是牵挂。人们一直说:女人在恋爱中到底不一样。但书中解释道:这完全与恋爱无关。子君之所以容光焕发,有一种胜利的快乐感觉所引起:仍有人欣赏我,我不寂寞,我有了寄托。”
此书所言道理倒直白地都写了出来,什么“朋友之交要淡如水才长久”什么“自嘲是保护自己的最佳方式之一”又如“世事往往如此,想回头时也已经来不及,即时你肯沦为劣马,不一定有回头草在等着你”又如“活一把年纪,什么叫爱,什么叫恨?”充其量不过一句“有好感”罢了。前两句乍一看与常理思维不同,细细一想又觉得有道理,后两句是大家都明白的视力,写出来却仍能直捅心底。我一直认为亦舒的笔是有魔力的,要细说的话也就应该在此吧。
“每个人都应该结两次婚。一次在年轻的时候,另一次在中年。少年时不结一次,中年那次就不会学乖,天下没有不努力而美满的婚姻,所以要争取经验。”所以子君的再嫁成为必然。亦舒本人也结过两次婚,她应当过得十分幸福吧!如黄小琥《伴》中所唱“没说爱,却早已认定一辈子的伴。”这种平淡而恒远的幸福只有两个成熟的人才会拥有罢!
“与他结婚,是不是你会比现在开心?”
“是的。”